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動車事故官方媒體覺醒

——中國為何持續多難引發國民對現行體制的反思

作者:文/岳風楊 發表:2011-08-07 2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週以來,溫州動車追尾事件在國內引發的連鎖反應還在持續。儘管中宣部三次下達禁令禁止報導,但至今仍有不少民眾採取各種方式把瞭解到的真相在網上公布;更有官方媒體對中宣部禁令表示抗議,他們以開天窗或直接報導的方式表達對中宣部的不滿。

7月25日,中央電視臺新聞節目《24小時》的製片人王青雷在針對7.23甬溫動車追尾事故製作的一期節目中,請求中國放慢腳步,「不要把人們的靈魂落在後面」,並指責鐵道部在事發後迅速掩埋車頭的行為。7月27日,王青雷遭到停。王青雷在其博客中寫道:「一個名義上屬於全體公民的國家,而實際上卻掌握在極少數人手裡。為什麼?!憑什麼?!」;「一個國家,只要還有一個不畏強權、針砭時弊的記者,這個國家就還有靈魂」,號召其他媒體人「守住底線,不具犧牲」。而就在不久前,央視主持人白岩松在7月25日的《新聞1+1》中對鐵道部發言人王勇平的言論提出質疑,其節目也突然被停播一天。

7月29日遇難者頭七當天,中宣部下達第三道禁令,要求各媒體報導迅速降溫,迫使上百份30日出版的報刊連夜撤稿和改版。然而30號,多家報刊仍然刊登了已經編輯好的版面:廈門商報頭版用火車頭穿插一個巨大的「動」字,配上著名學者易中天寫的悼詩「同車的你」,讀來催人淚下;上海青年報頭版,用「開天窗」表達抗議,只放了一張溫家寶向受難人鞠躬的照片,沒有其他內容;東方早報頭版,只用了溫家寶的幾句話「救人,鐵道部是否做到,要實事求是回答」等;南方都市報頭版則以全黑首頁,刊登了「真相是最好的悼念」為題目的16個版的專題報導;31日南方都市頭版報刊登了題有國罵的文章「他媽的‘奇蹟’!!!」,文章說:「面對如此慘烈的事情和鐵道部糟糕的處理,我們只想用三個字表達看法!」;原本8月1日才出版的經濟觀察報,提前推出「溫州沒有奇蹟」的8個版的特別報導,報導以「誰是真凶、這完全是人禍、做有良知的媒體」等內容,號召媒體追究真相、抗命中宣部;大陸讀者紛紛購買珍藏。

對此,法國國際廣播電視臺評價指出:「中宣部的新聞禁令越來越逼近道德底線,考驗媒體人的人倫良心」;「中國媒體也顯示了其追求真相,為民代言的巨大動力。」

為何中國官方媒體這次會大規模抗命中宣部?最主要的原因,是這次動車事件過於慘烈;而中國政府及鐵道部在事故後的處理已經越過了最起碼的人倫道德底線:從摧毀火車頭消滅證據;到停止救援恢復通車,以及對受難家屬的「只談價錢不談事故原因」的冷血善後處理;再到至今仍然失蹤但不被官方認可,由網民自發在網上尋人的其他幾百名受難者;這一切讓有良知的中國人包括中國官方媒體無法再選擇沉默。8月2日在北京和廣州的足球比賽中,近萬名球迷集體指天默哀,悼念7月23日事故的受難者,同時用無聲的方式表達了「人在做,天在看」的共同心聲;而溫州在8月5日突然下了雨夾雪(該雨雪的視頻已被網民紛紛上傳到網上),似乎預示了「六月飛雪必有奇冤」的說法,也似乎是上天對北京球迷萬人指天默哀之後的一種回應。

相比民眾和媒體的反應,中國政府和鐵道部在動車事件發生後所做的辯解和澄清,似乎也從另一面對溫州「六月飛雪」的預示做出了肯定的回應。首先是鐵道部發言人王勇平在7月24日新聞發布會上強硬表示停止救援是合理的;而對於停止救援後又意外救出小伊伊,王勇平則表示「這只能說是生命的奇蹟」、「至於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其傲慢和強橫引發了中國民眾的強烈不滿;隨後鐵道部副部長陸東福在7月30日接受中央臺採訪時說:「媒體說鐵道部停止搜救,這很傷鐵道部在一線的2000多名鐵路職工、3000多名地方公安駐軍、武警、消防、衛生等人員以及群眾的感情的感情」,並表示鐵道部並沒有「掩埋車體和毀滅證據」,並沒有「下令停止搜救」等等,這相當於在沒有舉證的情況下,僅在口頭上把連日來大陸媒體和大陸民眾從現場拍到和獲取的重型機械毀車頭、掩埋車體的真實情況全盤否定,因此引發中國民眾更大的憤怒,指責其居然公開說謊,並將其列為2011年「腦殘」網際網路排名第一。

其實比較一下中國官方媒體的「集體抗命」,和中國鐵道部的「將謊言進行到底」,不難發現,產生溫州動車事故災難的真正原因,並不是某一個人或者某一個部門,而是中國目前的現行體制;而實施這種體制制度的,是中共政府。現行的中國體制,保護的是少數利益集團的利益,而民眾只是少數利益集體獲取利益的工具。而中國政府又控制在這些利益集團手中。當利益受到損害時,這些利益集團可以無條件犧牲民眾的利益和民眾的生命,再通過找人替罪或轉移民眾視線的方式逃避法律的約束。因此在這個體制的運作下,才產生了不合格的高鐵;也能夠在災難發生後,鐵道部才會發出停止救援的指令;也能夠在事故發生2週後,新華社官方宣布認可的受難人員才39人,而民間自發在網上找到的受難者卻超過百人。在這個體制下,不管是什麼人,哪怕原來是一個好人,如果擺放到這個體制的某個環節,他都只能按照體制的要求來執行。如果這個人的出於良心或人倫道德底線,拒絕執行這個體制的要求時,所面臨的將是失去工作或其他報復打擊。而中共政府正是這個體制運行的保護者和操作者。從這個角度看,王勇平和陸福東為什麼敢於假話真說,也就不難理解了:一方面是他們已經習慣為說假話引發民怨而負責,更重要原因是真話他們不敢說,這樣假話卻不得不說。

但反過來看,中共政府現行體制能發揮的統治力,因其一次又一次越過道德底線而被削弱,目前已使得中國民眾,包括大部分官方媒體都開始選擇反抗和發聲,而這些官方媒體此前的首要工作,都是幫助政府主導輿論,以維護這個體制運行。產生這樣的結果,原因其實也很簡單:是先有了民眾,才有了政府和體制,幫助維護政府和體制的媒體工具,也是由民眾組成的。而人類的道德底線並不會被政治制度長期所左右,因為大多數人所嚮往的畢竟是善良和真實,這種追求真相和追求善良的驅動力,將會使越來越多的人選擇突破中國目前體制對真相的束縛,正如楊子晚報在7月29日發文所說:「追查真相是對亡者最好的悼念」。更進一步說,要想規避類似的災難重演,只能改變中國現行的體制;而改變現行體制的唯一途徑,就是改變現行的中共政府。政府無德而帶來的多難,只能增加民眾的疾苦;改變專制而重樹道德,才能真正興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