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戀網世紀佳緣成一夜情酒托業色情業獵場(圖)

發表:2011-08-17 2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它叫世紀佳緣,是天堂,也是地獄。

打開桃紅色的頁面,等待你的可能是真摯的友情,純潔的愛情以及幸福的婚姻;但也有可能面對欺詐的陷阱,慾望的溫床,酒托淫媒、騙財強姦。亂像一一浮現,這家中國著名的婚戀網,究竟有一張怎樣的面孔?

「燒錢」的網站

這一天是農曆七月初七,中國傳統的情人節。

在同事的介紹下,徐毅註冊了世紀佳緣賬號,他在個人資料裡寫下「男,30歲,單身」,內心獨白一欄寫著「已近而立的我依然孑然一身。一顆迷惘的心,希望你牽引我走出孤獨。」

現實中,徐毅是從事IT類工作的「滬漂族」,繁忙的工作和侷限的社交圈讓年近30的他依然單身。

註冊了賬號之後,一個虛擬的世界呈現在他眼前:桃紅色的頁面充滿了誘惑,異性的賬號和照片在他的資料旁浮動。徐毅正看得眼花繚亂,網頁的右下方突然彈出一條站內信息:"陪你去看海’正在瀏覽您的個人資料,緣分就在一瞬間,趕快看看TA的資料,好就別錯過哦。」同時,這個陌生女子還給他發了一條站內信息,不過不花錢看不了。

徐毅不假思索地點擊了「查看她的資料」。網頁顯示對方「25歲,上海徐匯區,未婚。」相冊裡還有女孩幾張靚麗的生活照。徐毅很滿意。他按照站內的提示,充值48元錢買了24張「郵票」。「郵票」的作用便是查看站內信息。消耗一張郵票之後,他終於看到了女孩發來的簡訊:「你好,你給我的印象是‘低調’,鼓足勇氣給你發出問候,請給羞澀的我一個聯繫你的機會吧。」徐毅熱情地回覆之後,「陪你去看海」卻發來簡訊,表示她根本沒有瀏覽徐毅的個人資料。

徐毅疑惑地點開了其他幾個「正在關注」他的異性會員信息,發現其中有一個不在線,最近的登錄時間是4天以前。徐毅很憤怒,他認為這些提示是系統自動生成的,目的就是誘惑用戶去消費。

仔細瀏覽「會員服務」後,徐毅發現買郵票只是消費的第一步,世紀佳緣的收費服務琳琅滿目。最離譜的是一個「高端獵婚服務」,最高收費可以達到20萬。世紀佳緣官網顯示,這項服務,主要面對成功人士,「準確定位,萬里挑一」。8月8日,記者撥通了世紀佳緣的「高端獵婚服務熱線」。客服介紹,這項服務最低收費約 4萬元,最高可達20萬以上。付費之後,世紀佳緣的紅娘們將組織數十個「青春、靚麗、高素質、期望結識優秀成功人士」的相親團,由高端付費會員從中挑選出 10名,然後再舉辦一個相親Party。如果在合約期內一直沒有合適的對象,服務費不會退還。

「這哪叫相親網站,這就是在拼錢啊。」電腦前的徐毅目瞪口呆。眾多世紀佳緣的用戶,都在抱怨網站的「吸金無度」。

一夜情獵場

有人在世紀佳緣上尋找姻緣,但也有人到此只為發泄慾望。

相比於「嚴肅婚戀」的名頭,世紀佳緣的坊間名聲流傳更廣。有網友戲言,這是「中國最大的一夜情平臺」。

廣東青年蕭哲今年28歲,信奉單身主義,深諳其中之道。三年前,他在朋友推薦下註冊了世紀佳緣。充值、上傳照片,異性會員的站內簡訊便不斷發來。與各色女子勾搭了一個月之後,蕭哲通過世紀佳緣完成了第一次一夜情。三年後的蕭哲早已不記得對方的賬號和相貌,也不知道對方的姓名和身份。他迷戀於這種無需負責任的刺激。

從那以後,世紀佳緣就成了他的獵場。蕭哲說,這三年裡,他已經同50多個佳緣女會員發生了一夜情。幾年的經驗積累之下,蕭哲總結出了一套世紀佳緣「一夜情攻略」。除了網站上的溝通之外,蕭哲還經常參加世紀佳緣在週末組織的「同城線下活動」。

蕭哲回憶說,這樣的同城活動通常在週五晚上七八點鐘開始,每次有幾百人到場,男女比例大致是一比一。在活動組織者的組織下,幾百名男女分成幾組,做一些男女混搭的互動小遊戲。在這些遊戲中,主持人會通過各種「指令」,讓男女生們進行肢體上的親密接觸,甚至摟抱。幾個遊戲過後,已經接近晚上11點了。男生們把自己的聯繫方式寫在一張印著蝴蝶圖案的紙上,遞給自己心儀的女生,或者交換聯繫方式。

「活動結束之後也就差不多半夜了,相中的男女便成對兒離去。」蕭哲說,「當然,也有帶著父母或者朋友來的,這樣的是真心相親的。我們一般都約單身女性出去。」

蕭哲說,相對於傳統的一夜情,世紀佳緣的確「便利」。可以很方便看照片,有人幫忙組織線下見面,也不要求實名,安全便捷。在朋友圈中,世紀佳緣獵艷已成「時尚」。

有業內人士說,經過8年的發展,世紀佳緣擁有數千萬的用戶群。因用戶數量龐大,管理難度複雜,且不強制要求實名認證,這都為一夜情的大量滋生提供了溫床。

酒托網聊手

江老闆是某酒托工作室的老闆。這個工作室靠「忽悠」相親男子的高昂消費來牟利,全程分網聊、酒托和酒吧三個環節。她說,這個團隊以前在同城聊天室和QQ上尋找「肥魚」。自從世紀佳緣興起之後,他們就把主戰場轉到了世紀佳緣上。

「世紀佳緣裡的男人,基本都是想有點艷遇的,好勾搭。」江老闆笑著說,「以前我們在QQ上和聊天室裡釣魚,可能要嘗試幾十上百次才有可能成功一次,但在世紀佳緣,幾次就能成功一次。」

江老闆手下有十幾個網聊手、5到8個酒托。網聊手每天的工作便是坐在電腦前,登錄以世紀佳緣為主的婚姻網站,註冊大量女性ID。他們蒐集大量美女生活照,上傳到個人相冊裡,然後以「單身女文員」的身份向世紀佳緣上的男會員們,發送站內簡訊詢問QQ號。江老闆說,世紀佳緣的一些增值服務給他們提供了便利。

比如「排名提前」服務,交100多塊錢,就可以在同城搜索裡面排名靠前。這樣發現你的男會員就會變多了,上鉤的也就多了。

網聊手們根據網站資料裡的「月薪」將男會員們分成了三個檔次:收入2000元以下的直接過濾;收入2000到5000元的,約在咖啡廳見面;收入5000元以上的,就可以約他們去酒吧消費了。「咖啡廳的話,一次消費千八百塊錢。」江老闆說,「酒吧就貴多了。一瓶紅酒就幾千塊錢。這東西不是內行不知道價格,我說值一萬,它就值一萬。」

江老闆說,這些酒吧和咖啡廳都是他們的上線,往往處在城郊比較偏僻的地帶,因為那裡的治安比較混亂。

網上色情業

除了酒托之外,色情業也看中了世紀佳緣這塊「寶地」。

劉勇曾是一個洗頭房老闆,手下有20多個「小姐」。幾年前,他把自己的「舞臺」搬到了世紀佳緣。因為這裡「不但安全,市場也大」。劉勇饒有興致地說起他們的交易流程。首先,劉勇和他的兄弟們在世紀佳緣上註冊了很多很有誘惑力的女性名字。有了賬號之後,就該上傳照片了。「要傳好看的,性感的,露得多點兒的。」 劉勇說,「以前的賬號經常被刪性感照片,但充值成金鑽會員之後,刪的次數就比以前少了。」

年齡填20多歲。單身,外向,性格開放。職業:服務業。再把個人標籤改成「野蠻女友」,然後他們便向同城的男性會員們大量發送性服務廣告。

兩年前的一天,他發現自己的幾十個賬號在同一天之內被世紀佳緣查封。研究了半天,劉勇發現問題出在敏感詞上。在他以往發送的站內簡訊中,「學生妹、特殊服務、兼職模特」等關鍵詞都被加入了世紀佳緣的敏感詞庫。

於是,他開始鑽研如何才能繞過屏蔽。「覓有經濟能力人士,短期交往」、「不求長相守,只求今夜歡,可上門」,大量性暗示簡訊,在他的炮製下誕生。夾雜著漢字的網址也是他的宣傳手段。打開網址之後,裡面是色情服務的廣告。

當有需求的男性會員聯繫上之後,雙方直入主題,開始「交易」。劉勇說,他每個月能從中賺到三五萬,「連小姐都有月入過萬的」。

「嚴肅」的欺詐

在一夜情的氾濫、酒托淫媒滋生的世紀佳緣土壤裡,罪惡之花盛開。在天涯等論壇上,舉報世紀佳緣詐騙、虛假信息的帖子往往會蓋起長長的「高樓」。網友說,他們許多朋友也在世紀佳緣上遭遇欺詐,但因涉及隱私,難張其口。

8 月8日,劉擎訴訟世紀佳緣一案在北京開庭審理。劉擎在與交往對象見面途中遭遇車禍,交往對象蹤影不見。劉擎被「中國最大的嚴肅婚戀交友網站」的金字招牌吸引而來,可最後她這位「真誠」的男友,除了性別、照片是真的,其他都是假的。(文中部分受訪者為化名,更多內容詳見本期《京華週刊》)

 >>背後

世紀佳緣的財富密碼

8年前,復旦大學研二學生龔海燕創建了世紀佳緣網站;8年後,當年簡單粗陋的小網站,一躍成為中國最知名的婚戀交友網站。

2003年世紀佳緣獲得第一筆天使投資。2006年它被艾瑞諮詢評為中國交友網站第一名,並與MSN合作開設交友頻道。2007年,世紀佳緣開始進行收費服務。2010年,它的聲望再攀新高,與江蘇衛視《非誠勿擾》合作。

今年5月11日,世紀佳緣成功登陸美國納斯達克,成為中國第一個上市的婚戀網站。創始人龔海燕身家也暴漲到近7000萬美元。如今,這個標榜「嚴肅婚戀交友」的網站,已經街知巷聞,其同城活動覆蓋了105個城市,註冊會員已經超過4500萬人。

世紀佳緣招股書中顯示,月度付費賬戶、VIP用戶貢獻、線下活動三大因素推動世紀佳緣2010年淨營收快速增長。8月10日,世紀佳緣公布的今年第二季度財報披露,其在線服務淨收入6850萬元,線下活動和高端獵婚服務淨收入1450萬元。

来源:京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