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對孩子說「大人說話,小孩別插嘴」(圖)

發表:2011-08-08 16: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豆豆正處在語言快速發展的關鍵時期,有的時候,我和婆婆或者老公講話時,他儘管不知道我們在說神馬,但聽到他感興趣的片語或者個別的字,都會很有興趣的過來摻和一腳,引申到他知道的東西上去。一般的時候,我們不會阻止,但偶爾,當我講電話談公事的時候,遇到這樣的情況,總是不方便和他解釋,只能讓他別說話,卻在無形中,給他一個印象,就是大人說話,小孩子不能插嘴。


 

估計很多70、80後的爸爸媽媽有和我們一樣的經歷,在我們小的時候,如果家裡來了客人,他們閒話家常的時候,如果我們跟著說幾句,一般會得到「大人說話,小孩別插嘴」的警告。當時覺得僅僅是委屈,但其實,對我們的成長,特別是語言表達和交際是傷害很大的。

我和老公從小就認識,他們家和我們家的教育方式卻很不一樣。儘管媽媽和婆婆,都是不識字的樸實農民,但在老公家,大人之間談話時,孩子們跟著絮絮叨叨,十有八九是會受到批評的,而且是當著親戚的面來制止。所以直到現在,老公覺得他語言表達力不強,很大程度上受到了孩子時候的影響。雖然在我小的時候,媽媽也會有這樣的警告,當更多的時候,她更加拿我當一個大人來看待,家裡來了親戚朋友,她會讓我去招待,讓我陪他們說話。當他們聊天的時候,我是被允許旁聽並偶爾發表言論的。所以老公總說我是笑面虎,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當時不覺得有神馬一樣,但經過在職場的這些年,感觸真的很深,小時候的經歷,似乎無形之間塑造了我與人交流的能力,面對陌生人,儘管也會拘謹,但依然能很好的應對,在這一點上,真的很感謝我的爸爸媽媽,給了我一個很好的環境和空間。

豆豆現在稍微小了點,但他很敏感,對語言興趣的濃厚程度是我們無法估量的,電視上看見的、平時聽到的,他都能在生活中不經意間說出來。如果這個時候,因為他打斷了我們的談話而表現出不高興或者生氣的面孔,那麼他會覺得,這些是爸爸媽媽不希望他做的,所以他會選擇放棄參與其中,甚至放棄對新語言的興趣,不管是哪個方面,都不利於孩子成長。

老公總說,豆豆大一點了,我們說話,如果他中間插話,一定不要太嚴肅的制止,要等事後溫和一點告訴他,那樣不禮貌,還應該讓人他像大人一樣發表自己的意見,呵呵,看來,老公對幼時的經歷真的是耿耿於懷啊。對於如何教孩子,我真的很無措,但對於這一點,我是100%的贊同的,只有給孩子這樣的機會,才能讓他們體會到與人交流的樂趣和成就感。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