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電視臺釋放強烈信號:北京要封殺微博

發表:2011-08-04 09: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月3日,中央電視臺新聞頻道《朝聞天下》節目中播出:微博的倫理底線在哪裡?很多中國網民將此解讀為,官方有感微博傳遞信息對權力的威脅,開始為治理或封殺微博做製造輿論。

8月3日,中央電視臺新聞頻道《朝聞天下》節目中,播出節目 "微博的倫理底線在哪裡?",還特別採訪微博帳號"闢謠聯盟"成員,指有些網民用微博造假。節目播出後,有多名網友指,"闢謠聯盟"並非為民間自發組成,而是官方"引導輿論輿情"的一個網路團隊.

德國之聲首先聯繫了中國文化藝術研究院學者吳祚來,他告訴德國之聲看到《人民日報》近日發表了一篇關於微博的文章,肯定了微博的作用,認為促成官員說真話和面對真正的問題;而透過中央電視臺關於微博的節目,也表明中國政府面對微博並沒有成熟的治理方案或是準備馬上採取治理行動。但吳祚來認為官方面對日漸活躍的微博平臺所發揮的作用,肯定會加強控制和管理:"這次的動車事件及其他一系更的事件,微博都發揮了重大的作用,有關部門肯定會惱羞成怒。前天一家網站編輯和我聯繫,他告訴我不要發'過激言論'、'要小心',肯定是有關部門警告他們,所以他們會和活躍的用戶進行溝通,希望這些用戶有一些自我限制,但沒有人知道自我限制的邊界在哪裡?政府肯定在想辦法對付意見領袖,這是確定無疑的。"

但吳祚來認為中國官方目前已經很難對微博言論進行大規模的封殺:"很難對微博進行封殺,中國高層意見估計也不會一致,因為微博已經很深刻的影響了我們的社會,微博的意義是積極的,對腐敗等產生了攻擊力,我沒有看到善良的人在網上受到攻擊,正義的信息很快會得到傳播,政府應該支持和利用這樣一個平臺,與公眾多交流,這樣他們就不會覺得網路是洪水猛獸了,可以通過微博與公眾形成共識。"

在央視節目播出後,中國新媒體人北風也在網上率先發出信息,德國之聲電話採訪了北風,他認為這是官方釋放出的一個對微博進行治理的信號:"如果我們回顧一下Google離開中國大陸之前,中央電視臺的表現,我們會認為這是官方準備對微博動手的一個信號,從09年的反低俗運動,到去年的Google退出中國,我們能看到他們的操作模式幾乎是一模一式,先抹黑然後會有一些人出來表態,官方再假借民間的組織。但從'郭美美事件'引發的紅十字危機、到動車事故,微博已經起到了一個非常大的網際網路輿論空間和平臺的作用,並且這個輿論空間並不受官方所主導,既使中國政府前段時間用航母下水這樣大的信息,也沒有扭轉微博上對動車事故的關注。"

北風也表示這兩天獲悉,很多深度調查記者和媒體從業人員都接到了來自新浪微博工作人員的電話,表示最近是關鍵時刻,要求這些人在發微博時要進行自我審查,他認為這些都是官方要整治微博很明確的信號。

據北風介紹,最初中國官方放行國內微博,很重要的原因是為了圍堵推特,國內網際網路運營商當時也看到推特的形式在未來的生命力,所以很多大的運營商紛紛投入微博,官方在最初對微博採取容忍態度,也緣於他們認為微博在官方管制下是可控的。很快他們就發現當微博以千萬計的用戶數量增加時,他們對信息根本無法進行控制:"他們完全無法以人工手段應付信息的傳播,信息傳播使得當局不能再製造謊言,這對他們的統治是一個很大的危機。"

對於中國官方未來可能對微博採取的治理手段,北風認為:"因為微博上有大量的港臺中文用戶,還有數以百萬計的明星用戶,包括一些外交機構、聯合國也在微博上設有帳號,如果關閉微博就會造成很大的國際影響。另外新浪曾經的首席運營官是胡錦濤的女婿,所以不僅僅是政治本身的考慮,還要考慮強大的商業利益,所以近期關閉微博的可能性不大,但是他們肯定會要求微博加強審查,採取技術性的措施,比如延遲轉發功能等。"

北風強調,只要微博這種產品存在,中國當局想達到控制信息的目的就會非常困難,而最終,他們不得不在政權的存亡和微博平臺的存亡之間作出選擇。他也呼籲更多的網民不要作自我審查,網民應該在能夠傳遞信息的平台上,把目標鎖定在政府腐敗、公信力缺乏等方面,加大力度進行質疑。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