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之夏 北京存在嚴重誤讀

發表:2011-08-16 00: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週,香港媒體在中國大陸消息方面主要關注以下焦點:北京對英國倫敦騷亂的解讀存在嚴重誤解;新華社刊登對北島的專訪,其中包含北島對中國的批評;香港的法治是香港成功的基石。

香港《蘋果日報》近日發表文章,題為《倫敦之夏讓北京感受民族自豪?》。文章寫道:「接連多日的倫敦騷亂,令北京一些官方媒體喜出望外,爭相質疑倫敦奧運的安全,質疑英國人過往評論中國事務太沒有紳士風度,質疑倫敦之夏是阿拉伯之春的重演,質疑西方民主制度的成效,進而質疑中國輿論過往在民族自豪與民族自卑中搖擺,大有從中感受到民族自豪之意。……,比較倫敦之夏與阿拉伯之春,從青年之死成為導火索,到民間對社會不公怨氣深重的背景,再到 twitter、 facebook等社交網路工具的推波助瀾,兩者的確有許多相似之處,但是,過程的相似不等於目的、性質一樣。倫敦之夏的騷亂,讓人們看到的是打家劫舍、縱火行凶,沒有明確的政治主張,而阿拉伯之春旨在推翻現有貪腐政權,正如「黎巴嫩之春」網站所說:「我們的革命可不包括洗劫自己居住的社區,砸毀自動提款機和商店。」」

文章接著寫道:「反觀中國內地近年頻發的騷亂,導火索往往是公安、城管等執法人員的濫權引發警民衝突,或是官商勾結之下的暴力拆遷招致衝突,或是官二代、富二代欺壓百姓觸犯眾怒。這些騷亂,可能演變成倫敦之夏,爆發禍及平民的打砸搶行為,也可能演變成阿拉伯之春,爆發針對政府的茉莉花革命,但顯然都不是靠封鎖網際網路,靠管制 twitter、 facebook、微博,靠管制手機通訊,可以解決的。混淆阿拉伯之春與倫敦之夏,由此感受民族自豪與政治自豪,由此否定推動民主、法治的改革,只會失去制約官員貪腐以減少引發騷亂的機會,失去維護法治公平以減少警民衝突、官民衝突的機會,失去依法處置騷亂以減少國際輿論質疑的機會。」

在大陸內部局勢方面,《明報》報導,中國官方通訊社新華社破天荒專訪六四流亡詩人北島,併發1600字的長文。這篇報導寫道:「在專訪中,不乏北島對中國的批評:「在北島看來,當前中國詩歌的低迷,還有別的原因,比如缺乏良性的批評機制。」並引用北島的原話:「中國和世界都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在表面的發展與繁榮背後,其實危機重重。」文章結尾還引用了北島15年前的詩《回家》中的最後4句:「我看見我回家,穿過那些夜的玩具,在光的終點,酒杯與呼喊重合。」但《回家》一詩原來的意境相當幽怨,不乏「回家,當妄想」和「往事令我不安」等詩句。」

報導接著寫道:「北島是近兩年第3個在內地公開露面的六四流亡人士。遭通緝的六四學運領袖李祿去年9月曾跟隨股神巴菲特到深圳,天安門「四君子」之一的侯德健也於今年5月在北京滾石30年演唱會上,在鳥巢壓軸演唱了《龍的傳人》。目前在臺灣的王丹對本報表示,為北島感到高興,但不認為此舉意味著當局對流亡人士回家的放鬆:「北島長期以來並未在政治問題上公開批評政府,更沒有參加海外的反對運動,當局對北島網開一面,是想釋放信息,要求想回國的海外流亡人士放棄政治活動,這樣的政策與過去沒有兩樣,看不到新思維。」」

在香港局勢方面,《蘋果日報》本週還有一篇文章,批評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前一陣對香港政府的指責。文章的標題是《不要繞過法院,不要扭曲法治》。文章寫道:「王光亞先生終於學乖了一點,沒有再借會見香港訪京團的機會肆意批評特區政府施政,沒有再隨隨便便插手香港事務,反而強調上任十個月還需要繼續學習,還需要多聽不同意見。……王光亞先生前倨後恭的表現是因為被上級批評還是其他原因我們當然不得而知。重要的是他在日後會見其他香港團體或處理香港事務時也能嚴守分寸,當好一個香港特區與中央各部委的協調溝通者,當好一個防止中央部委、各地方政府干預香港事務的把關人,不要再肆意對特首及特區政府指指點點,更不要再想當香港人的太上皇。」

文章接著寫道:「香港的政制還沒有民主化,保障個人權利及自由的責任主要落在獨立的司法制度及公正的法院身上。任何人,包括社會最弱勢的人,包括新移民,包括在其他地方受迫害而暫居香港的人,都可以向法院申訴,都可以透過法院捍衞本身的合法權利。這是香港的制度優勢,也是我們引以為傲的價值。…一旦改變有關做法,任由政府在法院審理案件前提請釋法,再逼法官接受。原本相互制衡的憲制架構將名存實亡,法院將淪為政府的附庸。市民及外來投資者也會因為遊戲規則隨時改變而無所適從,失去應有的保障。法治、獨立司法制度是香港成功的基石,是一代一代港人累積建立的制度優勢,只因一宗案件或短期政治利益就放棄、破壞這個制度優勢不但不值得,更是愚不可及,後患無窮。」

原題目:倫敦之夏似給北京「質疑」理由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