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拍曼哈頓唐人街掠影(組圖)

發表:2011-08-17 14: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各大城市,都有唐人街。西部最有名的,在舊金山。東部則在紐約曼哈頓。唐人街也叫華埠。英文是Chinatown,通常譯為中國城。其實,town是鎮。美國曼哈頓的中國城華裔人口,據估計,大約為20多萬到30多萬。之所以沒有一個確切的數字,是因為中國城有許多非法移民,比如集裝箱裡裝來的。儘管美國人口普查時候保證不報告移民局,很多人還是不敢登記。

曼哈頓唐人街已有一百多年歷史。1900年華人已達7千人。1965年,美國實施移民新法案,唐人街人口劇增。唐人街離世貿中心不遠。「911」後,元氣大傷。加之法拉盛和布魯克林兩個新的中國城蓬勃發展,曼哈頓唐人街不再如從前那樣車水馬龍,比肩接踵。但因為畢竟歷史悠久,而且佔有「曼哈頓」地理優勢,每天還是吸引了不少遊客。

曼哈頓唐人街慢慢逛,可以逛一天。沿街放眼,印象是「三多」。

一多,是餐館多

開餐館入行當老闆的門檻很低。本錢少,見效快。不需要學歷、不需要專業技術。有個大廚,再有兩三個幫手,就夠了。特別適合英語不熟、合法和非法居留的華人。許多中國餐館都是蒙老外的,準備幾種調料,弄來弄去就那幾個固定的味道。哪像中國國內的菜餚那麼精彫細刻、名目繁多。原料成本很低,大賣場雞腿10磅(4540克)7美元,豬大排10磅20多美元,餐館進的是批發價,更便宜。服務員工資很少,收入主要靠小費。小費通常是15%左右。生意好的時候,一天光小費就能進帳1百美元。

二多,是禮品店多。

水盆裡不停蛙泳的塑料青蛙,架子上帶有按摩滑輪的老頭樂,你能想到的禮品,應有盡有。東西基本都是中國大陸進口的,都不貴。10美元能買到3件甚至4件全棉的汗衫,上面印有「我愛紐約」、自由女神等圖樣。還有大量的盜版的碟片。

三多,是銀行多

老中喜愛存錢,不像老美,寅吃卯糧。銀行的職工很多都是華人,好比歐洲接待國內貪官和大款太太的奢侈店一樣,都有華人笑臉相迎。老美通常有個錯誤概念,覺得華人個個有工夫、武藝高強。一般不會去招惹華人。但是,黑人亡命徒多,他們知道華人有現金,黑夜就會打劫華人。所以華人夜晚盡量不去危險區。

唐人街早期是臺山人的天下。臺山是第一僑鄉,從清朝開始,就有人旅居海外。新任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的爺爺就是一百年前從臺山來到美國的。唐人街本來只說臺山話,後來逐步被廣州話取代。再後來臺灣人移民美國,中國改革開放後,大陸人也湧向美國,在唐人街說普通話已經沒有人翻白眼了。

曼哈頓唐人街的習俗、文化、語言,是中國的一個縮影。

来源:網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