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教子方法遵循六大要素

發表:2011-08-13 2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心理學家認為,父母對待孩子的態度、教育孩子的方法,對孩子的自尊發展有著重要影響。因此,父母多瞭解孩子的心理特點,掌握正確教育孩子的知識和方法,將有助於提高孩子的自尊。這些方法大致可分為以下幾點。

一、關心和愛撫孩子。

多給他們一些微笑,多對他們的所作所為感興趣。對他們的任何努力和成功都給予讚揚和鼓勵,即使這種努力和成功是微不足道的。當他們學習或練習的時候,要允許他們犯錯誤,剛開始時也許做得並不好,但不要去指責他們,不要用成年人的標準去要求他們。當他們說「我不行」或「我做不了」時,要鼓勵他們試一試再來一次,千萬不要為了節省時間或缺乏耐心而半途而廢。否則,一旦他們養成了做什麼事都半途而廢的不良習慣,那麼,他們將永遠不會體驗到成就感,他們的自尊也會逐漸降低。

二、讓孩子學會獨立、自主。

尊重他們的各種需要,尊重他們的興趣和愛好,鼓勵他們表達自己的思想和情感,遇事多跟他們商量,多聽他們的意見,允許他們自己做選擇和決定,容忍孩子有與父母不同的見解。放手讓孩子接觸社會生活,讓他們在社會生活中經受磨練,增長才幹,提高社會適應能力。

三、讓孩子感到快樂。

給他們提供遊戲的時間、場所和玩具,對他們的愛好給予鼓勵和支持。雖然孩子入學後,其主導活動是學習,但遊戲仍然是他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重要方面。有些父母存在著一種誤區,總認為遊戲會浪費時間,會耽誤孩子的學習,中國也有「玩物喪志」的古訓,其實不然。因為遊戲不僅可以給孩子帶來快樂,而且可以使他們在快樂中增強體能,增長知識,提高自尊。

四、正確對待孩子的學習成績。

成就感,或者說成敗體驗,是影響學生自尊的重要因素之一。如果學生經常體驗到成功,那麼,他的自尊將會提高;相反,如果經常體驗失敗,那麼,他的自尊將會降低。作為學生,這種成敗體驗主要來源於學習成績。但是,對於每個學生來說,並不都是學習成績好、考試分數高,就一定體驗到成功。是體驗到成功,還是體驗到失敗,還取決於學生對考試成績的態度。因此,父母應該告訴孩子,只要平時上課用心聽講,學習認真、努力,考試正常發揮,無論最後考試得多少分,只要比以前進步了,就都應該感到滿意。

五、給孩子留面子。

父母不要當著別人的面打孩子或訓斥孩子,不要當著別人的面嘮叨孩子曾經說過的話或做過的事,使孩子感到難堪。

六、做孩子的朋友。

積極參與孩子的業餘愛好活動,給孩子買些他們喜歡的書,安排他們去夏令營或參加俱樂部等,盡量使孩子的生活有意義和豐富多彩。

来源:網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