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你在何方?--湖南最貧困村落的呼喊(組圖)

發表:2011-08-18 2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敢問在何方?路在腳下~」——《西遊記》中的主題曲,多少年了,這句歌詞讓多少失意的人 們、 痛苦的人們、迷茫的人們重新振作,重新找到屬於 自己的方向。可是,路真的在自己腳的腳下嗎?

                                                             ——題記
將有關貧困的零散話語和幾張有關貧困的照片,排列組合,湊成稱不上文章的文章,意在增強我 們對貧困的理性認識。

貧困,是一個古老而沈重的話題;扶貧,是一場道遠而任重的抗爭。 貧困的特徵很明顯,人們很 容易感知它的存在,因為生活本身就能告訴我們什麼是貧困。

文明、進步、發展已經成為當今人類社會的主題,但每每提及貧困這個詞,我們依然感到沉甸甸 而難以輕鬆。 自從盤古開天闢地,衣食住行便成為人類恆古不懈的追求,但飢寒和貧窮,也無時無刻不 在羈絆著人類社會的進步和發展。

2011年7月20日,幫主與六不道人一行到湘西吉首為系列助學活動《尋找最貧困的山村》實地走訪,原本以為會很順利,也原本以後這次走訪將會與以前的一樣,在政府領導的帶領之下,到所謂的貧 困家庭走一走,看一看,拍一些照片,然後返回長沙,組織大規模的助學活動。但是,這次不然。在六 不道人的安排下,我們沒有通過當地政府的情況下,通過網路,通過其他的途徑,瞭解到了一些真實的  情況,看到了一些真正貧困的山區。吉首矮寨的家庭村就是非常典型的一個,就是那種一般只能在電視 劇中才能看到的情景,同時, 家庭村也是湘西唯一兩個沒有通公路的行政村其中之一!


進村的路,這是唯一的一條


這是我們要翻越的第一座山,比起張家界的天門山,這裡更適合讓那些 「鳥人」們飛翔


如此一條8公里的路,修修停停,已經過去八個春秋~


當地政府不給修,村民自己沒錢再修,懸崖峭壁上的路,是奇蹟?還是老百姓的殤?

該公路於2011年6月份完成砍青和測量工作,並確定方案,盤山公 路懸崖及未修完部分造價240萬,其他部分修葺60萬,總造價300萬 就可以拉通毛路(政府相關部門制定的建設方案)。但2011年8月份 家庭村得到的消息卻是,公路修建影響到矮寨景區景觀,要求改道或 者打隧洞,原定方案不可行。新定的方案造價最低也要500萬以上, 這裡不包含相關土地佔用補償。


一間教室,一個辦公室,一個老師,組成了某個範圍內最小的學校


孩子,什麼時候才能穿上漂亮的新鞋,走在寬敞的馬路上?


一雙渴望走出大山的眼睛,一個長大後幫村裡修路的樸實的願望


努力地學習、刻苦拚搏,只為那半山腰的一條路


他們沒有挖土機,更沒有鏟車,這條路是用手挖、肩挑出來的


這條路,有的人盼望著,盼望著,都一輩子了~


為了修路,哪怕是婦女們,放下手中的家務活,也算一個勞力,能頂上,就一定頂上


即使沒有起重機,沒有吊車,他們用肩膀也要頂出未來美好的生活~


滾滾灰塵,滴滴汗水,辛辛苦苦只為這一條路


古老的村寨見證了多少歷史滄桑?


屋舍儼然,一派世外桃源的景象


姜,是村民們主要的經濟作物,但是有產量?如何才能有銷路?


這裡有多少人,從來沒有見過車子?更有多少人,想把車子開進村子?

 以下是吉首市政府和檢察院大樓相片

 


 

来源:網易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