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一部分人在中國改革開放中致富了?

作者:吳學燦 發表:2011-08-18 04: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鄧小平提出的「改革開放」,相對於毛澤東的閉關鎖國和以階級鬥爭為綱,應該是一大進步;鄧小平還提出「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並且信誓旦旦地說「先富起來的一部分人會帶動全體國民共同富裕」。我們當時都信以為真,以為中華民族會興旺發達起來。

在改革開放初期,大多數工人、農民、知識份子都是擁護鄧小平的政策的,甚至對共產黨產生了幻想,認為他們也會按照人類社會的發展規律辦事,帶動中國老百姓走上自由、民主、富裕的康莊大道;尤其是鄧小平手下的胡耀邦和趙紫陽,相對於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要開明得多,更使我們覺得中華民族復興有望。

但是隨著改革開放的逐步發展,首先出現了「哪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問題。原來以為是有知識、有文化、有理想、有幹勁、勤勞肯干的人會首先富裕起來,但是現實使我們無比痛苦。從中共11屆3中全會到89民主運動爆發前夕,先富起來的人,除了共產黨官員的後代,就是社會上的地痞流氓、無賴惡棍,這一情況在89以後、尤其是鄧小平92年的所謂南巡之後,更加惡化。

這是一個最差的組合,就是權力和惡勢力的組合。惡勢力作為共產黨掌權者的打手、走狗,搶佔了國民財富;大部分知識份子、工人和農民成了改革開放的犧牲品。為了鎮壓受到傷害的廣東群眾,除了正規軍、武警,共產黨權貴還大肆招募黑惡勢力,為他們撈油水的改革開放保駕護航。老百姓的日子不僅沒有改善,反而因為下崗、強拆、強遷,和土地被強佔等等,變得越來越貧窮、越來越困難。

為了分化受害的群眾,他們又通過威逼利誘,收編了一部分知識份子,讓這些知識份子成為擁護權貴的走狗、奴才。所謂的權力精英、經濟精英和知識精英的三結合,成了共產黨權貴致富發財的最佳組合。勤勤懇懇、任勞任怨、老老實實的人,致富無門,連基本生活都沒有保障,還要經常遭受黑惡勢力的凌辱和欺侮。於是楊佳成了單刀殺賊的驚世英雄;鄧玉嬌刀刺色狼,是當代秋瑾;鄭民生醫生殺孩子,雖然殘忍,卻展現了絕地反抗的果敢精神;孩子是無辜的,可是貪官的孩子,難免受到窮苦百姓的嫉恨。

為了權貴致富的所謂改革開放,鄧小平還提出了「發展是硬道理」,這就為強拆、強遷、恃強凌弱,開闢了道路。發展是硬道理,就可以不顧老百姓的死活;發展的結果就是官富民窮、哀鴻遍野、江河污染、山川變色,這樣的發展還不如不發展。這就是許多人懷念毛澤東時代「一窮、二白、三愚蠢」的原因。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根據錄音整理,未經作者審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