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愷之《女史箴圖》逸事

發表:2011-08-09 16: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史箴圖》是顧愷之以西晉著名文學家張華作的《女史箴》為題材畫制的,現存世的為後人摹本。女史,是宮廷中侍奉皇后左右、專門記載言行和制定宮廷中嬪妃應遵守的制度的女官。箴是規勸、告誡的意思。《女史箴》是教導宮中的女官如何修養自己的生活規範教科書,它的出現是來源於對西晉皇后賈南風的醜聞的批判。

賈南風是西晉太子司馬衷之妻,其貌不揚,晉武帝稱她「醜而短黑」,不宜做太子妃。但因為賈南風的父親是西晉的開國元勛賈充,所以她還是成為了太子司馬衷的妃子。晉武帝去世,太子司馬衷即皇帝位,是為晉惠帝,賈南風被冊立為皇后。惠帝無能,國家政事,皆由賈南風乾預。她濫殺無辜,誅滅異己,將朝廷完全置於自己的控制之下,並且大肆委用親信、黨羽,派他們擔任重要官職。

「八王之亂 」後,賈南風更是徹底地掌握了政權,惠帝完全成為她任意擺佈的一個傀儡。此外,賈南風還挑選美男子進宮淫亂享樂,為世人所不恥。西晉著名文學家張華作的《女史箴》用韻文形式,以女史的口氣寫宮廷規箴,列舉歷史故事來諷喻放蕩而墮落的賈後。顧愷之的《女史箴圖》就以這篇文章作畫題,展現了他的繪畫藝術。

《女史箴圖》最有名的兩個故事當屬馮媛當熊和班姬辭輦。

「馮媛當熊」的主角是漢元帝大臣馮奉世的長女馮媛。當時馮媛選入宮廷,頗承恩寵,被封為馮婕妤。一天,漢元帝攜同妃嬪,臨幸上林苑觀獸鬥,不想有頭大熊突然逸出柵欄,直撲御座。當時漢元帝左右只是些宮眷,見此光景,都嚇得大叫一聲,返身便跑。唯有馮媛從皇帝身後閃出來,一直往前,擋住了熊的去路。幸虧有此一擋,左右護衛的郎官,才能及時趕到,斧鉞交施,制服了那頭大熊。

漢元帝驚魂雖定,卻不免困惑,於是問馮媛說:「那麼一頭猙獰兇惡的大熊,人人都怕,何以你就不怕?」馮媛恭敬地回答說:「臣妾何能不怕?不過臣妾聽說熊性與其他猛獸不同,只要抓住一人,就會自動停止,不會再去抓第二個人。為了保護聖上,所以冒險一試。」漢元帝於是對馮媛甚為讚賞。因為有此救駕之功,使得馮媛在後宮的地位僅次於皇后。馮媛當熊的故事也成為后妃賢德忠君的一段佳話。

「班姬辭輦」中的班姬指的是漢成帝的后妃班婕妤。在趙飛燕入宮前,漢成帝對班婕妤最為寵幸。班婕妤出身名門,其父是班況,在漢武帝出擊匈奴的後期,馳騁疆場,建立過不少汗馬功勞。

班婕妤在後宮中的賢德是有口皆碑的。她的文學造詣極高,尤其熟悉史事,常常能引經據典,開導漢成帝內心的積鬱。班婕妤又擅長音律,常使漢成帝在絲竹聲中進入忘我的境界,對漢成帝而言,班婕妤的地位是亦妃亦友。

漢朝時期,皇帝在宮苑巡遊,常乘坐一種豪華的車子,綾羅為帷幕,錦褥為坐墊,兩個人在前面拖著走,稱為「輦」;至如皇后妃嬪所乘坐的車子,則僅有一人牽挽。漢成帝為了能夠時刻與班婕妤形影不離,特別命人製作了一輛較大的輦車,以便同車出遊,但卻遭到班婕妤的拒絕,她說:「看古代留下的圖畫,聖賢之君,都有名臣在側。夏、商、週三代的末主夏桀、商紂、周幽王,才有寵幸的妃子在座,最後卻落到國亡毀身的境地。臣妾如果和陛下同車出進,那就跟他們很相似了,能不令人凜然而驚嗎?」

漢成帝認為她言之有理,同輦出遊的意念只好暫時作罷。當時王太后聽到班婕妤以理制情,不與皇帝同車出遊,非常欣賞,對左右親近的人說:「古有樊姬,今有班婕妤。」

《女史箴圖》每一段的主題人物,都根據不同的內容,被賦予了各種動作,其穩定勻細的線條,呈現了沉靜柔和的畫面。如「修容飾性」圖中的婦女形象端莊秀美,神情溫順柔和,體現了顧愷之繪畫用線精細綿密、人物形神兼備的藝術特點。如「馮媛當熊」一幅並非根據原有教條格言作抽象描繪,而是塑造現實生活中的環境,使漢元帝和其他宮女怯懦驚慌欲逃的神態與馮婕妤意志堅定、神色恬然的表情,形成強烈的對比。

以線條造型來創造繪畫,是這張畫的主要特徵。在這裡可以看到連綿不斷、悠緩自然的線條貫穿整個畫面,形成節奏感,綿條的輕巧性也使人物看來飄飄然的,沒有重量,這就是顧愷之線描的特色,被形容成「春蠶浮空,流水行地」的面貌。

来源:東才書畫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