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走進俄工地 北韓大輸工人賺外匯(圖)

發表:2011-08-16 18: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日下午,在俄羅斯沿海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市的一個公寓建設工地附近的商店裡,兩名看似北韓人的工人正在喝每杯30盧布(約1100韓元)的生啤。當時正是午休時間,天氣非常炎熱,氣溫達30多度,所以兩人來到這裡乘涼。當記者問道「是不是來自北朝鮮」時,分別看似40多歲和50多歲的兩名工人反問道「你是不是來自南朝鮮?」他們兩人晒得很黑,所以看起來更加乾瘦。50多歲的工人手中提著一個塑料袋,裡面裝著一箱巧克力派和一瓶1升裝可口可樂。他提起塑料袋對記者說:「今天是工頭的生日,大家會聚一聚。」

40多歲的工人說:「來自平壤、南浦等共和國(北韓)全境的50多名工人在這裡工作。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每個工地都有北朝鮮人。」

2012年即將舉行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之際,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內正在鋪路、修建酒店和公寓等,整座城市就像一片工地一樣。得益於此,北韓輸出大批建築工人。無論是建築工地、市場、便宜的小飯館、商店,還是居民小區附近,隨處可見北韓工人。

50多歲的工人說:「如果馬不停蹄地從早晨7時工作到夜裡10時,一個月能賺500美元。除了想家人,沒有其他問題(沒有困難)。」


▲11日,在俄羅斯沿海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市的一個公寓建築工地,北韓工人們正埋頭工作。北韓當局向符拉迪沃斯托克市派去3000多名工人賺取外匯。在2012年即將舉行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之際,符拉迪沃斯托克市的整座城市變成一片工地。朝鮮日報記者攝影

據推測,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工作的北韓工人約有3000人。當地一位有關人士表示:「過去輸送到俄羅斯的北韓工人大都在哈巴羅夫斯克附近的伐木場工作,但近來大多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建築工地工作。」據悉,舉行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之前,還將有3000多名北韓工人前往符拉迪沃斯托克工作。

但是,辛勤工作的北韓工人們的工資卻受到剝削。他們通過北韓當局負責賺取外匯的公司被派往海外,每月要向公司交納一定金額的資金,而且要在3至5年的合同到期後才能回國。俄羅斯的一位僑胞P某說:「據說,即使是在沒有工作的冬天,北韓工人們也要向勞動黨官員交錢,他們會對北韓工人威脅說‘要麼在俄羅斯一邊喝啤酒一邊工作,要麼回共和國餓死’。」

對於來到符拉迪沃斯托克工作的工人們來說,賺錢比黨和理念更重要。其中一些賺外匯經驗豐富的人會給勞動黨有關人士一些錢,這樣就可以不用到指定的工地工作,而是自己出去工作,負責俄羅斯人的住宅維修等。

當天下午,記者在據說北韓工人經常出入的中國市場遇到了一位當地僑胞,他決定將家裡的維修工作交給兩名40多歲的北韓工人。北韓工人說「考慮給多少錢後給我們打電話」,然後留下手機號離開。

最近有傳聞稱,北韓工人行事非常謹慎。這是因為有消息稱,到符拉迪沃斯托克工作的工人中有7人偷偷用DVD看韓國電影,結果被強行押回北韓。一位僑胞說:「聽北韓工人說‘看黃色電影都可以,但看韓國電影就會出大事。白給也不看’。」在中國市場上做生意的一位中國朝鮮族商人說:「聽說北韓人每月最多要向賺外匯的公司交納1000美元。雖然比在北韓好,但和他們付出的辛苦相比,賺的錢太少了。」他還說:「他們從未到這裡來買過一條短褲。」

来源:朝鮮日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