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抗議市民晚間被清場(組圖)

發表:2011-08-15 1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連市民自發抗議行動

8月14日,三萬餘名大連市民走上街頭髮起和平示威請願活動,要求立即搬遷使用有毒原料PX的福佳化工廠,大連市領導承諾搬遷,因沒有得到明確的搬遷時間,抗議活動在晚間持續進行,官方出動軍警進行了清場。

8月14日中國大連市發生大規模和平抗議活動,從早上八點開始進行,據不完全統計,在該市人民廣場,有近三萬人參與了抗議活動,他們就有毒原料PX疑泄露的福佳化工廠,向當局提出如下訴求:立即停產 ,要求官方給出具體的搬遷時間 ,追究責任人 ,在媒體上公開信息等。在公眾的巨大壓力下,該市委書記唐軍做出:立即搬遷的承諾。市民當場要求給出具體的搬遷時間,唐軍未予回答,在警察的護衛下匆匆離場。


抗議人數達到三萬人

市民繼續抗議,軍警進行清場

之後有部分市民散去,也有大批市擔心官方只是搪塞選擇繼續留下抗議,據中國網友上傳在Twitter微博上的照片,看到夜幕降臨的廣場上,依然有大批市民繼續留守。至晚間,中國官方媒體罕有的迅速播發消息,新華社快訊發出一句話新聞:大連福佳大化的PX項目立即停產,並正式決定這個項目將被搬遷。中央電視臺的新聞也對此作出報導。


抗議現場,市民高舉「我愛大連」T恤。

與此同時,網友指當局從鄰近城市瀋陽調集警力,準備對人民廣場示威民眾進行清場。從網友現場發布的圖片看到,有市民繼續在廣場靜坐,全副武裝的軍警列隊嚴陣以待,截止發稿前,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現場參與者通過網路告訴德國之聲:「廣場已經被軍警和警察強制清空,人們已經全部離開,政府出動了數千的警力,路邊隨處都有十幾個警察成群結隊驅趕市民。」也有一位網友上傳了一位參加示威的20歲女孩被軍警毆打的視頻。

老百姓不再恐懼集體表態訴求的方式

德國之聲就此採訪了旅居荷蘭的時政評論人立裡,他認為此次大規模的抗議活動,是一種自發行動,他認為很多中國公民對個體受到傷害的事件中的受侵害方,敢於站出來為其聲援者還是比較少,但是牽涉到共同利益受損時,只要有一種協同行動出現的可能,大家就會消除恐懼感,繼而形成集體行動。

對於官方清場,公民撤退的結果,立裡並不認為這件事情無功而返:「儘管被驅散,但是整個抗議行動還是比較理性和平的,沒有出現大的流血衝突,這樣就會使老百姓以後不再恐懼這種集體表達訴求的方式。在公共場合表達意見,這是自古以來人民表達訴求的方式,這是自然法的一個利權,中國當局一直在鎮壓這種方式,這次只要表達出來了,這件事情就做成了,這不是公民的失敗。」

他也覺得這樣的結果對官方也未嘗是一件壞事,因為當局有可能通過這樣的事情調整執政思路,思考在信息時代讓執政更加透明等,儘管這種可能性非常小。

中國以後會不斷發生這樣的抗議

立裡也認為,像大連這次的公民抗議行動,在以後將會不斷發生:「在某種情況,比如經濟發生大的波動時,受損的群體普及到一定程度,儘管政府還是強力打壓,這個時候不需要社會精英或維權人士等來組織,當公民不斷自發形成,中國當局的鎮壓策略不會起到作用。」

就在大連公民抗議暫告一段落時,德國之聲獲悉,2011年8月14晚8時左右,成都市武侯區五大花園發生群眾自發性的上街示威、阻斷交通事件,參與及圍觀人數5000餘人。該次示威活動是因為成都市供電局選擇性對該地區進行多次,長時間停電引起的,當地群眾說 「有一種被歧視的感覺,因此大家走上街頭抗議」。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