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格言:父親所忘記的(圖)

作者:雷米特 發表:2011-08-08 14: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clipart.com)

「父親所忘記的」是一篇短篇文章,卻引起無數讀者的共嗚,也成了誰都可以翻印的讀物。前些年,那篇文章第一次刊登出來後,就像本文作者「雷米特」所說的:「在數百種雜誌、家庭機關,和全國各地的報紙上刊出,同時也譯成了很多種的外國文宇。我曾答應了數千的人,拿這篇文章在學校、教會,和講台上宣讀,以及不計其數的空中廣播。而使人感到驚奇的是,大學雜誌採用,中學雜誌也採用。有時候一篇短文,會有奇異的效果出現,而這一篇就是如此。」

「父親所忘記的」

文/雷米特

我兒,你靜靜聽著:

我在你酣睡的時候這樣說,你的小手掌壓在你頭下,金色的頭髮給汗水粘貼在你的額上,我悄悄的走進你的房裡。那是幾分鐘前,我在書房看書的時候,突然一股強烈的悔意,充滿了我的心,使我失去了抗禦,使我感到內疚地來到你的床沿。

孩子,這些是我所想到的事——我覺得我對你太苛刻了。你早晨穿衣上學的時候,你用毛巾輕輕擦了下臉,我就責備你;由於你沒有把鞋擦乾淨,我也責備你;當我看到你把東西亂丟在地上時,我也大聲責備你。

吃早餐的時候,我挑剔你的過錯,說你對不對,那又不是——你把肩肘擱在桌上,你在麵包上敷的奶油太多。當你開始去遊戲,而我去趕火車的時候,你轉過身來,向我揮手說:「爸爸,再見!」我又把眉皺了起來,說:「快回家去!」

午後,這一切的情形又重新開始。我從外面回來,發現你跪在地上玩石子,你襪子上有許多破洞,我看到那些小朋友羞辱你,馬上叫你跟我過來。買襪子要花錢,如果你自己有錢買,你就會特別小心了!孩子,你想想,那種話竟由一個父親的口中說了出來!

你還記得嗎?後來我在書房看報時,你畏怯地走了出來,眼裡滿是傷感的神情。當我抬頭看到你時,又覺得你來攪擾我,而覺得很不耐煩。我惱怒地問你:「你幹什麼去?」

你沒有說什麼,突然跑過來,投進我的懷裡,用手臂摟住我的頭顱,吻我……你那小手緊緊摟住我,你那小手緊緊摟著我,那是充滿了孺子的真情。這種孺子的真情,是上帝栽種在你心裏的,像一朵鮮麗的花朵,雖然被人忽略了,可是不會枯萎。你吻了我,就離開我,跑上樓去了。

孩子,你走後沒有多久,我的報紙從手上滑了下來,突然一種可怕的痛苦和恐懼,襲擊了我的身體。那是習慣支配了我,整天責罵你,憎厭你,吹毛求疵地挑你的過錯。難道這是我對你的一種獎勵?孩子,不是爸爸不愛你,不喜歡你,那是我對你期望太高了,我用了我現在的年紀來衡量你。

其實,你的品行中有很多優點,都是令人喜愛的,你幼小的心靈,就像晨曦中的一線曙光……

這些都由你突然近來吻我,說晚安的真情上表現出來。孩子,在這靜寂的夜晚,我悄然來到你的房裡,愧疚不安地像你懺悔,這是一個不懂事的父親,一個可憐的父親。

如果你沒有睡去,我向你說出這些話,在你赤子的心裏,也不會理解的。可是,明天我必須要做到的是,做一個真正的好父親。你笑的時候,我也跟著笑,你痛苦的時候,我願意陪你一起承受這個痛苦。

當我有時沉不住氣要責罵你時,我會咬自己的舌頭,把這話吞嚥下去。我會對自己不斷地說:「是的,他還只是一個幼小的孩子……他還只是一個孩子。」

我恐怕自己已把你看作一個成年人了。我現在看到你疲倦地酣睡在小床上,現在我明白過來了,你還是個小孩子。昨天,你還躺在你母親的懷裡,你把頭依偎在她的肩上。是的,你還是眷戀著慈母愛撫的小孩子,我對你的要求,實在太多了……太多了!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