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取代美元?

作者:巴裡.艾肯格林 發表:2011-08-16 12: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半個多世紀以來,美元一直承擔著美國貨幣和世界貨幣的雙重角色。它一直是跨境交易主要的貨幣單位,也是央行和政府持有的主要儲備資產。

但是,早在債務上限問題出現之前,美元就已經開始失去吸引力。舉例來說,美元在可計量的央行外匯儲備資產中的比例,已經從十年前的70%,下降到略高於60%。

原因很簡單:美國對世界經濟的主導作用已經不比往昔。因此,國際貨幣體系也應該順應全球經濟的變化,而走向多元化。正如美國現在不得不與其他經濟體分享世界舞臺一樣,美元也將不得不給其他國際貨幣讓些位置。

在我的新書——《囂張的特權:美元的興衰》中,我描述了美元和歐元共同主導全球貨幣的未來圖景。而且,如果沿著那條道路再過十數年,我預測人民幣也具有發揮國際作用的潛力。

我不認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發行的貨幣單位——特別提款權(SDRs)會成為主導性的國際貨幣。可能有些人會認為,SDR作為四種貨幣組成的籃子,對那些想要套期保值的央行和政府而言有吸引力。但是SDR的發行過程繁瑣,且沒有自由交易場所。

過去我的結論是,美元並沒有現實的替代品;在未來,目前領先的國家主權貨幣——美元和歐元,將繼續在國際交易中佔支配地位。

現在情況變得不同:兩種貨幣同時染上了瘟疫。美國債務上限的大敗局,令各國央行更加懷疑持有美元是否明智,而歐洲主權債務危機迄今拖延未決,也加劇了對歐元是否能存活的疑慮。曾經(不到一年前),美元和歐元主導國際儲備資產仍然可能;而今天,焦慮的央行對於兩大積重難返的貨幣是否有替代品感到絕望。

問題在於,他們沒有迴旋餘地。黃金市場很小,而且波動很大。中國債券仍然無法在國際市場上買到。瑞士法郎、加拿大元以及澳大利亞元等二級貨幣,全部加起來也不過是稍微大點的「侏儒」。

在央行尋找美元和歐元替代品的當口,難道不是推進SDRs的完美時機嗎?為什麼不發行更多SDR?為什麼不發展SDR的交易市場?難道這不是一生一次的機遇,讓世界擺脫由美聯儲和歐洲央行掌握國際貨幣供應權的局面嗎?

很不幸,答案是:不。在過去一年中,這個答案並沒有多大改變:對那些已經對美元和歐元感到幻滅的央行來說,SDR並不是一個有吸引力的選擇。原因瞬間即明:在SDR的貨幣籃子中,美元和歐元佔比接近80%。

把新興市場國家的貨幣加入SDR的貨幣籃子會有幫助,但成效甚微,因為美國和歐洲仍然佔據了全球經濟的半壁江山。在流動金融市場中,這兩者的佔比甚至超過一半。如果美元和歐元不斷貶值,SDR也無法為央行們提供任何保護。

更好的主意是,現在就開始創設一種更有吸引力的全球儲備資產。一個完美的工具可能是與全球GDP掛鉤的債券,其收益率因全球增長率而定。這類似哥斯大黎加和阿根廷政府發行的GDP權證,其收益率因其國家經濟增長率而定。

這種工具的表現,將類似在全球範圍內廣泛分散的股票投資組合,將給予央行新的選擇。它能夠補償美歐通脹的貨幣貶值,因為這種債券的償還是基於這些經濟體的名義而非實際GDP。IMF可以使用債券發行權去購買各國政府發行的與GDP掛鉤的債券,之後為新的全球儲備資產提供擔保以及利息,同時為各國發行此種債券提供激勵。

耶魯大學經濟學家羅伯特·席勒(Robert Shiller)很久以來就呼籲,各國政府應當發行與GDP掛鉤的債券,這是一種更為安全的借款方式;但是說服他們一直都很困難。說服各國政府支持IMF發行與全球GDP掛鉤的債券,則更加困難。但是如果政府和央行嚴肅認真地尋找美元和歐元的替代品,那麼現在是時候開始行動了——與GDP掛鉤的債券就在目光所及之處。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