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民眾的維權,彰顯公民運動的強大威力

作者:子為 發表:2011-08-18 1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edin

近日來,遼寧省大連市爆發了數萬人走上街頭的抗議示威事件,大連市民不顧層層列隊的武警、防爆警車和高壓水車的阻攔和震懾,聚集在市政府廣場和市委廣場,群情激憤,陣陣憤怒的吶喊聲和抗議聲,響徹廣場,傳遍這個海濱城市的大街小巷。不少人手舉旗幟和條幅,上面醒目地寫著「我愛大連,拒絕毒害」、「我們要生存,我們要環境,還我大連,福佳大化滾出大連」等口號和標語,要求市委市政府立即終止威脅600萬大連人民健康安全的二甲苯項目。

6月14日中午,聚集在市委廣場的抗議示威人數到達了三萬多人。民眾的抗議聲和吶喊聲可謂浪濤洶湧,氣勢澎湃,勢不可擋。迫於這一嚴峻事態,到任僅兩個月的市委書記唐軍,面對憤怒的抗議市民,登上警車頂棚,手持擴音器發表講話,以安撫廣場上情緒激昂的大連市民,他當場表態:市委市政府一定會盡快做出決定,回應廣大市民的合理要求。但抗議的民眾仍然不肯離去,堅持要等到市政府的正式決定。直至當日傍晚,大連市政府通過電視和廣播,宣布了立即停止PX項目的生產運營,並決定盡快將企業搬遷。至此這一事件總算平息下來。海外各大新聞媒體以及網際網路,都在第一時間做出了及時報導。但國內媒體並不見系統全面的報導,只是播發了大連市政府的上述決定。然而大連以外的人並不清楚瞭解這一決定產生的背景和來龍去脈。

這家二甲苯生產企業,坐落在大連開發區大孤山半島南端,簡稱PX項目,與大連市區的海上直線距離不到15公里。它始建於2005年,但從立項到最後建成投產,大連人始終對其安全可靠性和對環境破壞的高污染性,抱有強烈的質疑和批評,甚至視它為埋在大連人家門口的定時炸彈,更擔心它很可能在未來某一天引起類似福島核爆炸一樣的環境災難。正是由於前不久的「梅花」颱風來襲,廠區海邊的防波堤壩多處被沖毀,直接威脅到廠區劇毒原料儲存設施的安全。與此同時,當地居民也瞬間開始風傳廠區內的劇毒物質已經泄露,致使周圍近萬居民自主疏散和撤離。但是廠區內的劇毒物質到底泄露沒有,眾說紛紜,事實到底怎樣,目前還沒有能夠令人信服的獨立機構予以檢測和證實。

PX項目,號稱是世界上最大的PX項目,年生產規模為70萬噸芳烴。它是一家叫做福佳集團的民營企業(其主業是房地產開發)與大化集團聯合投資的,福佳集團佔有55%的控股。董事長叫王義政,曾上過福布斯雜誌的中國富人榜。他最早曾是一名消防兵,退伍轉業後在房產局工作,1996年辭職下海經商,1998年註冊成立了安富消防設備製造有限公司和福佳消防工程有限公司。後來逐漸做大,現已成為大連地區最具知名的房地產商之一。

這次大連民眾的抗議示威,可以顯示以下幾個方面的警示作用:

一是,以往官員視GDP為政績指標,而漠視環境問題和公眾利益訴求的專斷思維模式,已經徹底遭到民眾的唾棄。城市的重大建設項目,尤其是可能破壞環境的高污染工業項目,在正式上馬前必須公開透明,並主動徵求公眾意見,決不能再擺出一副官老爺的湊架勢,當自己一言九鼎,一意孤行,為所欲為。在這次抗議示威中,不少大連市民也對剛離任的大連市委書記夏德仁進行了無情的批判和聲討,正是由他主政大連時做出的不智之舉,才給大連人民心理上埋下了這一安全隱患,實令大連人齊聲痛恨和唾棄。不難想見,夏德仁的政治前程無疑也將由此畫上暗淡的句號。

二是,在這次整個抗議示威過程中,警察和抗議民眾並沒有發生過激衝突,警察的主要任務就是維護治安和秩序;抗議民眾也大體比較冷靜和理性,也沒有發生打砸搶燒等行為。由此看出,公民的抗議維權運動已經進入到成熟的階段,民眾對政府官員的執政能力和執政水平的不滿,即使聚眾聯合發出怒吼聲和吶喊聲,也完全是公民的正常權力。警察和武警都不應該反應過激,冷靜保持中立才是現代警務工作的合理選擇,也是人民警察的最高行動宗旨,決不能盲目和不分是非地與昏庸腐敗的官員一起站在人民的對立面。

三是,面對這次民眾的抗議示威,大連市政府和市委主要領導,迅速做出了積極的應對措施,沒有坐視拖延,貽誤時機,做出了正確的選擇和決定,接受抗議民眾的合理訴求,沒有使事態進一步惡化。這是值得肯定的,對全國具有良好的示範性作用,值得各地各級官員認真學習,當面對群體抗議事件發生時,決不可以動用國家武裝,鎮壓和平請願的人民群眾。對人民施暴的酷吏惡官,終究要受到追究,都不會有好下場。這是古今中外的歷史教訓。

當今中國,正處在社會轉型的十字路口,政治民主化的大趨勢不可阻擋。民主自由的新型政治制度,正是實現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可靠保證,在這一進程,官民衝突,利益集團與普通民眾的衝突,將會愈加突出和顯現,民眾的維權運動也將變得更成熟和不可小視,執政者只有順乎民情民意,主動推進政治體制改革,才是最為明智的選擇。對於現執政者來說,必須要牢記古訓:怨不在大,可畏惟人,載舟覆舟,所宜深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