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將成為窮國?

作者:童大煥 發表:2011-08-19 12: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筆者於7月24日凌晨1:33和1:38依次發表在新浪和騰訊微博的「中國,請停下你飛奔的腳步……」成為了一些文章的標題,也成為了人們討論的對象。有人叫好,有人說慢下來會出問題。我知道今日中國,正處在工業化城市化初期,發展速度一定是很快的,你想讓它慢下來它也不一定能慢下來。短短140字微博,無法窮盡,只好「刪繁就簡三秋樹」。等基礎設施、住房、汽車等耐用消費品時代過去以後,速度就會自然而然慢下來,想讓它快也快不了。那種擔心中國慢下來會出問題的,其實是杞人之憂。問題的癥結在於,今天一日千里般的中國速度,到底是誰的速度?是有沒有未來的速度?

這是一個令人糾結的時代,我們的經濟增長突飛猛進,然而人們的壓力日漸沈重。新華社《瞭望》新聞週刊以「ipod一族」白描城市白領的通脹生活,即沒有安全感(insecure)、壓力大(pressured)、稅負重(overtaxed)和高債務(debt-ridden)。白領尚且如此,白領以下的階層更何以堪?全國只有2400萬人夠月薪3500元以上的個稅納稅「資格」。短期看高通脹、高房價高物價、高地方債務、銀行壞賬增加,長期看環境污染、基礎設施、保障性住房隱含的安全問題和食品安全問題,嚴重的貧富分化等等,都如影隨形地反過來壓迫人們的生活。

這是經濟發展的必然代價嗎?在過去幾十年的發展邏輯中,我們一直認為,是發展總會有犧牲,總會有失誤,這是必要的代價。於是我們容忍犧牲環境、容忍低工資,容忍犧牲「少數人的利益」,發展就是硬道理,蛋糕做大了麵包會有牛奶也會有。然而幾十年後的我們終於發現,被不斷犧牲的「少數派」最終成了多數派,「多數人的利益」卻不斷坐大成了少數人的利益;而且,利益集團儼然已經成了頭頂上沒有星空(只有保護傘)、心中沒有道德律的「禿頂和尚」。沒有人是一座孤島,我就在人類之中,一個人的不公正就是所有人的不公正,喪鐘從為第一個被犧牲的人鳴響一開始,就是為所有的人類而鳴。

我們一度認為:只要確保安全,沒有腐敗,那麼就可以保持高速度的發展。然而,這只不過是我們又一個美好的幻想。現實中已經有無數事實在印證一個專有名詞「腐敗型投資」,投資的目的只是為了利益輸送,而不是為了投入產出,不論是大型活動還是大型工程建設,打著為國揚威為民謀利的旗號,幹著向少數利益集團輸送利益的勾當,至於今後的運營虧損、成本回收的遙遙無期,「我走後哪管洪水滔天」,最後沒有辦法就只能印鈔票還債,這也是通貨膨脹的原因之一。以高鐵為例。鐵道部2010年應該還本付息超1500億元,稅後利潤僅1500萬元,只佔應付款的萬分之一。消息說,鐵老大、部長劉志軍貪得無厭,鋃鐺入獄,副總工、「高鐵第一人」張曙光月薪才8000元,卻在美國和瑞士銀行坐擁28億美元,折合200億元。而鐵道部2010年全年盈利1500萬,營業額卻高達6857億元,相當於每1000萬元的大買賣,只賺218元錢。所以連搞文物收藏的馬未都都憤怒了,說鐵道部抓的貪官,哪個賺的也比鐵道部賺的多。8月1日鐵道部財務司發布財務半年報顯示,今年上半年鐵道部實現利潤總額42.9億元,總資產35717億元,總負債20907億元,資產負債率達58.5%。然而,有業內人士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稱,考慮到利潤中未扣除300億元左右的鐵路建設基金,鐵道部上半年實際上至少虧損250億元。

今天的中國,正處在一個新的歷史三峽上,發展的能量,被少數無法無天的壟斷寡頭所裹挾,積聚在狹窄的河道上,水流湍急,暗流湧動,勢能巨大。財政收入連年保持了GDP增速2-3倍的增速,但政府獲得的巨大經濟資源並未用之於民(醫療、教育、社會保障、減稅等),而是耗費在層出不窮的大型項目上。從高鐵、保障房大躍進,到轟轟烈烈的城市改造、奧運會、世博會、亞運會、大運會、世園會,既「提升城市形象」,又創造政績,同時更是腐敗的溫床。(2011年8月13日陳曉卿騰訊微博:韓志國:【蹊蹺的人與事 】 1、08年奧運會前,發生了汶川地震;奧運會開幕時,首屆奧申委主席陳希同關在高牆裡。2、10年世博會前,發生了舟曲泥石流;世博會開幕時,世博會申辦主席陳良宇關在高牆裡。3、11年大運會開幕前,發生了7.23動車追尾的重大事故;大運會開幕時,大申委主席許宗衡關在高牆裡。今天 16:31 來自騰訊微博全部轉播和評論(3660))。因環境污染、食品危機、工程質量、征地與強拆等引發的群體性事件不斷累積淤塞,1993年中國發生群體性事件0.87萬起,2005年上升為8.7萬起,2006年超過9萬起,孫立平教授說2010年達到28萬起。群體性事件增幅明顯超過GDP增幅。

8月5日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華南師範大學副教授唐昊文章認為:溫州動車慘劇是中國經濟神話的一面鏡子:現實並非和人們看到的表像一樣。中國經濟發展過程中的問題其實大多與經濟增長的速度無關,而是源於經濟結構本身的畸形。在此種經濟結構下,增長速度無論快慢,都會出問題。地方官員、寡頭集團正把這個國家引向危險的境地。經濟寡頭們既是高高在上的官僚,又是惟利是圖的資本家。其在經濟領域的壓倒性存在扭曲了中國的經濟倫理和社會規則。這已經不僅僅是一個鐵道部的問題了。在利益驅動下,壟斷企業對消費者利益和安全的無視到了令人無法容忍的地步。在他們身上我們看到的是政府公共服務精神的缺乏、私營經濟的現代企業精神的缺乏。有的只是集官僚和資本家於一身的雙重惡習。由壟斷企業所帶來的社會不公和社會不滿情緒正成為新的政治不穩定的誘因。

尤其要看到,我們今天的寡頭經濟和「官員政治經濟學」與中外歷史上的寡頭經濟都不同,是在產權不明即「所有者缺位」條件下的寡頭經濟,土地、礦山、銀行等要素資源,包括壟斷企業本身都已經主體市場化而作為根本的產權卻沒有市場化,導致經濟、政治行為與官員、寡頭企業統治者的短期任期高度相關,呈現出急功近利、竭澤而漁、權大於法等基本特徵。局部地區局部領域金錢——權力——黑社會手段三位一體,積聚起越來越大的腐敗能量,全面侵蝕著社會的肌體。財富外流,人們心靈和身體的故鄉淪陷,國在山河破。它對環境、人心的破壞,幾乎到了敲骨吸髓釜底抽薪的地步。再不停下來反省並且改弦更張,著名的美國智庫蘭德公司報告所說——到2020年中國會變成一個非常貧窮的國家、聯合國報告所言——到2020年中國會成為一個投資淨出口國,都將不是危言聳聽。

發展是為了讓人們生活得更好,讓身體和心靈更有歸依,而不是讓山川大地烽煙四起滿目瘡痍。我們不需要被寡頭經濟、權力市場所裹挾的風馳電掣的發展速度,需要的是被自由經濟所溫暖的正常發展速度;權力主導的市場經濟必須停下來,公民權利和自由主導的自我發展的市場經濟將會大踏步趕上。

来源:和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