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部2官員被清出調查組 王夢恕們還在(組圖)

作者:甄貞 發表:2011-08-11 2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甄貞綜合報導】10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調整、充實國務院「7•23」甬溫線特別重大鐵路交通事故調查組和專家組,其中彭開宙(鐵道部副部長)和陳蘭華(鐵道部安監司司長)被清除事故調查組。雖然如此,但名單中仍有多名專家和鐵道部關係密切,包括備受爭議的王夢恕。


圖:甬溫線特別重大鐵路交通事故調查組和專家組原名單(新名單附後)

備受爭議的王夢恕為何還在?


受爭議的專家組副組長的王夢恕

新調整名單中,其中最受爭議的莫過於身為這次專家組副組長的王夢恕。《中國企業家》雜誌報導,在溫州動車事故前,王夢恕一直是中國高鐵快速發展的搖旗吶喊者。

據瞭解,王夢恕現為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交通大學教授。除了他的學術身份之外,王夢恕現在還擔任中鐵隧道集團有限公司副總工程師,教授級高級工程師,曾多次參與鐵道部高鐵項目的規劃。

據《東方早報》報導,王夢恕在溫州動車事故發生前接受採訪時表示,「中國高鐵技術總體上處於國際先進水平,其中軌道技術達到了國際領先水平,這是任何國家比不了的。」而對於日本企業對高鐵的擔憂,王還說這是在「吃醋」。他並且表示,中國高鐵的五大系統「守護」高鐵安全,中國高鐵控制系統、信號系統很成功,能保證後面不追尾、前面不撞車。

溫州動車事故發生之後,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仍然表示,技術很過關,很可能是司機疲勞駕駛導致的事故。

《中國企業家》報導質疑說,學者和企業的「雙重身份」以及王夢恕此前關於高鐵的一些言論不得不讓人懷疑此人參與調查的客觀性和公正性。

多位與鐵道部關係密切

除了王夢恕,名單中其他多名專家和鐵道部亦關係密切。據第一財經日報消息,根據公開資料顯示,有些專家雖然來自獨立的學術部門,但其社會身份與鐵路部門關係密切。來自北京交通大學的唐濤,多次獲得來自鐵道部的研究項目。他還是鐵道部重點實驗室「鐵路運輸自動化與控制實驗室」主任。唐濤的另一身份為輝煌科技獨立董事,而輝煌科技為鐵道部指定企業、高鐵信號監測系統和防災安全系統的供應商,此次事故中一度受到媒體質疑。

報導並稱,動車事故調查組成員紀嘉倫的另一身份為中國鐵道學會運輸委員會秘書長,他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從現在京滬高鐵的運行情況來看,大家完全可以放心,京滬高鐵已經在日常維護、設備質量、防災等各方面都有週到的考慮。」

調查名單公布引髮網路熱議,有網友表示,當局的做法無非是為了掩人耳目。網友「小瓶蓋」說:「如果當局有誠意,就應該允許民間力量的參與,給民間調查者提供有利的保障和支撐,可是結果呢?我們很失望。」

網友「天客輪號」在凱迪社區中稱:「清除了2位,其他的人還可以替鐵道部說話啊,反正不管怎麼樣,都是黨說了算,看死你們,故弄玄虛的把戲誰不懂啊。」

署名為「逢甲氧」的網友呼籲民間力量不可在關鍵時刻鬆懈,他說:「我們不能相信當局了,他們這次調查顯然是為了調查而調查,不可能做出對百姓有利的證據和數據,我們民間的力量不能鬆懈,尋找事實真相人人有責。」

附一:「7•23」甬溫線特別重大鐵路交通事故調查組和專家組。新調整名單如下:

一、事故調查組

組長:
駱琳安全監管總局局長

副組長:
王德學  安全監管總局副局長
郝明金  監察部副部長
屠由瑞  第七屆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國際工程諮詢公司原董事長,國家開發銀行原副行長、黨組書記(新增成員)
包敘定  第十屆全國政協常委、原機械工業部部長、原國家計委副主任、重慶市原市長、中國國際工程諮詢公司原總經理(新增成員)
孫永福  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常委、第十一屆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鐵道部原副部長、中國工程院院士(新增成員)
楊學山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新增成員)
張鳴起  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書記處書記
史玉波  電監會副主席(新增成員)
毛光烈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長
彭開宙  鐵道部副部長(第一批名單成員,第二批被取消)

成員:
蘇潔   安全監管總局監管二司司長
王大同  監察部執法監察室副主任
王武琦  監察部駐安全監管總局監察局局長(新增成員)
劉雲昌  安全監管總局監察專員(新增成員)
王力爭  安全監管總局監管二司副司長
陳偉   工業和信息化部軟體服務業司司長(新增成員)
徐恩毅  全國總工會勞動保護部副部長
謝國興  電監會浙江省監管專員辦公室專員(新增成員)
徐林   浙江省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局長
徐洪軍  浙江省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副局長(新增成員)
謝雙成  浙江省監察廳副廳長
李錦平  浙江省總工會副主席
陳蘭華  鐵道部安監司司長(第一批名單成員,第二批被取消)

事故調查組下設技術組、管理組、綜合組和專家組,並邀請最高人民檢察院鐵路運輸檢察廳副廳長徐向春等參加事故調查工作。

二、專家組

組長:
周孝信  中國電力科學研究院名譽院長、中國科學院院士

副組長:
王夢恕  第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北京交通大學隧道及地下工程試驗研究中心主任、中國工程院院士
楊震   第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中國農工民主黨中央副主席、南京郵電大學校長
郭進   西南交通大學信息學院副院長、教授

成員:
於永清  中國電力科學研究院副院長、教授
陳維江  國家電網公司特高壓部主任、教授
唐濤   北京交通大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教授
紀嘉倫  北京交通大學交通運輸學院原院長、教授
李和平  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委員,鐵道部科學研究院研究員
孫章   同濟大學鐵道與城市軌道交通研究院博士生導師、教授,原上海鐵道大學副校長
劉連光  華北電力大學博士生導師、教授
魏臻   合肥工業大學博士生導師、教授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