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抗議!中宣部禁令讓百家報紙撤版

發表:2011-08-05 11: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總理溫家寶對溫州動車事故處理「公開透明」的宣示言猶在耳,事故後的第七天,中共中宣部連下三道禁令叫停了中國媒體關於此事的報導與評論。7月29日,中宣部的這一禁令在微博上被多位媒體從業者證實並被廣泛傳播。

來自中宣部新聞局的禁令稱,「鑒於7.23甬溫線特別重大鐵路交通事故,境內外輿情趨於複雜,各地方媒體包括子報子刊及所屬新聞網站對事故相關報導要迅速降溫,除正面報導和權威部門發布的動態消息外,不再做任何報導,不發任何評論。」

中宣部的禁令下達之後,中文微博一片哀聲。有多家報社的編輯在微博上貼出了因禁令被撤下的版面,也有記者在個人微薄上轉播再也無法上版的新聞。

史上最強的《錢江晚報》,2011年7月27日頭版頭條留白!!!!因抗議臨時撤稿全版廣告!

《21 世紀經濟報導》的編輯抱怨,原本有八個版的溫州動車追尾事故的相關報導,晚間禁令到達後,不得不臨時撤版換稿;財經週報《中國經營報》則有8個相關版面被迫臨時換搞。《新京報》撤下了新京報 A15版《逝者》、A16版《目擊:我們都是倖存者》等多個版面;浙江的《錢江晚報》撤下了兩個版的《停下1分鐘》;西安《華商報》撤下了3個版的評論週刊。

一名資深媒體人說,「向所有突然再次投入工作、無奈填版的夜班編輯們致敬。」

甚至官方新華社的稿件都被禁止。晚間,新華社緊急通知,此前向各報社訂戶播發的《(中國網事)期待一個負責任的交代——網路熱帖〈「7.23」動車事故的五點存疑〉的記者調查》稿,「暫緩使用」。

更有報社編輯呼籲報社老總鼓起勇氣抵制禁令。媒體人阿丁呼籲,「媒體老總們,請在此刻積蓄勇氣、喚醒良知、拒絕附逆、幹掉猥瑣、放行真相;禁令是用來突破的不是用來奴才聽令的,繩索是用來掙脫的不是拿來自縛手腳的,這一回,能不能站著把新聞做了?」

《新京報》一名編輯解釋被迫撤版的過程,「堅持又堅持、妥協又妥協之後,僅存的4個版也被和諧。長歌當哭。沒辦法,我們要為2000多新京報員工的飯碗考慮。」

一名北京新聞從業者說,「為今晚的扼殺氣憤卻又無奈,不得不從。在中國,一切媒體都是黨報,一切新聞人都是臭不要臉,一切遇難者都是我們自己。」

此前幾天,中宣部曾要求各媒體報導正面報導此事,對關鍵信息以新華社為準,並曾下令各地方媒體召回前往溫州採訪的記者。

7 月28日中午,中國總理溫家寶前往「7.23」甬溫線特別重大鐵路交通事故現場,並接受中外記者的採訪。當時,溫家寶要求,「事故調查處理的全過程要公開透明,接受社會和群眾的監督。」溫家寶又說,「公開、透明非常重要,事故能否處理得好,其關鍵就在於能否讓群眾得到真相。因此,處理的過程應當及時、準確向群眾發布信息。」

中央電視臺沒有直播溫家寶的現場記者會。

當天晚間,中央電視臺《24小時》欄目的製片人王青雷因節目中批評了鐵道部被停職;昨天開始,各大門戶網站大量削減溫州動車新聞條目,專題頁面不見蹤影。

一家廣州報社的資深編輯說,「今夜,百家報紙在撤版,千位記者被斃稿;中國,萬個遊魂無處安放,億個真相正在破碎。這個國家,無數隻惡棍的手,在羞辱著你。」

——國內記者來函


 

来源:《曹長青網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