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大跌非美債之罪(圖)

作者:徐瑾 發表:2011-08-09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颱風「梅花」貼身擦過上海、繼續北上之際,美國降級消息卻在週一醞釀成新的「風暴眼」,令全球股市受挫。

午盤期間,亞洲股市全面下跌,黃金突破1700美元。中國上證指數一度擊穿2500,下探至一年以來新低。截至收盤,上證指數下跌3.79%至2526點,滬深300指數跌去3.37%。

上週五晚間,國際評級機構標準普爾將美國長期主權信用評級由「AAA」下調至「AA+」,讓美國首次失去AAA評級。這一歷史性事件震動了四方。此前戲謔評級機構作秀的嘲弄,轉瞬變成指責其政治投機的控訴。

中國對這一舉措的解讀也耐人尋味。8月3日,中國評級機構大公國際就宣布將美國的本、外幣國家信用等級從A+下調至A,展望為負面。標普降級之後,對美國債務纏身早該降級的批判,也過渡到對於中國外匯外儲損失的擔憂。

公允地看,如何管理中國高達3.2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從來不是簡單問題。從5月底數據來看,其中約1.16萬億頭寸為美元國債。不少觀察家此前估算,一旦美國評級下調,中國賬面損失將高達2到3成。

擔憂延續到A股市場,也被認為引發今日A股暴跌的淵藪。但事實上,美國國債評級降低,並不是世界末日,甚至對於美債前景也難以稱得上是致命打擊。

首先,美債評級降低並不意外。此前評級機構、美國財政部各方諸多表態已經形成足夠鋪墊。對於這一預期,相信假以時日,市場完全能夠消化。最為直接的證據在於價格。最近一段時期以來美債價格一直在走高——即使週五降級消息日趨明確,也不過在當天小幅走低。

其次,即使美債評級降低,也不會出現投資者拋售的情況。事實上,雖然外界大肆渲染主權財富基金投資美債,但是美債的大部分頭寸都集中在國內。從美國國內機構投資者對於風險的承受度來看,通常最嚴格的要求也不過級別在AA-以上,美債當前完全滿足這一要求。進一步看,其中很多機構(如美國地方政府等)甚至將美債自動視為零風險,也就是說,無論級別幾何,都會買進。

第三,美債評級降低,並不意味著美債價格必然走低以及美債收益率走高,這從日本國債經驗中可見一斑。

從中期國債指數ETF的IEF價格來看,8月5日收盤下跌1.16%,但一月以來仍舊上漲超過4%。據此計算,若中國持有美債平均久期為6年,則一月以來獲利可能高達464億美元。

誠然,美國經濟難言樂觀,但是這對於美債並非完全利空:QE3如出臺,會直接形成對美債的購買支撐,而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也將使美債成為避險資產,並壓低美債收益率。

將A股暴跌歸咎於美國降級導致的恐慌心理,不僅可能怪錯對象,也可能忽略了市場給出的經濟放緩信號。8月並不是中國投資者傳統的休假時間,但是這並不意味著他們對於即將來臨的壞消息保持了足夠警惕。

来源:金融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