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檀:A股造假太過猖獗(圖)

發表:2011-08-19 12: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紫鑫藥業再次給中國證券市場重重一擊,向我們昭示這個市場造假之猖獗,中介機構之瀆職,監管之形同虛設。在劣幣驅逐良幣的市場中,所謂投資文化只能是投機心態的陰暗投影。

被稱作第二個銀廣夏的紫鑫藥業,陷入了全面造假漩渦。於2007年在深交所掛牌上市、以中成藥為主業的紫鑫藥業,在2010年搭上「人參」快車後,開始令人瞠目的奇蹟之旅。

假做真時真亦假,任何看似成真的謊言,必然有真實的概念支撐。就紫鑫藥業而言,吉林省加快發展人參產業的政策是真的,成為吉林省人工種植人參進入食品的五家試點企業是真的,而交易、業績正被質疑是假的,但由於對原材料的部分壟斷以及對人參產業的推崇,很多業內人士寧願相信這是真的。筆者曾聽到業內人士對紫鑫藥業的認可,認為對上游資源的擴張以及傳統保健藥進入食品領域,是業務方向的大拓展。這是中國跳躍式發展過程中出現的集體迷失。

毫不奇怪,圍繞紫鑫藥業,所有監管、審計集體失靈。

紫鑫藥業財務報告的審計單位——中準會計師事務所有限公司所屬的會計師,本身污跡斑斑。劉昆2000年3月1日取得CPA證書,2001年至2004年期間參與審計了吉林製藥)、通化金馬、通葡股份)和通化東寶等吉林地區上市公司的年報審計工作。吉林製藥、通葡股份都已經多次重組失敗,不僅帶上了ST的帽子,甚至還面臨暫停上市的窘境,而通化金馬也曝出過大股東擬賣殼重組的消息。而保薦機構東北證券的保薦、督導責任明顯缺失。購買紫鑫藥業的機構投資者的實地調查,同樣乏善可陳。雖然現在有研究者提出,重要客戶所佔比例過大,關聯痕跡過於濃重,但馬後炮式的分析說明瞭專業人士的膽怯與無奈。

最後,是監管的失靈,如同銀廣夏事件的重演,當媒體或者研究者進行了詳盡的披露後,我們看到監管層給市場的可怕的空白。

紫鑫藥業事件等涉嫌造假案例的一再披露,讓A股市場的投資成本高到不可承受。在造假橫行且無法得到懲處的市場,投資者只能假設,所有的上市公司都是紫鑫礦業,在這個市場中只能賺取概念炒作過程中的溢價,任何試圖將價值投資引向A股市場的理想主義者都將作繭自縛。

進一步說,對於造假者的縱容,已經使中國公司信用幾乎全面喪失,出現了全球性的折價現象。在中國概念股風暴中,國際上一系列投資英雄折戟沉沙,原富達基金的明星投資經理、歐洲股神安東尼·波頓曾經保持了20多年年收益率20%以上的業績,2010年4月,波頓的富達中國特殊情況基金在倫敦證交所上市時,受到熱烈追捧,募得4.6億英鎊。但他坦承,在今年早些時候,他的基金在虧損的情況下,拋出幾只買殼上市的中國股票,包括兩家被指欺詐的公司,其中一家——西安寶潤在受到賣空者欺詐指控、其審計機構畢馬威辭職後,今年市值蒸發了90%。該基金股價今年已經下跌約15%。另一位受到打擊的則是因次貸危機一舉成名的保爾森基金。

因為造假,中國的貨幣信用市場成為抵押品交換市場;因為造假,中國的債券市場的評級成為一個評級只會上升不會下降的大笑話;因為造假,中國的上市公司在國際上普遍折價;因為造假,中國的證券市場迄今未能培育出微軟、蘋果等偉大的上市公司;因為造假,三聚氰胺氾濫成災,中國在國際上無法得到尊重……所有一切的背後,都是社會與經濟運作成本的上升、安全成本上升、調查成本上升、融資成本上升。撈一票就走的末世心態開始主導市場。

造假者得到了什麼懲罰呢?沒有。據說是「為了股民的利益」,銀廣夏仍處於債務重組的過程中;為了降低社會成本,中國迄今未推出退市機制,讓殼資源成為特有的炒作景觀,股市英雄盡披殼橫立;而發表強力推薦報告的券商分析師、低價吸貨的高管們、給上市公司提供稅收資源證明等便利的地方政府,照樣怡然自得。極少的禁止入市、幾萬元幾十萬元的罰款,給了造假牟利者足夠的激勵。他們測量出了造假的成本底線,從此胸有成竹。

一家殭屍公司的存在,鼓勵了千萬家殭屍公司茁壯成長,從銀廣夏到紫鑫藥業,足夠印證中國證券投資者與市場的痛苦。請監管部門盡快查證,並且堅決推出退市機制,讓造假者在第一時間退市,承擔無限的民事賠償責任,搭上個人身家,直到傾家蕩產。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