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中的六大領導藝術(圖)

發表:2011-08-16 14: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玄德怒摔阿鬥,令趙雲一生對劉備忠心耿耿

常碰到各種各樣的企業管理人員感嘆沒有好的管理書目可讀,當下雖可能確實沒有太多的好書,卻殊不知中國的古典著作中蘊藏了多少寶藏。拿《三國演義》來說,雖然是一部文學著作,但卻蘊含了太多的管理哲學與領導藝術,其中最值得企業領導人借鑒的六大領導藝術如下:

一、感情投資,長線收益

《三國演義》第四十二回說道:長阪坡一役,劉備被曹操打得丟盔卸甲、倉惶逃命,連愛子阿斗也陷落敵陣。當趙雲冒死救出阿斗來到劉備面前,把阿斗交給他時,劉備卻將其丟在一旁:「為汝這孺子,幾損我一員大將!」趙雲忙向地下抱起阿鬥,泣拜曰:「雲雖肝腦塗地,不能報也!」

這個劉備摔子的故事可謂婦孺皆知。無獨有偶。曹操也有一個類似的故事,不過這個故事不像劉備摔子般為人熟知。

《三國演義》第十六回說道:張繡降而復反,曹操幸虧典韋死拒寨門,才得以保全性命,其長子曹昂、愛侄曹安民也死於亂軍之中。脫險後,曹操設祭祭奠典韋,「哭而奠之」,並對諸軍將士說,「吾折長子、愛侄,俱無深痛;獨號泣典韋也」,結果,「眾皆感嘆主公之愛士,過於親子」。

劉備的這一做法,令趙雲馬上「向地下抱起阿鬥,泣拜」,並且讓趙雲感到在劉備的心目中,他的位置比阿斗更重要,從而令趙雲一生對劉備忠心耿耿,包打天下。

曹操的這一做法,令他的眾手下「皆感嘆主公之愛士,過於親子」。

在這樣的企業領導人手下做事,誰能不賣命呢?我們今天的領導人一定學習劉備曹操式的感情投資,這會給企業帶來無法估量的長線收益。

二、 團隊紀律,高於一切

當諸葛亮與司馬懿對站街亭時,馬謖自告奮勇要出兵守街亭,諸葛亮心中雖有擔心,但馬謖表示願立軍令狀,諸葛亮才勉強同意他出兵,並指派王平將軍隨行,並交代在安置完營寨後須立刻回報,有事要與王平商量,馬謖一一答應。可是軍隊到了街亭,馬謖執意扎兵在山上,完全不聽王平的建議,而且沒有遵守約定將安營的陣圖送回本部。等到司馬懿派兵進攻街亭,圍兵在山下切斷糧食及水的供應,使得馬謖兵敗如山倒,重要據點街亭失守。事後諸葛亮為維持軍紀而揮淚斬馬謖,並自請處分降職三等。

團隊紀律高於一切,當別的事情與團隊紀律發生牴觸時,一定要以團隊紀律為矛盾的主要出發點。諸葛亮揮淚斬馬謖作的非常好,今天的企業領導人必須學習諸葛亮的這種做法,必要時刻也必須揮淚斬自己公司的「馬謖」,這樣企業才能長治久安。

三、信任下屬,事不躬親

「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諸葛孔明一生事必躬親,積勞成疾,卒於軍中,終年54歲,雖業績彪炳,卻始終未能為蜀國培養出一些像樣的人才,最後落得「蜀中無大將,廖化做先鋒」,國家大業後繼無人的結局。

當企業還在發展階段時,領導人尚可事必躬親;但是當企業越做越大時,領導人的事必躬親就問題了。到了後來,諸葛亮是越來越操勞,軍中「二十罰已上皆自省覽」,諸如任免一個縣官這樣的芝麻小事,諸葛亮也要親自處理。事無鉅細、親歷親為、日理萬機、「夙興夜寐」。

作為一個企業的領導人,最重要的是建立公司人才培養體系,網羅一批內能幹之人,然後放手讓這些人去幹,自己切忌不可事必躬親。

四、嚴格自律,以身作則

一次戰爭途中,正值麥熟,操發號令「…大小將校,凡過麥田,但有踐踏者,並皆斬首…」 然而,曹操之馬卻被一斑鳩驚入麥中,踏壞了一大塊麥田。操立刻喚來行軍主薄,擬議自己踐麥之罪,並掣劍欲自刎,郭嘉極力勸住曹操,操便割發以代首,於是三軍悚然。古人是不會輕言割發的,因為當時觀念認為頭髮受之於天地和父母,神聖之至,若發與體相離,則意味著身首異處或棄塵緣而去。

曹操「割發代首」,展現了領導者的自律,落實法制,再次驗證「以身作則,為人典範」的領導主題。

違法必究,將能有效地行使權力而實施對團體的管理,這是形成領導威望—個重要原因。尤其是領導自己犯的錯誤,更應該賞罰分明。群雄逐鹿,曹魏—統,個中緣由,可以管窺豹。

五、胸襟豁達,寬容心態

曹操擊敗袁紹以後,原諒營中和袁紹暗通款曲之人:「當紹之強,孤亦不能自保,況他人乎?」

這是一個領導者必須展現的豁達與胸襟。曹操是一代姦雄,他很清楚的指導,如果要清算和袁紹有來往的人,恐怕自己的手下有一半都保不住。何況當時敵強我弱,有些人不一定是勾結袁紹,可能只是給自己留條後路罷了。

相反的例子,周瑜雖然很能幹,但心胸狹窄,諸葛亮三次用計,便把他氣死了。

當然周瑜可能是小說家編出來的,但是也從反面說明瞭胸襟的重要性。

企業領導人也必須具備豁達的胸襟,寬容的心態,一定要開闊眼界、開闊思路、開闊胸襟,努力具有更加廣闊的世界眼光、強烈的國際意識和為大局服務的全局意識。

六、慧眼識人,任人唯賢

曹操收許褚時,「操下賬叱退軍士,親解其縛,急取衣衣之,…」曹操如此禮遇,許褚感恩戴德,「遂招引宗族數百人俱降。」曹操的愛才是真誠的,明知關羽身在曹營心在漢,仍厚待之,結果損兵折將,放虎歸山。賞識深入敵陣的趙雲,便下令不准傷害,以致於趙雲殺出千軍萬馬。對于歸附之將,曹操皆容納之,甚至於連張繡再度來降,曹操都能做到不計前嫌,反撫慰對方握著對方手說:「有小過失,勿記於心。」

尤其對待投降過來的人,曹操能夠不忌前嫌,與自己原班人馬一視同仁,量才防守而用,仁者用其仁,智者採其智,武者任其勇,任天下之力,事天下之歸心,所以天下三分。

任何一個群體都是由不同性格、不同經歷、不同年齡、不同能力的人員組成,作為最高指揮官,曹操善於從言談舉止交遊等等側面對屬僚予以瞭解,用其長防其短,使人各盡其才,能夠在特定的背景下特殊環境裡或者在某一場具有特色的戰役中發揮出其特別的作用。善用人者首先善識人,而曹操目光如炬,群雄並起,魚龍混雜中,曹操卻能獨指劉備說:「今天下英雄,惟使君與操耳!」操更能在孫權初露頭角時感嘆,「生子當如孫仲謀!」察已洞入之能實乃石破天驚。

對於今天的企業領導人來說,一定要慧眼識人,任人唯賢。不論年齡大小、資歷深淺、能力強弱,一律平等對待。這樣才能籠絡一批人才團結周圍,並且能使他們英雄有用武之地。

来源:管理評論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