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需要這樣的世界第一嗎

作者:步雪琳 發表:2011-08-19 1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鉻渣遇水後會產生劇毒物質六價鉻,一旦匯入地表水,或滲入地下水,將對地表水、地下水和土壤造成嚴重污染。六價鉻易為人體吸收,而且可在體內蓄積,可誘發肺癌和鼻咽癌。瞭解了這些,就能瞭解剛被曝光的雲南曲靖鉻渣污染事件中140餘車共計5222.38噸鉻渣被違法傾倒意味著什麼。

就曲靖鉻渣污染事件,我們提出三個疑問。

第一,污染行為何以持續3個月而不被發現?

此事件中,非法傾倒鉻渣系與雲南陸良化工實業有限公司簽訂協議並承運該公司鉻渣到貴州進行處理的兩名司機所為。兩人在承運過程中,受節省運費的利益驅動,共在曲靖市麒麟區的三寶鎮、茨營鄉、越州鎮的山上傾倒鉻渣共計5222.38噸。

我國1999年10月1日起開始實行的《危險廢物轉移聯單管理辦法》要求:「危險廢物產生單位在轉移危險廢物前,須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報批危險廢物轉移計畫;經批准後,產生單位應當向移出地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申請領取聯單。產生單位應當在危險廢物轉移前三日內報告移出地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並同時將預期到達時間報告接受地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

然而,從媒體報導中我們得知,陸良化工實業有限公司沒有按照國家規定執行危險廢物轉移聯單制度,而是私自與承運人簽訂協議,委託運輸。當陸良公司將責任歸咎於承運人的時候,我們不禁要問,國家有規章制度為什麼不去執行?陸良公司究竟是不知情的受害者還是同謀?

第二,為何發現污染兩個月後才向公眾通報?

據查,司機最早開始傾倒發生在4月,被發現是在6月,但公眾得到曲靖市政府的明確公告已是8月13日晚了。在網上瘋傳、媒體曝光,事件實在無法掩蓋的情況下,曲靖市政府才出來向老百姓披露事件情況。

2008年5月1日起開始實行的《環境信息公開辦法(試行)》規定,就「突發環境事件的應急預案、預報、發生和處置等情況」,政府必須主動進行公開。然而,從曲靖市政府的做法來看,信息公開的步伐似乎依然艱難。

第三,我們需要這樣的世界第一嗎?

我國鉻鹽產量約佔全球的40%,居世界第一。然而,鉻渣污染是迄今未能解決的世界環保難題,現有的修復方式都不成熟。

正是由於鉻渣毒性強、修復難,上個世紀90年代我國開始全面整頓鉻鹽行業,逐步關停並轉了40多家鉻鹽企業,到2005年只保留了25家。對於殘留的大量鉻渣,國務院在2005年向全國發出通知,要求所有歷史堆存鉻渣都要在「十一五」末(2010年)全部實現無害化處理。但就陸良公司一家企業來講,大量殘留鉻渣不僅未經有效處理,還出現了極惡劣的隨意傾倒事件。

在生產的20多年間,陸良公司累計遺留28.84萬噸鉻渣,處理過14萬噸後,還有14.84萬噸堆放,這14.84萬噸鉻渣要安全處置,被污染的土壤要進行修復,依然是一個挑戰。

在我國頂著鉻鹽生產世界第一這頂帽子的同時,發達國家已經逐漸把相關產業轉移到了其他落後國家和地區,比如德國的相關企業就轉移到南非去了。我們不禁要問,我們需要這樣以犧牲環境和當地人民健康為代價換取的世界第一嗎?

来源:東方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