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經典的五大建築風水(組圖)

發表:2011-08-07 14: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中銀大廈

貝聿銘充滿詩意地將中銀大廈形容為雨後春筍,但大廈建成後,人們還議論紛紛,因為風水師說,大廈像一把寒光四射的見到,有許多尖角和刀刃一樣的棱線,正對著這些尖角和棱線的建築紛紛感到了不安。

天壇

在長期靠天吃飯的農業社會中,講究自然環境的風水說無疑具有許多現實意義,北京最中喲啊的禮制建築——衛浴老北京內城郊外南、北、東、西四處的天壇、地壇、日壇、月壇,它們分別與先天八卦中干南、坤北、離東、坎西成天南、地北、明日、夕月的方位相一致。其中天壇是號稱「天子」的古代帝王在陰極陽生的冬至日祭天的場所,其目的是祈求來年風調雨順。

五臺山

佛教本不重視易理風水,強調「世上本無穴,穴在我心中」。因此寺廟只選擇背風向陽、風景優美、隔離塵俗之地。但是任何外來文化一旦深入中國本土,就必然會受到中國文化的影響。中國古代高僧大德往往具有超凡脫俗的智慧和審美情趣,頗會選擇環境的風水寶地。其建寺之處,或依山臨水,或深山幽谷,由此可不難理解為何天下名山僧佔多,為何中國傳統名山如五臺山、峨眉山、普陀山等,早在數百上千年前,便已遍佈佛寺道觀了。

紫禁城

紫禁城嚴格按照中軸對稱的原則進行布局,中軸兩端的建築陰陽對稱,中軸即是中央子午線,是規劃紫禁城全部宮殿及北京城的基準線。紫禁城內的朝政三大殿,即奉天殿、華蓋殿、謹身殿(後改名為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和後寢三宮(乾

清宮、交泰宮、坤寧宮)均位於中軸線上。其他宮殿若不建在中軸線上,也是嚴格按照對稱規劃進行布局,分布在中軸線兩端。

新疆八卦城

八卦城的雛形據說是由南寧嘉定三年(公園1220年)道教龍門派教主長春真人丘處機應成吉思汗之邀請前往西域勘察設定的,700多年後又經精通易理的伊犁屯墾使邱宗浚修建。現在它已成為研究易經如何應用於城市建築的重要基地。

来源:中國風水學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