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茶藥不分家

發表:2011-08-12 1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潮汕人的「儒氣」生活中包括崇尚中醫,偶有風寒均喜歡到中藥鋪抓兩包「茶」來解決問題。有茶客不解,這明明是「草根樹葉」的中藥怎麼叫茶呢?其實這是有它的道理的,自神農氏發現茶--「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茶是作為藥而來到人間的,從此茶的藥用價值得到充分的認識。至今茶除了飲品的審美情趣,藥用功能仍發揮著,從未分過家。

用茶葉治病的故事在歷史上不勝枚舉。說個最著名的,相傳三國鼎立時期,諸葛亮率軍向南平亂,到了勐海南糯山也就是現在的雲南西雙版納南部附近,因天熱又多霧瘴,嚴重的眼病在將士們中漫延開來,影響了行軍作戰。後來,當地老百姓給諸葛亮獻策,用當地盛產的茶葉泡水洗眼可治眼病。諸葛亮採納了這個建議並下令用茶葉泡水洗眼,很快全軍恢復了健康和戰鬥能力。現在在西雙版納有些地方將茶樹還稱孔明樹呢。

潮汕工夫茶推崇的武夷山岩茶精品大紅袍。在民間的傳說中,大紅袍茶葉泡製的茶汁曾經治好了皇后的怪病,得到皇帝的御封而得名。而將此茶帶進宮為皇后治病的則是一位被招為駙馬的新科狀元。據說這位狀元當年趕考時,路過武夷山時病倒了,剛好讓山上天心廟的老方丈發現,他把這位體瘦腹脹的書生帶回廟中,沖泡一大壺茶讓書生服下,只見書生慢慢甦醒過來,腹脹也消除,幾天後健康地趕考去了。這書生得中狀元後,回到天心廟報恩,好奇地問方丈救他的是什麼靈草妙藥,方丈帶他來到一座怪石嶙峋的山峰指著山崖上三棵茶樹,原來救命的是茶葉。狀元回京時,方丈又讓他帶一罐茶葉回去。剛進皇城就聽說皇后生病,症狀跟他當年一模一樣,於是他急忙沖泡茶葉讓皇后喝下,一會兒,皇后覺得全身清爽、脹氣全消,像沒病那回事。這下皇帝高興了,當即賜紅袍一件,命狀元親自上武夷山披在茶樹上,以示龍恩。並將這三棵茶樹封為御茶樹,後人稱它為大紅袍。(據武夷山民間故事)

茶之為飲自漢唐始盛,但即使作為生活樂趣的茶飲,仍始終與養生、健康、長壽聯繫在一起。明代吳中才子文征明平生嗜茶,作茶詩不下150首,「何當借壽長生酒,只恐茶仙不肯容」,他活到90歲,這就是他長壽的密秘。被稱為現代茶聖的農學家吳覺農愛茶一生而享壽92年。

「茶也,養生之仙藥也,延令之妙術也。」(日本·榮西禪師《喫茶養生記》)說得太好了,也道出了「茶」藥一家的真諦。潮汕人愛茶,及至喝藥也叫茶,或許還有其它緣故,也可不去究它了。

来源:汕頭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