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關停民工子弟學校數萬學生失學

發表:2011-08-17 2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市有二十多所農民工子弟學校接到有關當局通知,限令停止辦學,或要求拆除校舍,致使三萬名學生面臨失學。有民辦幼兒教師對官方漠視民工子弟受教育權利的規定感到無奈。

北京市教委日前宣布,北京市海淀、朝陽和大興三個區將有24所打工子弟校面臨拆遷,有關部門已經制定和採取了學生分流方案。至於打工子弟校關停後學生的安置問題,北京市教委明確表示「保證不讓一個就讀的學生失學」。

民工為子女教育而抗爭

儘管如此,消息傳出以後,許多受到影響的學生家長紛紛表示抗議,並且聯合起來進行抗爭。在海淀區,新希望小學學生的一位家長橫躺在道路上,跟拆遷這所有800名學生的學校的東升鄉科技管理站討說法。

網際網路論壇上,網友也紛紛指責北京市教育當局不顧農民工子女的需要,草率決定並實施關停、拆遷眾多民辦的農民工子弟學校的作法。一些評論認為這種作法缺乏人性。

從河北省到北京謀生的原公辦學校教師王潔在朝陽區創辦的好孩子幼兒園一年前因為達不到官方的各種硬體要求和標準被強行拆除。她不得不搬到離市區較遠的順義重新開辦幼兒園。她對美國之音記者表示,農民工家長們沒有能力送孩子進收費較高的公辦學校或幼兒園,才找到民辦的教育設施。她說,孩子們一旦失學,對於他們的家長和家庭有很大影響。

她說:「肯定不放心。但是也沒辦法。你想想,公辦學校進不去,民辦學校又不存在了,家長只有把孩子送回老家去。」

官方政策讓自辦教育者困惑

這位民辦幼兒園創辦人對北京市政府有關部門不顧進城打工者的支付能力和現實需求感到不解,也很無奈。

她說:「這是一種社會需求,這也有其存在的必要性。但是(政府)認為你有不合理性。所以它就想辦法把你取締。」

拆遷學校與城市化征地有關?

另一方面,據中國媒體報導,北京市教委就北京24所進城務工隨遷子女為主的學校年內拆遷做出回應,承諾不讓任何一名隨遷子女因學校拆遷而失學。據市教委新聞發言人介紹,目前北京市外來務工人員隨遷子女總數為43.37萬人,其中70%以上在公辦中小學就讀,還有不足10萬學生在隨遷子女自辦校就讀。今年隨著北京城鄉結合部拆遷整治的推進,將有24所自辦校被拆遷,涉及學生14000餘人。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