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遺蹟之七:童保喧故居(組圖)

作者:汪校芳 發表:2011-08-08 1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幢老宅位於寧海前童,看上去非常普通,但其主人卻是辛亥革命指揮杭州光復的督軍,被人們譽為「浙江之蔡鍔」的童保喧將軍。

童保喧(1886-1919),字伯吹。1905年入浙江講武學堂,1907年5月考入保定陸軍速成學堂,途中結識呂公望、夏超等,並經呂公望介紹加入光復會,成為該會在浙江的負責人之一。1910年畢業回浙江任陸軍警察(憲兵)執事官,與浙江新軍中朱瑞、顧乃斌、葛敬恩結交甚深,與呂公望、王桂林等光復成員一起領導革命活動。 1911年,響應武昌起義,被推舉為義軍臨時總司令。11月4日夜,指揮義軍光復杭州,翌日被舉為臨時督軍。後在浙江組織護國軍討袁,人稱他為浙江之蔡鍔。


童保喧故居

杭州光復後,他自提出「年輕資淺,讓賢於人。」在反袁取得勝利後,又提出「吾年少望輕,向特慮成敗不測,矢願以區區一身為國犧牲。今幸而告成,宜當推戴賢達,用招附全境,革新締造,豈宜以後進而冒據高位。」黃孟超評童將軍是「具危直前,趨利獨後,念國步三艱難,辭金印之如鬥。」

童保喧很重視自身修養,注重學習,尊方孝孺為夫子,其座右銘是「為民為國不為名。」每日堅持記日記,寫學習心得,從中吸取精神養料。其日記經寧海縣政協整理,於2006年在寧波出版社出版。

童保喧堅信共和國體不能動搖,將鏟除帝制,擁護共和作為己任。章太炎評童將軍是「拒袁氏帝制,走其幸將功亦第一。」

1918年,童保喧遵孫中山先生旨意,所率浙軍一師準備在福建倒戈起義,聯合南軍北伐,惜遭人所誤未成。次年病故廈門。

杭州人為他立祠,章炳麟親撰《童師長祠堂記》。


童保喧當年的馬廄

(圖片由楊國慶、嚴映芳夫婦友情提供)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