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萬塊不算大事?湖南教育幹部言論雷人

發表:2011-08-10 2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國各地,教育亂收費現象由來已久。最近,湖南中醫藥大學向「專升本」的學生收1萬元人民幣助學費用的事情曝光,當地教育廳人士表示,一萬塊錢不算大事,引起輿論一片嘩然。治理教育亂收費現象的呼聲再起。

秋季入學之際,一些考取湖南中醫藥大學「專科升本科」的學生向當地電臺投訴,他們被迫交了一萬塊的捐資助學費,還要簽署自願捐贈的協議,才能註冊學籍。湖南教育廳一位叫李讓恆的人士向當地媒體表示,這不是很大的新聞,一萬塊錢不算大事,給人以他們力挺高校亂收費的印象,成為網上又一雷人語句。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星期二聯繫到湖南中醫藥大學的一個李同學,可惜李同學還不知道這個消息:

「因為我們這個學校有2個校區,我們這邊校區基本都是本科生,還有另外一個校區專科生基本集中在那一塊兒。因為我自己是考本科考進來的,也是很正常的一個收費。」

記者還聯繫到一個為湖南中醫藥大學學生提供家教兼職工作的中介。這位中介先生表示,他已在網上看到了這個消息:

「這個問題我今天也是在網上剛發現。我知道曾經我上學這一塊還是比較好的,因為我01還是02上的大學,這種情況很少。我的母校湖南大學這一塊吧沒出現過這種情況,除了交必要的學費、住宿費之外,我也不知道你是不是多啦。反正我也是在網上看到這個信息,有可能是現在網路發展了,對學校透明度要求比較高了,這個信息在網上出現的頻率就有可能高一點。一萬塊錢對農村孩子來說,很大的,至少對我來說也是很大的,怎麼說,也是錢嗎。」

百姓為教育亂收費叫苦,官員卻不以為然,難怪有的網民說,有些事情跟官員理論,簡直是雞同鴨講。湖南獨立分析人士何軍樵先生表示,他的孩子今年已參加高考,也面臨上大學的問題,當地教育官員發出如此雷人話語,再次體現出中國「官本位」體制的弊端:
ACT「 官本位思想非常嚴重,也包括中國官僚體制的問題,因為他只對上面負責不對老百姓負責。我們中國目前城市貧民有5千萬,拿低保的又不知道有多少;我們中國還有幾億人幾乎沒有存款,想一想,這一萬塊錢它會叫多少貧困家庭的子弟讀不上學;可是對於我黨的官員來講,一萬塊錢可能就是一餐飯錢,因為現在一瓶茅台就 1000塊錢,幾瓶茅台就差不多了。」

「一萬塊錢不算大事」的消息在網上曝光之後,湖南省教育廳發布消息,證實湖南中醫藥大學在「專升本」過程中,確實有向部分學生收取捐資助學費的行為。該廳表示,已對這個大學進行通報批評,要求他們立即把違規收費退還給學生。當地媒體曾報導說,發表「一萬塊錢不算大事」言論的李讓恆是當地教育廳新聞中心主任。但是,該教育廳否認了這個身份,說李讓恆只是外聘人員。何軍樵先生說:

「高校亂收費自從教育產業化以後一直都是這樣的,也不是我們湖南有這樣的事,全國各地都有這種現象。朱鎔基當政的時候出來的嗎,即使湖南教育廳制止了這種行為並不等於這種行為就能夠杜絕,這麼多年這種行為到處發生,說明我們國家教育體製出了大問題,國家管理方面也出了大問題。」

中國政府每年都三令五申,要求禁止教育亂收費。但是,高校亂收費已經成為公認的一個頑疾,屢禁不止。這幾天,中南財經政法大學也有研究生披露該校要違規收費一兩萬的情況。教育亂收費追其根源,除了教育產業化的因素外,還有高校教育經費普遍短缺的問題。何軍樵先生說:

「我們這個國家教育產業化以後學校盲目地擴建擴招,導致學校向銀行負債,高校負債已經不是一個新聞,幾乎各個地方的學校都身負巨債,它的利息都是一個大問題。這些錢最終國家買單,國家買得起這個的單嗎?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教育投入這麼多年來從來沒突破過4%。」

曾執教於澳門大學的旅美學者程惕潔博士對比中美高校收費情況時說,美國大學收費體制的一個優點是公開透明:

「問題還不在於究竟是收一千兩千還是收一萬,問題在於它的收費是否合理。我們都知道就是在西方,高等教育不是免費的,你要是在美國申請個大學,這個大學收費是多少網上寫的非常清楚,你嫌高,可以申請便宜的,但是你一旦申請了,那明碼標價,你也不可能亂來。」

中國教育部以及一些省教育廳多次表示,對亂收費現象零容忍,並採取了設立舉報電話、懲處官員等措施。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