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大角逐 中國參與16個地區衝突(圖)

發表:2011-08-15 2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瓦良格號航母首次出海試航

德國《時代週報》認為,「瓦良格」號表明中國的崛起,它是21世紀海軍日益重要的象徵;國際戰略的衝突中心已經從大西洋轉向印度洋和西太平洋,強勢的中國參與了諸多衝突……

「太平洋大角逐」

該報(8月12日)分析說,「……北京擔心,印度會通過安達曼群島切斷中國進入印度洋的入口。因此,中國早在80年代就與印度的鄰國和死敵巴基斯坦合作,幫助伊斯蘭堡建造導彈,贈送50架中國產梟龍戰鬥機。巴基斯坦為海軍訂購中國潛艇和軍艦,兩國要聯合建造護衛艦 。

「實質上更為重要的是,中國在印度洋通過港口建設項目闖入印度的海上權力範圍。除了孟加拉(吉大港)、斯里蘭卡(漢班托塔)和緬甸(實兌)之外,巴基斯坦俾路支省的瓜達爾深海港口讓印度的戰略家們不安。不久前巴基斯坦外長穆赫塔爾(Ahmed Mukhtar)透露,他的政府請求北京在瓜達爾貿易港建立海軍基地。印度分析家切蘭尼(Brahma Chellaney)說,中國需要瓜達爾,‘為了在世界的海洋權力遊戲中彌補自己的最大弱點,中國在印度洋謀求重要的軍事地位,在那裡缺乏海上支點。’」

文章認為,「巴基斯坦在西部為中國所扮演的,就是越南在東部、東亞的太平洋沿岸為印度所扮演的角色。在這裡,中國政府也試圖用強有力的軍事威脅姿態貫徹其強權政治利益和經濟利益。此外,在中國的海南島、越南海岸前面,建立了一個大型海軍基地。所以,印度不難與中國的南部鄰居建立緊密關係,不僅在海上。」

文章說,除了向越南提供最現代的反艦導彈和其它海上合作之外,「印度的海軍也和日本、澳大利亞、印度尼西亞和新加坡合作。越南海軍業已與昔日的戰爭對手美國進行軍事演習。這一切都是因為中國的擴張主義: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外交政策中一向如此。

「中國參與16個地區衝突」

「(德國)《歐洲安全》雜誌寫道,中國在西太平洋參與16個不同的地區衝突,與日本和臺灣爭奪東中國海的釣魚島(尖閣列島),與越南和臺灣爭奪西沙群島,與越南、臺灣、馬來西亞、菲利賓和蒲隆地爭奪南沙群島。這些島嶼周圍的海底應該資源豐富,但在中國咄咄逼人的政策後面,主要還是戰略利益。中國的軍艦經常破壞其它國家的主權。越南的海上捕魚船和日本的偵察機和海岸警衛隊的船只在本國各自的12海浬區都受到中國船隻和飛機排斥。

「甚至美國的船隻和飛機都被中國海軍逼迫。北京已經表達對東中國海和南中國海擁有軍事主權從而包括經濟主權的整體要求。中國外交部雖然對此又變得溫和一些, 可是卻告知華盛頓,不會容忍對該地區的外來干預。」

文章說,「美國在西太平洋起到重要作用,讓北京很惱火。從二戰起美國就是那裡的霸主,華盛頓與韓國、日本結盟,與臺灣、印尼和菲律賓保持密切的安全政治關係,越南現在也入夥了。中國當然感到被美國在西太平洋的存在所限制。……」

文章認為,中國顯示「不斷增長的野心」。「其後果是,美國在該地區的盟友也擴充軍備和現代化。」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