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愛「血紅」文革彩照裡的紅色恐怖(組圖)

作者:蘇天憫 發表:2011-08-05 2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年文革浩劫,製造了一場紅色恐怖,這紅色恐怖指的不止是那些文革受難者的血,更包涵所謂的紅衛兵、紅寶書、紅領巾、紅領章、紅袖章、紅色大旗,以及那一面血紅的國旗。全國看上去一片血紅,中國人民彷彿陷入一片血海裡,一群群批鬥者似乎都成了吸血鬼,見紅魔性大發...。而這一場鋪天蓋地的紅色恐怖,就是由毛澤東的《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張大字報》所引起。


這可怕的一切就是由這張大字報引起

《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張大字報》事件

早在1966年5月25日,北京大學哲學系黨總支書記聶元梓以他與哲學系另六位教師(宋一秀、夏劍豸、楊克明、趙正義、高雲鵬、李醒塵)的名義在北大食堂張貼《宋碩、陸平、彭佩雲在文化革命中究竟幹些什麼?》的大字報。毛澤東知道後,稱讚它為「全國第一張馬列主義的大字報」,從此大字報風潮開始興起。同年6月1日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向全國廣播大字報全文,造成了全國性的造反運動。6月2日康生到北大支援聶元梓,公開讚揚其發表的大字報是「巴黎公社式的宣言」。

文革剛開始時,劉少奇的子女劉源、劉平平、劉濤、劉允真都狂熱投入,甚至一起積極參與紅衛兵的抄家活動,當時主持中央一線工作的劉少奇在當年6月初召開中央會議,向許多學校派出工作組來領導文化大革命。當劉平平成了師大一附中第一個給校黨委寫大字報的學生時,王光美和劉少奇都很高興,為此劉平平被吸收進工作組,劉少奇還親自召見了北師大一附中的工作組成員並講了話,也親自策劃了該校的批判會,批鬥孤立幾名對工作組不滿的學生。

據首都24所高等院校統計,工作組把10211名學生打成「右派」,把2591名教師打成「反革命」。 工作組的鎮壓在各基層單位引發了不滿情緒,不久這些工作組被毛澤東撤銷。

而毛澤東公開表示與劉少奇「劃清界限」,使他突然成了「中國的赫魯雪夫」則是在1966年8月5日這一天。話說在中共第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十一次全體會議進行期間,毛澤東在8月5日這一天用鉛筆在一張報紙的邊角上寫了《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張大字報》;同日,《人民日報》就馬上全文刊登了這張大字報。8月7日,毛澤東修訂後加標題,並附聶元梓等七人的大字報,由當日會議印發。

這篇由毛澤東所寫的一張舉世聞名大字報。其全文內容為:
  
全國第一張馬列主義的大字報和人民日報評論員的評論,寫得何等好啊!請同志們重讀這一篇大字報和這篇評論。可是在五十多天裡,從中央到地方的某些領導同志,卻反其道而行之,站在反動的資產階級立場,實行資產階級專政,將無產階級轟轟烈烈的文化大革命運動打下去,顛倒是非,混淆黑白,圍剿革命派,壓制不同意見,實行白色恐怖,自以為得意,長資產階級的威風,滅無產階級的志氣,又何其毒也!聯繫到1962年的右傾和1964年形「左」而實右的錯誤傾向,豈不是可以發人深省的嗎?

毛澤東

一九六六年八月五日

大字報帶來的影響

大字報實際宣告,毛澤東的目的就是要「炮打」劉少奇、鄧小平這個「資產階級司令部」,這張大字報的貼出,標誌著毛澤東和劉少奇之間矛盾和衝突的尖銳化和公開化。而此後劉少奇、鄧小平雖然仍是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委員,但實際上離開了領導崗位,處於被揭發和批判的地位。八屆十一中全會上,劉少奇在黨內的地位由第二降至第八,林彪則由第六升至第二。

1967年1月1日,北京高等院校學生在天安門廣場舉行集會,聲討劉少奇、鄧小平的罪行。1967年1月上旬,北京新華書店和運輸聯合公司聯合行動,率先在天安門廣場當眾焚燒劉少奇、鄧小平畫像,並向全國發出揪鬥劉、鄧的通電。1968年10月13日至31日,中共在北京召開了八屆十二中擴大會議,決定將「第一號走資派」劉少奇永遠開除出黨,鄧小平則由於毛澤東出面干預,保留了黨籍。劉少奇被嚴密監禁。1969年11月12日凌晨6時40分,劉少奇去世。

從此1966年至1976年的文革成了中國人忘也忘不了旳「十年浩劫」。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