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內人士:95%山西陳醋均為醋精勾兌(圖)

發表:2011-08-07 0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這次是醋出問題了。有媒體報導稱,全國每年消費330萬噸左右的食醋,其中90%左右為勾兌醋。

消費者平常吃的醋基本都是醋精勾兌的

記者就這一傳言向業內人士求證時,山西醋產業協會副會長王建忠透露了更驚人的消息:市場上銷售的真正意義上的山西老陳醋不足5%,也就是說,消費者平常喝的基本都是醋精勾兌的。

對消費者來說,這似乎是個難以接受的現實。但現實就是這樣,我們平常喝的醋基本都是勾兌的。山西醋產業協會副會長王建忠:

王建忠:勾兌醋還分兩種,一種是冰醋酸勾兌的,一種是加苯甲酸鈉防腐的添加劑,放添加劑的佔了95%,不添加任何防腐劑,純釀的6度老陳醋,幾乎就不多。

記者:幾乎不多是一個什麼概念?

王建忠:佔市場份額不到5%,就是冰醋酸勾兌佔多少這個不好說。

據介紹,正規液態醋製造時先要對大米等原材料高溫酒化然後醋化,這有一個發酵週期,釀醋的週期標準是在28天左右,如果是山西陳醋的話,還要有沉澱的過程,需要放兩三個月甚至一年。用冰醋酸或者醋精勾兌完全不需要發酵,只要一天甚至更短的時間就能完成生產。山西醋產業協會副會長王建忠。

王建忠:它標明老陳醋,它打著山西老陳醋的牌子,但是可以看看詳細細則,裡面成份一般都有苯甲酸鈉,只要有苯甲酸鈉,都可以斷定它不是老陳醋,老陳醋不用添加任何防腐劑,取消保質期,久放不腐,這是山西老陳醋的根本。

國家允許勾兌 並制定了標準

中國每年消費約330萬噸的食用醋,大約有3000多家生產企業,即便如恆順醋業這樣的上市公司,目前每年食用醋的產量也只有18萬噸,其他企業所佔的市場份額更小,多而散的局面導致監管較為困難。

另外,業內人士指出,在通脹壓力下,醋的價格並不能任意調整,使得一些企業鋌而走險,通過勾兌,緩解成本壓力。勾兌醋大行其道,直至統治整個食用醋市場,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國家允許所謂的調味醋生產,並且制定了國家標準。

2000年,我國出臺的配製食醋國家標準規定,配製食醋必須是指以釀造食醋為主體,與食用冰醋酸、食品添加劑混合配製而成的調味醋,北京金中泰食品科技發展中心高級工程師王佔永:

王佔永:勾兌醋也並沒有犯規,國家有勾兌醋的標準,允許您勾兌。

標準同時強調,企業在生產配製醋時不得使用工業冰醋酸。但因為利益的驅使,這一禁令並沒有多少限制效果。據王佔永介紹,現在很多廠商生產的配製食醋都是直接由冰醋酸、食品添加劑調配而成,還有廠家選用的冰醋酸也是工業用冰醋酸,這樣可以降低生產成本。可怕的是,企業到底使用的是食用冰醋酸還是工業用冰醋酸,目前的技術同樣無法鑑定。

王佔永:冰醋酸分為食品級的冰醋酸和工業級的冰醋酸,但是食品級的冰醋酸和工業級的冰醋酸中國現在還檢測不了。我們還能吃醋嗎?

記者:那就是說分辨不出來。

王佔永:分辨不出來,只有這個理論。

另外,「配製食醋標準」中規定,「配製食醋中釀造食醋的比例(以乙酸計)不得小於50%」但到目前為止,有關部門從未對配製食醋和釀造食醋給出明確鑑定辦法, 企業在生產配製醋時是否加入了不得小於50% 的釀造食醋根本無法鑑定。

味千拉麵的骨湯是勾兌的,我們不去吃了。所謂的陳年老醋,也是醋精勾兌的,我們能不吃醋嗎?

有兩點想和這個產業裡的廠家們特別交代:第一,既然是勾兌的,就別說自己是陳釀。第二,雖然是勾兌的,也不能傷害人的身體健康。

来源:半島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