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猜對了嗎?飯館老闆猜出蘇東坡菜謎詩(圖)

發表:2011-08-06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宋代大文學士蘇東坡(蘇軾)在一次回京城的途中來到了吉州,當地清都觀的謝道士請他在一家飯店吃飯。餐畢,飯店的老闆恭敬地問蘇東坡:「不知小店的飯菜是否合大學士的胃口?」蘇東坡沒有回答,而是拿筆蘸墨在牆上唰唰地寫下了一首詩迷:

大雨嘩嘩飄濕牆,諸葛痛悔失襄陽。
關公跑走千里馬,劉備掄刀上戰場。

蘇東坡寫好後,一言未發地就與謝道士一起離開了飯店。第二天,謝道士為瞭解開蘇東坡的詩迷,特意再邀請蘇東坡還是去了那家飯店吃飯。他倆剛坐下不久,只見飯店的老闆笑吟吟地立刻端了四樣作料對蘇東坡說道:「蘇大學士,昨天小店的菜餚中是否少了這四樣作料?」蘇東坡看了看後呵呵一笑:「老闆果然聰明,昨天貴店的菜餚中果是少了這四樣作料。」在一邊雲裡霧裡的謝道士連忙問究竟,蘇東坡不慌不忙地說出了詩謎的謎底。

原來蘇東坡在詩中指出了菜餚中缺少了四樣作料:第一句是說「無檐(鹽)」,第二句是說「失算(蒜)」,第三句是說「脫韁(姜)」,最後一句是說「無將(醬)」;這四樣作料分別就是:鹽、蒜、姜和醬。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