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之鑒--蔡哀侯貪色惹大禍(圖)

發表:2011-08-17 18: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西方的正統文化都告訴人一個道理:貪圖色慾傷身敗德。歷史上許多人的前途、事業也都是因為貪色而被毀滅。以史為鑒,春秋戰國時代的一位蔡國國君--蔡哀侯,就因貪圖色慾,調戲絕色小姨,最終給自己招來殺生大禍。

蔡哀侯是春秋時代蔡國(今河南上蔡地區)的諸侯王,姓姬,名獻舞,是周天子的遠親。因為他死後謚號為「哀」,所以後世的人們都稱他為「蔡哀侯」,其實在他生前人們是不會這樣稱呼他的。這裡為了方便就用「蔡哀侯」來稱呼他吧。

蔡哀侯身為諸侯王,卻好色輕浮,娶陳國(今河南淮陽)國君陳侯的長女為妻。而與蔡國比鄰的息國(今河南息縣地區)國君息侯娶了陳侯的次女息媯(讀音為歸)為夫人。其實「息媯」並不是她真實的名字,「媯」是她的姓氏,因嫁給息侯,就按當時的傳統被稱為「息媯」。據說息媯長的很漂亮。

息媯婚後回陳國娘家探親時,道經蔡國,蔡哀侯得到消息後說:息媯是我的小姨。馬上將其迎入宮中,命擺宴席,招待息媯。哀侯見息媯美色便忘乎所以,動了色心邪念,言語態度非常戲謔輕佻,全無敬重之意,完全沒有應有的待客之道。息媯心中自然很不愉快。息媯省親之後,告別父母,返回息國。這次,息媯選擇了從蔡國的邊界繞道而過,不再經過蔡國。

回國後,息媯就把蔡哀侯對她的那種色迷迷的態度告訴了丈夫息侯。息侯聽後大為恨怒,為了報復,就遣使入貢楚國,對楚文王挑撥說:「貴國國富兵強,諸侯臣服,惟有蔡侯仗恃著他的勢力,不肯服楚,大王假若偽裝攻打我國,我國求援於蔡國,蔡侯必來相救,那時我軍和貴軍,裡外接應,雙方夾攻,必可打敗蔡軍,俘虜蔡侯,到時就不怕他不肯臣服於貴國了。」楚文王讚許這個計策。楚文王六年(西元前684年),楚國假裝興兵攻伐息國,息侯按計求救於蔡侯,蔡侯果然親率軍隊救援息國,息軍和楚軍雙方合力,在新野大敗蔡軍,將蔡哀侯俘虜回楚國。蔡哀侯知道中了息侯的計謀,立誓要報這個仇。

後來楚文王釋放蔡哀侯歸國,蔡哀侯臨行,對楚王極力稱讚息媯的容貌。楚文王聽後也動了色心,便帶領甲兵,以出遊巡方為名,來到息國,息侯設宴迎入宮中,慇勤款待,宴席間楚王要息夫人出席敬酒,息侯畏懼楚王威望,不敢違拒,不得不讓息媯出來,楚王一見息媯,大為驚異,果然是個美人。第二天楚王就在館舍設宴,名為答禮,實際上暗伏兵士,等息侯入席,就把他拘禁,將息媯帶回楚國,立為夫人。

息媯在楚國三年,從來都是冷冰冰的,寡言少語,楚文王感覺奇怪,一天問她為何如此?息媯流著淚說:我是一個婦人,被迫侍奉了倆個丈夫,還有什麼面目對人說話呢?說罷淚下不止。楚文王為了博取息媯的歡心說:這都是由於蔡哀侯的緣故,夫人不必憂愁,寡人當為你報這個仇。於是興兵攻伐蔡國,蔡哀侯不能抵抗,只得屈辱的請罪投降。這一次蔡哀侯再也沒有被釋放,九年後他死在楚國的監獄之中。

蔡哀侯見到了美貌的息媯後,動了色心,不顧男女之別加以調戲,給自己惹來第一次被俘的災禍;而他還不悟到這是自己的色心帶來的災禍,反而為了報復又極力的挑起楚文王的色心,誘使他進攻息國;豈料楚文王進攻息國得到了息媯後,為了讓息媯高興又進攻蔡國,蔡哀侯第二次自作自受,再一次當了俘虜,還給自己到來了殺身之禍,最後死在了監獄中。可見無論是自己動了色心做不好的事情,或者是去挑起別人的色心,其實都是在給自己製造災禍!古人說的:「凡人之好色,為可樂也。不知可樂者在一時,可哭者在一世」,真的是有道理呀!

再看息侯,他因一時私怨,竟然使蔡、息、楚三國交戰,最後也令自己遭災。而因色慾奪人妻的楚文王,也在其登基後的第十五年(西元前675年)就暴病而死。可見,王侯迷於色慾都能給自己帶來大禍,傷身敗德。

来源:《左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