中央要求大事公開,網友:真相是傳說(圖)

發表:2011-08-04 0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受爭議的7.23溫州列車追尾事故現場

最近,中國政府印發了《關於深化政務公開加強政務服務的意見》的公文,併發通知要求地方政府抓好重大突發事件和群眾關注熱點問題的公開。

新華社8月2號報導,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最近發布了《關於深化政務公開加強政務服務的意見》的公文,《意見》提出四個方面的建議:一,深化政務公開、加強政務服務的重要性和總體要求;二,以改革創新精神深化政務公開工作;三,統籌推進政務服務體系建設;四,強化監督保障措施。

*《意見》要求重大事件公開化*

《意見》中最引人注目的一段表述是提到,在處理重大突發事件和群眾關注熱點問題的時候,一定要抓好公開化,「客觀公布事件進展、政府舉措、公眾防範措施和調查處理結果,及時回應社會關切,正確引導社會輿論。」

獨立中文筆會秘書長趙達功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指出,這種文件說的都是空話。他說:「這只是說說而已,他是做不到的,他不能公開化,很多事情不能透明,尤其是這些突發事件、大事件,因為內部都是利益集團,比如鐵路建設、水電建設,裡面都是一個集團一個集團的,他都是維護自己本集團的利益,(這就)像溫家寶說的很多話都是空話,沒用的,做不到的。」

*政府一邊要求地方政府公開,一邊禁止媒體報導*

今年以來,紅十字會「郭美美」事件、蓬萊油田溢油事故、中央部門公開「三公」經費、溫州動車追尾事故、故宮瓷器損壞等一系列熱點事件中,中國公眾對政府的信息公開的質疑聲和批評聲可謂排山倒海。

特別是溫州動車追尾事故發生後,7月31日,中央宣傳部發出禁令,要求中國媒體全部停止有關動車追尾慘案的報導。中宣部要求包括網際網路媒體在內的國內媒體只是刊發「正面報導和權威部門發布的動態消息。」中國和世界各地對中國政府的批評達到沸點。

8月3號,中國官方媒體《環球時報》在社評中為鐵道部站臺辯護,稱「就像陳良宇否定不了上海,成克傑否定不了廣西,劉志軍同樣不能否定整個鐵路系統在中國社會進步中的位置。大鐵路系統有中國最落後的影子,也有中國最先進的元素。」社評的最後這樣寫道:鼓吹徹底否定鐵道部的人,請在你們所說的「鐵道部」之前把該用的定語用足了。否則,廣大鐵路職工不同意你們,勤勤懇懇的大多數鐵路系統的幹部們不同意你們,中國社會也會嘲笑你們的極端,甚至懷疑你們的動機。

當然,中國還是有很多媒體前所未有地抵制政府局禁令,批評政府處理事故不當、試圖掩蓋真相並讓人民封口的行為。

*真相何時才能不是一種傳說?*

獨立中文筆會秘書長趙達功表示,在中宣部下令封口的時候,中央政府公布了一份關於深化政務公開的意見書,實在是具有巨大的諷刺意味。他說:「不允許輿論監督,新聞沒有自由,你控制的都是一言堂,都是你們共產黨自己說了算,自己說什麼真相就什麼真相,這個真相帶引號的,那誰能相信呢?這次7·23搞得公眾意見非常大,我相信包括中國共產黨內的官員都非常憤怒,不僅僅是網民老百姓,但是他們(共產黨)沒有辦法,(他們)要維穩,這個維穩就是要隱瞞一些事實真相,他很多東西不能公開的。」

溫州動車事故發生後,中國一些媒體和民間呼籲要成立7·23事故調查組,並強調鐵道部絕不能參加。但是,7月28日,國務院在溫州宣布了調查組人員名單,一些中國高鐵領域的權威人物比如王夢恕,以及一些其社會身份與鐵路部門息息相關的專家,都赫然出現在調查組名單上,難怪大陸中文論壇--天涯社區上一個名為tielian777的中國網民發出這樣一聲嘆息:真相是一種傳說!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