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拿人民血汗錢供養美國人

發表:2011-08-04 1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作為法國總統的經濟顧問,雅克·阿塔利,曾被評為世界100位最頂尖的思想家之一。他在北京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希臘復甦可能需要10年;化解歐洲債務危機需要2萬億歐元;任何人都不要希望美元崩潰,這對世界是極大災難。他說,其新書《國家的破產》中「月入不足1000歐元的中國人,(政府)卻將(其)省吃儉用的血汗錢供養著收入10倍於己的美國人」這句話是真的。

對不斷擴散的歐洲主權債務危機,法國總統薩科齊的經濟顧問雅克·阿塔利(Jacques Attali)建議發行歐洲公債。

在他看來,世界已經「麥道夫化」了,「你拿別人的錢來還債,當別人跟你要回他們的錢時,你就從其他地方借錢給他們」。

他在2010年出版的《國家的破產》(State Bankruptcy)一書中提出,「過度的公債,創造了一種使公共和個人行動都會癱瘓的政治社會氛圍。」「我們面臨著兩個海嘯,一個是債務海嘯,一個是創新海嘯,問題是哪個能贏呢?這是個開放性的問題,我認為創新海嘯能贏!」他對本報記者表達了他的樂觀情緒,「在創新方面,美國有很好的科研領導,歐洲也不差,中國正在追趕。」Jacques Attali,是法國著名的政論家,曾經擔任密特朗總統的首席顧問,並於1990年創建歐洲復興開發銀行,並擔任首任行長;2007年被薩科齊總統邀請並組建解放經濟增長委員會並出任主席。

他曾參與起草在1991年通過、被稱為馬斯特里赫特條約(簡稱馬約)的歐洲聯盟條約,為歐洲共同體成為政治聯盟和經濟與貨幣聯盟鋪路。他亦曾大膽地預測歐元區各國可在2012年提出共同的財政預算,以支持脆弱的歐元。

「在防止希臘債務危機擴散方面,發行歐洲公債是一個有效的辦法。」他對本報記者強調。

歐洲的經濟刺激應增加到2萬億

《21世紀》:希臘走出債務危機的根本出路還在本國經濟復甦,那麼你認為希臘經濟在多長時間之內有望復甦?復甦的增長點在哪裡?

Jacques Attali:希臘處於一個艱難的困境中,目前各國已經與希臘簽訂了很多經濟援助協議。如果這些協議能夠履行的話,這將足夠支撐起希臘的經濟復甦;如果這些協議不能實現的話,希臘需要更多的投資和創新。

《21世紀》:即便希臘經濟能在短期內復甦,考慮到希臘的逃稅和避稅現象突出,那麼希臘的財政也將難以得到很好改善,對此你認為應該採取哪些應對措施?

Jacques Attali:說到逃稅和避稅的問題,我認為,這個問題對中國、法國和希臘都一樣,都是一個不可迴避的問題。對希臘而言,這還牽扯到國家間的信任問題。希臘政府也付出很多努力來解決這個問題,但這不是一個短期能解決的問題,需要長期努力。在稅收之外,我認為,政府還可以採取罰款的手段,比如行政罰款和司法罰款,以此來緩解財政緊張。此外,人們需要公布自己的收入,並反對黑市,我覺得這個國家需要至少十年。

《21世紀》:如果希臘無法解決自己的債務危機而破產,會產生哪些連鎖反應?這對歐元區的未來協同會產生哪些影響?

Jacques Attali:我們不應該聚焦在希臘問題上。如果前面提到的那些措施都實現的話,已經足夠了。但現在的問題在於,其他國家如西班牙、葡萄牙、義大利也出現了問題。

《21世紀》:希臘債務危機的處理結果,將會對歐元的國際地位有哪些影響?

Jacques Attali:希臘債務危機對歐元國際地位的影響只是一個非常小的因素,如果你把希臘的債務分給歐洲各個國家,這是個相當相當小的數字,完全可以解決。但是它能引起歐洲其他國家如義大利、葡萄牙、西班牙等國家的危機。我覺得對希臘採取的一些措施是好的,但應對整個歐洲的危機遠遠不夠。歐洲需要另一個更有力的措施來更大滿足其資金需求,2008年金融危機時歐洲為刺激經濟投入了2000億歐元,但這遠遠不夠,我認為這個數字應該漲到2萬億。歐洲將要或應該要建立歐洲債券,讓歐洲其他國家來買債券。

歐洲將會成為每個國家的優秀債主。

「我們不希望美元急速跌下來」

《21世紀》:和希臘相比,美國正在爆發的債務危機有哪些不同?

Jacques Attali:歐洲和美國的情況是完全不一樣的。對於歐洲來說,我們比較幸運的是我們有一個強力的政府,是在一個聯盟政府的進程中,而美國卻處在一個更為鬆散的進程中,儘管歐洲或是中國都不希望美國崩潰。

就治理危機而言,我們不止是需要減少公共支出,同時也需要提高稅收。1929年美國出現金融危機,從而導致債務問題。1946年人們以為危機過去了,開始削減公共開支,但是危機又出現了。通過削減開支,我們降低了經濟發展速度,也就導致了稅收減少,這樣的話債務危機又會再次出現,完全是個大災難。

《21世紀》:儘管美國試圖通過提高債務上限,以延緩其債務危機,但走出危機還必須靠國內經濟的提振,那麼你如何看待美國國內的經濟前景?

Jacques Attali:我認為,從長期來看,在未來五十年,世界的經濟發展將歷經四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美國經濟的相對減弱。他們會減少分享「國際派」,這種削弱將伴隨著中國的崛起和歐洲的聯盟。第二階段,將出現國際經濟被十到十五個國家聯合掌控的局面,其中包括中國、美國、歐盟和奈及利亞等。接下來呢,我的擔心是市場經濟要比國家強大。第四,發生國際經濟戰爭。當每個國家都有債務問題的時候,他都會尋找解決方法,人們不願意相信,債務將以一個國家失敗的結局來解決。大家都通過推遲來尋找方法,但美國人一直都能找到好的解決方法,如一戰、二戰和越戰等。

《21世紀》:美國債務危機的處理結果,對美元的國際地位有哪些影響?

Jacques Attali:任何人都不要希望美元崩潰,這對世界來說是個極大的災難。我們可以說美元是在慢慢下滑,在走下坡路,但我們不希望美元急速跌下來。我們希望它慢慢著地,不希望它一下子掉下來。

《21世紀》:中國作為美國最大的債權國,應該採取哪些靈活的應對措施,以減少其損失?

Jacques Attali:中國不希望看到美元崩潰。首先,中國應該支持美國經濟發展。其次,中國應該多元化其外匯資產,歐洲就是個好的地方來實現多元化。再者,中國應該大力推出一個新的國際貨幣系統,來減少對美元的依賴。

来源:21世紀經濟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