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約會當心戀愛操縱術(圖)

發表:2011-08-16 11: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多數男女的戀愛約會是以真誠換真心,但少數人會使用操縱的手段。美國社會與人格心理學杰里米·尼科爾森博士認為,我們每天都在對同伴、家人、孩子和配偶施加影響,讓他們按照我們的立場看問題,實現和他們進行互惠互利的交換。如果施加影響變成一方利用另一方的手段,就成了操縱感情的遊戲了。他提醒戀愛中的男女提防三種戀愛操縱術。

虛假的承諾

一方通過承諾日後給予對方一些好處,換取對方在當下的付出,然而承諾的好處永遠不會兌現,結果另一方感到被欺騙和背叛。

這樣的例子在男女約會中大量存在。一些是小事情:他說要是你今晚去他喜歡的餐廳,下次就到你喜歡的餐廳,結果後來就沒了這回事。重一點的例子:如果你再給對方一次機會,他就答應戒酒、改掉撒謊等缺點。更不幸的例子:有時性與婚姻都是用虛假的承諾換取的。

尼科爾森稱,虛假承諾防不勝防,原因有二:首先,相信對方是戀愛的基本要求,大多數情況下,這是感情發展良好的標誌;其次,很難判斷對方是真誠地承諾但後來沒法實現,還是故意操縱你,根本就沒打算兌現。

預防對策      

1.先讓自己得到好處。如果承諾的交換是真誠的,那麼誰先得益又有什麼關係呢?例如,你們這次先去你喜歡的餐廳,下次再去他喜歡的餐廳;你可以等到他成功戒酒,或者在一段時間內都不撒謊了,你才原諒對方。當對方作出承諾,你大可要求先行兌現——如果對方是真誠的,就不會介意;如果對方一聽就急了,或者很失望的樣子,說明對方只不過是想控制你、利用你。

2.把醜話說在前頭。有些時候對方承諾你的好處無法優先兌現,這時你需要和伴侶約定,在承諾兌現之前,彼此的關係會有什麼變化?如果無法兌現,又該怎麼辦?例如,對方問你借錢,承諾未來某個時間還錢,你就要說清楚答應借錢的前提條件——在還錢之前,任何約會的費用都不用你掏錢;對方資金到位之後馬上還錢,否則以後再也不借了。如果對方是真誠的,就會樂意接受你提出的條件;如果對方不高興或者推三推四,那麼就可能是虛假承諾。     

3.用自我形象約束對方。即使對方不在乎你,也會在乎自己的形象,感情騙子也喜歡把自己看成是好人。因此,你可以用恭維話測試對方的承諾是否真誠。 例如,你可以說:「我相信你,是因為我知道你不是一個騙子。」「你會信守諾言,講到做到。」這樣的話會讓真誠的伴侶對自己感覺良好,卻讓不真誠的人感到很糟糕,甚至對你萌生敵意——這時你就要留神了。  、

無償的索取

人們之間的給予和索取都基於有來有往的社交原則。這個原則保護了付出者不會被人利用,也鼓勵人們多多付出,令社會運行得更和諧。尼科爾森介紹,操縱對方的索取,指的是一個人得到饋贈之後,沒有表示感謝和珍惜,又不付出相應的回報。有些人多次獲得好處後都不曾報答對方一次,讓交換越來越不平衡,他們反而辯稱給予的一方不應斤斤計較:「你不應該在付出的時候就想著得到什麼回報。」

預防對策

1.不要給得太多、太快。在戀情發展的早期,不妨在付出上保守一點,不要太快投入重本。如果新認識的戀人很快就提出很大的要求,你應該懷疑其動機。 如果對方喜歡你,那麼無論你付出多少他們都會喜歡你的;如果對方不愛你,你就算請吃一頓龍蝦,幫忙打掃房間衛生等,都不會讓對方愛上你。給予的限度建議如下:如果沒有得到回報,你也不至於感到懊悔。   

最好的做法,是你先付出一點小心意,如果對方回報你,你可以繼續付出,並享受互惠互利的樂趣。如果你付出後感覺對方「欠了你」,那麼你就過度付出了。如果對方老是沒有回報,你就應該疏遠之,再付出只會增加你的損失。      

2.主動尋求回報。如果你的伴侶向你索取好處,請注意觀察對方有沒有答謝與回報的意思。如果對方沒有感謝你,也沒有給你好處,你可以婉轉地提出一個很普通的請求,看看他們如何回應。如果他們願意付出,願意幫助你,那麼你不妨繼續付出。有來有往,兩人的關係才能健康地發展。如果沒有回報,你也許會想給予更多,但最好及早打住,以免你的好意被進一步玩弄。      

 3.約定交易,而非送禮。如果你希望從戀人處得到具體的回報,就直截了當地提出,明確你準備用什麼來交換,彼此還可以討價還價,而不要送禮——如果你明明希望交易得到具體的回報,卻說你的付出是「饋贈」,那麼你也有操縱對方之嫌。

操縱的給予

給予是正常人際關係中必須的,其出發點應是好心幫助他人,實現互惠互利。但尼科爾森提醒,給予讓一方擁有了不小的權力——對方一旦接受了饋贈,哪怕只是一件小禮物,根據有來有往的社交原則,就有義務回報。通常這種「人情債」本來沒什麼大不了的,然而有些人正是通過給予的方式讓對方感到愧疚,以此為手段,最終為了索取,索取,再索取。

具體地說,操縱的給予是一方企圖索取伴侶不情願付出的東西,於是就在給予的時候故意不講清楚,讓對方欠自己一個人情。這並不誠實,讓接受的一方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受到了情感的控制。誠實的做法是在給予時說清楚自己希望得到什麼回報,讓對方可以有所選擇,實現公平交易。

預防對策

1. 搞清楚對方的企圖,不要輕易接受。小時候媽媽就告訴過你「不要拿陌生人的糖果」,同理,在接受對方的好處之前,想想對方是否不懷好意,再想想你是否願意回報——這是最好的對策,因為你不會輕易欠下人情債。如果你不確定對方有什麼企圖,大可以問:你為什麼送給我這個?你想得到什麼回報?     

2.按你的方式回報。有時你發現,自己一時貪心,已經受到了對方的控制,對欠下人情債感到內疚,而對方又提出了具體的回報要求,該怎麼辦?

尼科爾森建議,即使你覺察到對方想操縱自己的意圖,也不要來而不往,但請記住,有來有往的交易原則只是要求你有所回報,卻不一定要按照對方的要求回 報。例如,對方也許想與你春宵一度,但你大可以親自做一盤糕點請客,有時甚至一句「多謝」就足以報答了。下次就要更加小心,不要輕易接受對方的好處了。

来源:雅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