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騷亂 媒體析原因(組圖)

發表:2011-08-11 14: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名蒙面的年輕人從一輛正在燃燒的汽車前經過。(Peter Macdiarmid/Getty Images)

倫敦近日連續三天夜間爆發騷亂,大批青年人對多個地區的店舖、商家進行了打砸搶燒,甚至打傷多名警察。英國媒體對騷亂髮生、擴散的原因進行了分析,認為騷亂源於種族問題,因年輕人缺乏教養和道德而擴散,又因為警方採取錯誤的對策而沒有得到及時的制止。

種族與幫派

倫敦騷亂的起點是29歲的黑人青年馬克•杜干(Mark Duggan)被警方擊斃,事件發生於8月4日,當時杜干乘坐一輛出租車,被倫敦警署專門負責調查黑人社區槍擊案件的三叉戟行動(Trident Operation)的持槍警察攔下。法醫調查初步顯示,杜干被警方一槍致命死亡,另有一名警察受傷,警察的步話機上面發現了一顆子彈,而這顆子彈是警方的子彈。目前本案的關鍵證人,那名出租車司機由於受驚過度,還沒有提供口供。法醫還將對杜干的槍進行進一步檢查以確認他是否曾經開火。杜干的親友對於他的死亡非常不滿,認為應該為他討還公道,至此引發了托特納姆警察局門口的抗議。抗議後來演變為騷亂。

儘管英國媒體大多沒有明確說出杜干的種族,但是從發生事件的地點以及涉及的警察,就可以大致判斷,他是一名黑人。《每日郵報》的調查發現,杜干不是一個普通的黑人,他是一個幫派的成員,參與販毒,經常隨身攜帶一把槍。

從背景上看,杜干成長於寬水農場(Broadwater Farm),這裡就是震驚英國的1985年寬水農場騷亂髮生的地點,當時一名白人警官被黑人騷亂者活活打死。杜干還有一個外號「星星馬克」(Starrish Mark),這個外號看似無辜,但是它顯示了他與黑幫之間的關係。他是當地一個臭名昭著的幫派「星幫」的成員,這個N17地區的幫派經常參與暴力、威脅、毒品活動。杜干本人是一個可卡因毒販。他的一個親屬曾經因為毒品和女人而與別人起了爭執,被對方刺死,此後他一直帶著槍。杜干死後,網際網路上流傳著一些他的照片,其中一張,他身穿印有「星幫」字樣的上衣,另一張他用手指比劃出一把槍的姿勢。

英國媒體還披露,三叉戟行動的警察攔下杜干乘坐的出租車的原因是負責監視他的警察認為,杜干可能正在策劃對他的一個親屬的死亡而實施報復,警方因此打算將他逮捕。

三叉戟行動的警察曾經披露,倫敦八成的槍械犯罪都發生在黑人社區內部,而且是黑人與黑人之間的爭鬥,此外的兩成槍支犯罪中,有75%至少涉及一名黑人,比如可能是黑人打白人,或者白人打黑人。


一夥兒年輕人蜂擁而入哈克尼(Hackney)一家被砸開的服裝店,把裡面的衣服搶走。(Peter Macdiarmid/Getty Images)

一代沒有道德觀的年輕人

這次騷亂中,英國廣大公眾看到最多的不是抗議杜干死亡事件的人群,而是那些趁火打劫的場面。蒙面或者不蒙面的年輕人把商店的櫥窗砸碎,進到裡面去,把值錢的東西搬走,從衣服、鞋子、煙卷、家用電器到手機、珠寶,多家店舖被洗劫一空,店舖內的提款機被人砸開,裡面的現金拿走。媒體拍到的一張圖片上面,可以清楚地看到一個不到十歲的黑人小男孩,騎著自行車,一手提著從超市搶來的東西,裝在一個超市專用的籃子裡,籃子架在車把上,另一隻手在扶把。還有人在網上論壇上說,自己正好缺少一台電漿電視,為甚麼不去拿一臺呢?

英國媒體把這些現象歸結為一句話:「多年的放任信條造就了一代沒有道德觀、沒有教養、依賴福利生活、野獸化的年輕人」。如果把他們中的一個拉過來問問,他會說從商店偷走旅遊鞋這樣很「好玩」,他不會去考慮這樣做對錯與否。他們會認為,對店舖搶劫、放火「很有趣」,會讓外界注意到他們。正如一名女孩對一家店舖搶劫之後對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所說的,這會讓「富人」和警察們看到,「我們可以做我們想要做的事」。

媒體分析,參與騷亂的許多年輕人都是無所事事、不上學、依靠社會福利而活著的人。《每日電訊報》的報導指出,英國15歲的年輕人中有17%幾乎是文盲。沒有經過教育的年輕人,自然無法分辨對錯,大概只會靠打電腦遊戲和使用黑莓手機打發時間。而且這些年輕人在家中也沒有自己的人生榜樣,因為他們的父親可能失業,或者根本就是成長於單親家庭。《電訊報》上面一名黑人女性博客作者更是毫不客氣地指出,這些年輕人的家長應該因此受到批評,因為他們除了對於孩子的做法放任自流外,有些甚至還會盼望著孩子能從砸毀的店舖裡拿回來一些東西。

警署指揮不力

倫敦的騷亂會持續三個晚上,許多人認為,這是由於倫敦警署指揮不力造成的。上個月,警署指揮官保羅•史蒂芬森(Paul Stephenson)因為被捲入到竊聽醜聞而辭職,臨時指揮官蒂姆•戈德溫(Tim Godwin)顯然缺乏史蒂芬森的果斷和經驗,致使許多普通市民面對暴徒的搶劫、放火行為感到無助。

去年年底,議會討論大學學費上漲期間,倫敦曾經出現過無政府主義分子藉機進行暴力示威的情況。暴力示威發生後,史蒂芬森立刻全面重新審查了警方的策略,使警方在今年4月底王室婚禮的執勤中採取了更加果斷的策略,甚至提前把一些製造麻煩的人逮捕。原本無政府主義分子曾經威脅會給王室婚禮搗亂,結果婚禮順利進行,全天幾乎沒有出現過任何干擾情況,這被視為一場非常成功的警務工作。

而在倫敦近日的騷亂中,被派去執勤的警官對於可以得到多少人手心裏沒底,而且他們也知道,如果日後有人對於他們執勤時的行動提出反控的話,戈德溫這個「臨時替補」根本沒法出面保護他們。

更可怕的是,倫敦警署的警察多年來一直被指控具有「種族主義」,因此在執勤過程中,被多項條款搞的束手束腳,面對蒙面騷亂者投擲來的石塊、燃燒彈,他們只能舉起盾牌保護自己,眼看著店舖、住宅被燒被搶。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