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李克強比習近平有料與開放(圖)

——李克強香港行是他的表演時刻

作者:作者為中國問題評論員 發表:2011-08-16 1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克強與習近平

習近平 李克強

誰是李克強?不少人知道這位五十六歲的第一副總理是胡錦濤的愛將兼共青團派後起之秀,並將於二○一三年三月接溫家寶登上國務院總理的寶座。但因為小李一向異常低調,而且他自從在二○○七年中共 「十七大」晉升政治局常委後,表現乏善可陳,以致大陸政界對此「坐直升機」進入中共權力核心的下任總理所知有限。

比習近平有料與開放

其實李克強比較另外一位政治局常委、皇儲習近平「有料」與開放,並熟悉國際慣例。小李是文革後第一批北大法律系畢業的高材生,英文水平不錯,在校期間翻譯過幾本經典的英國法律教科書。八二年畢業時小李準備到美國進修法學,但因為他已被列為「重點培養對象」,故在北大與團中央領導力勸下留在北大團委發展。問題就出在小李的仕途太順利,並未受過太大考驗;而且他對其恩師、團派頭頭胡錦濤畢恭畢敬,言論與為官都不敢越雷池半步。小李在一九八五年當上共青團書記,九三年更升任部長級別的第一書記。九八年老胡讓他去農業大省河南當省長與吸收地方經驗;二○○四年他更調往工業大省遼寧當省委書記。在河南六年期間小李為了不做出頭鳥,沒有大刀闊斧地改革河南的落後經濟與政治文化。例如該省臭名遠播的愛滋村雖在他前任、左王李長春當書記時出現,但小李對這些人間煉獄視若無睹;他更有打擊替愛滋村請命的維權人士之嫌。小李四年的副總理成績單同樣非常薄弱。他曾負責整頓如鐵道部與幾個富可敵國的能源大國企的工作,但在阻力重重下無功而退。小李近年分管包括處理房地產泡沫等宏觀調控工作,他並兼任全國食品安全委員會主任。但看看大陸房價仍然高企,各發展商依然公開囤地,以及假酒、毒奶粉、地溝油繼續充斥市場就知道小李功力不夠老辣!

可替王光亞惡行補鑊

但李克強短短三天的香港行卻為這位明日之星提供了絕佳的表演平臺。首先,他會替港澳辦主任王光亞狠批特區公務員等破壞「一國兩制」的惡行補鑊。北京知識界認為,在中共高幹的政治光譜裡,小李較接近總理溫家寶;他在北大當學生領袖時便發表了多篇欣賞普世價值、包括西方政治制度的演說。相對於其他第五代新貴,包括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來說,小李明顯支持政治改革,儘管是由上而下的政改。記得小習二○○八年訪問香港時,曾敦促行政、立法與司法人員要為香港的繁榮穩定「緊密合作」。他的保守言論馬上引發香港大律師公會抗議:小習的訓令牴觸了香港行之有效的「三權分立」制度。小李如能平息港人對中南海「以一國壓兩制」的疑慮,除了會增強北京與特區的互信外,將為自己作為下屆政治局常委開明派代表的地位打響頭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