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焦慮:美債危機解除 外匯危機猶存

發表:2011-08-04 1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幾天,關於「美國債務危機」的新聞炒得火熱,這個債務危機是指,如果美國國會不能就提高政府債務上限達成一致,那麼美國政府就不能借到足夠的錢去償還到期的舊債,這就形成債務違約。

大家都知道,中國有3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其中1萬多億買了美國國債,也就是借給了美國政府1萬多億美元,如果美國違約,就相當於賴掉了這筆錢。當然,正如很多人指出的,美國國會吵歸吵,最後肯定不會讓債務違約的,所以中國人大可不必擔心。然而,事情並不是這麼簡單。

嚴格來說,美國曾有過兩次「疑似」違約。一次在1933年,那次違約有其特殊性。另一次在1979年,由於政府工作疏漏,導致短期「技術性」違約。

除去這兩次意外,可以說美國國債沒有不良記錄。無論有多大的困難,就是在二次大戰中,也總是到期還本付息,從來沒有違約過。因而,美國國債因其優良的信譽,被世界各國認為是「最可靠的資產」。

70%的美國國債由美國人自己持有,如果違約的話,美國人自己就不答應。當然,有人會問,美國可以不對自己人違約,只對國外債權人違約,怎麼辦?美國的確可以這樣做,但這不是耍流氓嗎,幹這樣的事太丟人了,以後還怎樣在江湖行走?

最重要的是,美國根本不需要違約。美國政府欠的是美元,而它自己就有辦法發行美元,對於印鈔機來說,鈔票不就是幾張紙嗎?大不了印幾張紙給你唄。為了還舊債,美國政府可以發行新的國債來融資,而這些國債如果找不到買主的話,還有美聯儲可以兜底,美聯儲可以把這些國債買下。拿什麼錢買呢?不知道,但美聯儲是可以印鈔的,沒錢的話可以印。也就是說,美國政府先和中國借錢,然後和美聯儲借錢還中國的錢,然後美聯儲和印鈔機借錢借給美國政府。

美國政府有財政收入,還到處舉債借錢,手裡面錢是不少,但也架不住花得多啊。

美國那些好吃懶做的人,都可以在政府的安排下借錢買兩套房子;醫保之類的福利,幾乎是只能增加不敢消減……

於是有多少錢都填不滿福利黑洞。美國政府哪來的錢還債?

為了還舊債,美國就不斷提高債務上限(自1960年以來,美國國會已經78次提高債務上限),不斷允許政府借更多的錢。如此借新債還舊債,錢越借越多,能借到現錢借現錢,借不到現錢就通過美聯儲和印鈔機借。

如果市場上有1個饅頭,你有1塊錢,那麼你的1塊錢就能買1個饅頭。現在印鈔機又印出了1塊錢,給了王五,那麼你的1塊錢就只能買半個饅頭,相當於你借了一半的錢給王五。套到債務危機裡,那個王五就是美國政府,而那個「你」就是包括中國在內的所有美元持有者。要命的是,這次借的錢,是「暗借」,沒有契約,不畫押不簽字,借了白借。所以明面上美國欠中國的錢,都會連本帶息還給中國,但實際上中國還是虧了。

你可能會問,美元持有者大部分都是美國人呀,他們不也虧嗎?是這樣的,但美國政府借的錢,全花在美國民眾身上了,總的來說美國民眾、尤其是窮人不但不虧,還在賺,只是苦了中國這樣外國持有者。

顯然,美債根本不是問題,不但不會被賴掉,而且可以穩吃利息。不買美債,連利息都吃不著,投資其它渠道更是不如買美債穩妥。

問題是美元,只要持有美元,就得遭受美國政府的「暗借」。「暗借」下去,美元就從「小甜甜」變成了「牛夫人」,越來越貶值。導致3萬億美元的外儲,以前可以買炮,現在只能買鳥槍。

傻子都看出來了,拿著美元就會被美國暗算,因此少拿美元才是王道。事實上,中國做出口的商人們就是這麼干的,他們向國外賣貨物賺來的美元,幾乎一股腦兒的賣給了央行。央行也敞開來高價收購美元(央行收購這些美元用的人民幣也是借來的,包括向印鈔機借),形成外匯儲備。為什麼眾人皆精獨央行傻呢?因為央行要是不拿著6塊多人民幣的價格收這些美元,就沒有人再出這樣的高價,商人賺來的這些美元就不值錢了,他們還會有動力繼續做出口生意嗎?出口做不下去,廠子就會倒閉,工人就會失業,GDP就不能保八……,這些後果如同狼咬,於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只是,為了不讓狼咬,甘願讓虎咬?

結語:要之,就算美國的債務危機解除,中國的外匯危機也依然存在。

来源:中評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