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通貨膨脹之因和果

發表:2011-08-12 1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家統計局8月9日發布數據表示,7月份消費者價格指數(CPI)較上年同期上升6.5%,高於6月份的6.4%,創3年多來的最高升幅。這條新聞一公布引起社會各界的關注。自2011年以來,中國的通貨膨脹率居高不下,一直在5%左右徘徊,由一月份的4.9%上升到7月份的6.4%,可謂一直處於上升趨勢。專家預測,當前的通貨膨脹率已經觸頂,上漲空間已經沒有。在當前這種全球經濟下滑的背景下,實際上對於政府出臺政策已使其陷入兩難的境地。根據以往的經驗,通貨膨脹率上升後,一般會加息,但是,當前外部環境差,政府已經為控制物價,採取了許多嚴厲的宏觀調控政策,如自2010年初以來,中國央行已經5此提高利率,12次提高銀行存款準備金率,而這些政策本應導致經濟增長減緩,可是在當前由於美國的外債問題以及當前國外的經濟環境,有可能出現進一步下滑的經濟趨勢,如繼續採取嚴厲宏觀調控政策,有可能進一步導致經濟下滑,如繼續提高利率,可能導致人民幣進一步升值以及國際熱錢的流入,這些對當前的經濟發展都有很大的威脅,估計這也是當前遲遲未加息的一個原因。

這次通貨膨脹率的上升,有多種原因造成。一般解釋通貨膨脹,有兩種理論一是貨幣數量論,即認為通貨膨脹是一個貨幣問題,出現通貨膨脹就是貨幣發行多了。另外一種就是從供給和需求因素解釋通貨膨脹,即需求拉動通貨膨脹和成本推動通貨膨脹,或者先需求拉動後成本推動型通貨膨脹。

對於當前的通貨膨脹率上漲的解釋,很多是從需求和成本推動通貨膨脹解釋的,認為當前的通貨膨脹是豬肉價格綁架了物價。2011年豬肉價格在4、5、6三個月的連續上漲後,在7月份出現了小幅下跌。自2010年6月初,生豬肉價格為每公斤9.8元,處於2008年3月以來的最低水平。而豬肉價格在2011年5月份開始井噴,與去年同期相比,上漲了57.1%,6月份環比上漲6.4%,創35個月來的新高,7月份有所回落。由於豬肉價格的上漲,也帶動了其他商品、服務價格的上漲。因此也就造成了物價的上漲。如果從豬肉漲價尋找通貨膨脹率上漲的原因,應該是成本推動型的通貨膨脹。因為,當前的豬肉價格上漲,一是由於養殖成本上升,主要體現在飼料成本和養殖員工資成本上升,總體來看,養殖成本同期上漲了23%以上;二是,自2011年以來,中國的勞動力工資一直處於上升趨勢,這裡的勞動力主要是指一些民工工資;三是,2009年9月到2010年6月,生豬價格連續9個月下滑,養殖戶嚴重虧損,部分養殖戶縮減養殖規模,導致今年上半年的生豬出欄率下降,實際上這與政府當年的調控政策有關,2008年政府調控豬肉價格,導致養殖戶減少養豬數量,進而引起了現在豬肉價格上漲,可見政府應該少干預市場,不然干預只是管制一時,一旦放鬆,價格還是回歸,反映當前的市場供給需求狀況。

另一種解釋就是中國的通貨膨脹率還是由於貨幣供給增加引起的。一般來說,短期的通貨膨脹解釋可以從供給和需求兩個方面解釋,但是長期來看,通貨膨脹還是由於貨幣超發引起的。現在的通貨膨脹與2009年貨幣超發有很大的關係,由於貨幣政策具有滯後性,一般滯後一年半左右,物價也就一般滯後於貨幣發行量增速的一年半左右,於是現在物價上漲的果是以前貨幣超發的因引起的。

通貨膨脹率持續上升,給人民的生活造成了很大影響,尤其是加大了人民的生活成本。由於物價指數的計算,選擇商品的不同,7月份的6.4%,實際上,如果單獨計算食品上漲率,估計在15%左右。而人民的生活深受食品價格上漲的影響,加大人民生活壓力。當前,這種現象不僅中國存在,在國外,很多國家的通貨膨脹率居高不下,如泰國剛公布7月份的通貨膨脹率為4.08%,上漲的原因主要是有糧價上漲引起的。7月份德國通貨膨脹率為2.4%,主要是由於能源價格上漲引起的。由於住房、食品等基本生活必需品的價格飛漲,高的稅負,以及社會公共服務支出減少和國內貧富差距拉大,以色列約30萬人不堪承受高稅負下生活成本躥升的沈重壓力,走上街頭,抗議住房、食品等基本生活必需品的價格飛漲,要求減輕稅負、改善福利。實際上當前,中國的人民也受到了生活成本加大的壓力,而工資遲遲不上漲,即使上漲了也不如物價上漲的快。

通貨膨脹首先影響收入分配的公平程度,即影響那些依靠退休工資生活的退休人員、白領工人、公務員、靠社會救濟生活的人,以及夕陽產業的工人等,而對於那些迅速成長企業中工作的工人的工薪可能就會比物價上漲的快,或者那些實際收入比通貨膨脹率上升快的人有益。正是因此,通貨膨脹改變人們的收入和財富分配,對於實際收入因通貨膨脹而下降的人,即賺取固定收入或者以貨幣形式持有資產的人是一種稅收,對於實際上手因通貨膨脹而上升的人是一種補貼。所以,通貨膨脹是不公平的。其次,通貨膨脹會改變資源配置的格局,由於各種產品和服務價格上漲的幅度不同,必然有些資源會流向那些價格上漲快的產品或者服務行業。也就出現當前,中國很多大公司蓋豬圈養豬的現象。最後,通貨膨脹在一定度內還是可以能夠引起產出增加,但是超出充分就業這個度,通貨膨脹影響國民經濟持續、健康的發展。

通貨膨脹可以說是無形的劍,可以讓人們的手中的貨幣不知不覺中少了,至於去什麼地方,人們還說不清,實際上就是政府徵收的一種通貨膨脹稅。通貨膨脹也加大了人們的生活的壓力。通貨膨脹具有自我強化的性,有可能一開始是需求拉動了通貨膨脹,導致了價格上漲,產出增加,而後期工資上漲,導致了成本推動通貨膨脹,即使你施加各種政策去控制通貨膨脹,而價格會因成本推動壓力而繼續上升一個時期。當前中國採取的各種政策去控制通貨膨脹,而價格還是繼續上漲,也許有此原因。

来源:價值中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