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檀:中國股市自己打垮自己(圖)

發表:2011-08-10 1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球股市下挫,中國投資者慘遭池魚之殃。

全球經濟處於艱難時刻,各主要經濟體沒有找到新的經濟增長極,寬鬆的貨幣政策在一時歡娛之後,讓世界陷入通脹漩渦,債務危機水落石出,一切看起來糟糕透頂。

中國能做什麼?恐怕什麼也做不了。

加息?這是一個危險的選擇,需要極大的勇氣,以及放棄自身利益、對未來負責的精神。雖然通脹壓力增加、全球債務危機時代來臨,各主要央行默契地暫停加息,日本、韓國等央行出手增加流動性,此時中國加息除了吸引熱錢進入,會讓國內擔憂的債務風險顯形。鐵道債、地方投融資平臺債、房地產壞帳風險,所有這一切已經壓得投資者喘不過氣,連續的加息可能成為壓在駱駝背上的最後一根稻草。即便最後形勢所迫不得不加息,誰也不會希望自己是按動加息按鈕的那個人。

中國穩健的貨幣政策不會變,但在穩健的外衣下可能做些微調。央行已經連續第三週淨投放資金,三週合計向市場淨投放資金達950億元,銀行間短期拆借利率大幅下滑。目前,央行最大的可能性是保持現狀,既不會上調存款準備金率,更不會加息,以靜制動、以不變應萬變。

擴張積極的財政政策?想也不要想。就算中央政府不鼓勵,4萬億以及後續投資已經讓人焦頭爛額。

投資居高不下。雖然官方公布的反映大型企業的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已經連續回落四個月,創下29個月以來的新低;反映中小企業的匯丰採購經理人指數,7月為49.3,環比回落0.8個百分點,創下2009年3 月以來最低,進入50以下的緊張區別。但另一些數據昭示了投資居高不下,尤其是中西部地區的投資更是如此。

7月29日,中電聯發布《全國電力供需與經濟運行形勢分析預測報告》,上半年全國社會用電量為22515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2.2%,超過9.6%的GDP增幅。受高耗能產業拉動,全國有9個省(區)用電增長超過15%。預計下半年全國大部地區供電缺口合計將達3000萬千瓦左右。中國西部地區用電量急增,顯示成為投資高峰地區。上半年西部地區用電量增長最為迅速,達到15.8%。中電聯統計,有9個省份用電增長超過15%,分別是位於中西部的新疆(31.2%)、江西(21.4%)、福建(20.6%)、雲南(19.3%)、寧夏 (15.9%)、海南(15.9%)、青海(15.6%)、甘肅(15.3%)和內蒙古(15.1%)。

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地方投資居高不下。今年1到7月份,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15.242萬億元人民幣,較去年同期增長25.4%,比1-6月份回落0.2個百分點。在此期間,中央項目投資9075億元,按年下降4.7%;地方項目投資14.3345萬億元,增長28%。地方政府、各部門不再大干快上就謝天謝地,根本禁不住政府再一次慫恿,恐怕投資總額會高到20萬億,到時局面將不可收拾。

中國股市下挫不是投資率不夠,主要不是外部因素的衝擊,有一個事實無法掩蓋,從去年以來,全球經濟還在復甦過程,美國股市躍躍欲上,中國股市就步入了低迷週期。從2009年9月8日的3478點高位下探以來,在狹窄的區間內來回震盪,2011年8月9日以美債與歐債危機為導火索,到達2500點的區間。

很難說這不是有意為之的結果。證券市場的融資與再融資成為企業避免債務違約、成為銀行保障安全邊際的主要手段。數據統計顯示,2010年A股市場實現了1.02萬億元的天量融資,其中首發融資4883億元;再融資額5317億元。中國銀行業實現了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融資,16家上市銀行中的11家共募集資金超過4000億元,工中建交四大行再融資就超過2700億元。這遠遠不是結束,預計上市銀行未來一兩年需要頻繁再融資。目前,16家上市銀行中已經有14家宣布了再融資計畫,規模約4635億元。其中工農中建四大行將合計發行次級債2200億元,雖然債權融資與股權融資有所不同,但由於債權融資的資金同樣來自資本市場,對股市資金面同樣構成負面影響。加上已公布的定向增發、配股、可轉債等方式補充資本金的銀行,2011年銀行業的再融資規模有可能超過2010年。連2009年年底推出的創業板都在呼籲再融資。這樣的天量融資,遠遠大於公司給投資者的回報,股票市場當然易跌難漲。

融資倒也罷了,層出不窮的利益輸送與內幕交易讓股市成為零和博弈,上市公司業績變臉、次新股不斷圈錢、創業板暴富階層,都成為證券投資者心中大痛。

滬綜指下挫到2500點,8月8日A股市場蒸發1萬億市值,這當然拜全球債務危機所賜。但A股市場長期低迷,內幕交易、利益輸送屢禁難治,圈錢市胃口大開,則是長期低迷的根本原因。鑒於A股市場與外界資金基本隔絕,基本沒有金融槓桿,因此國外股市大挫實際影響不大,只是A股普通投資者借他人酒杯、澆自己塊壘,而權勢投資者則想藉機倒逼出寬鬆的貨幣政策罷了。

来源:金融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