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新移民:中國我半點也不想回去了

發表:2011-08-19 2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人舉家移民來此,正在路上或正在安家買車買房買傢俱忙得不亦樂乎;有人舉家回流中國,正在賣車、賣房、賣傢俱也忙得不易熱乎;有人老公過來探親了,過幾天又要走;有人回中國探親了,下個月回來;有人老公回去了,有人老婆回去了,有人則是孩子趁著暑假回去了;還有更多的人呆在國內,每天翹首以盼,希望早日能夠得到加拿大政府的許可讓他們來到加拿大,為此托我們幫這個忙、做那件事......真可謂來來往往,熱鬧非常,害得我想約桌人週末一起吃吃聚聚也約不齊,不是缺這個,就是少那個....嗨!

剛才吃晚飯時,我有意用這事考考我們的兩個女兒,想看看她們對此到底是怎麼想的。因為移民成功與否,除了夫妻,孩子也是很重要的一個方面,孩子對此的感受我們當然非常重視。

我問:「如果現在讓你們回國的話,你們怎麼樣?」她們問是什麼意思?我解釋說,就是不在這裡呆了,讓她們回國繼續去過以前的日子。老大第一個回答:「我現在半點也不想回去!」意思表達很明確了。我繼續問老大,為什麼呢?

老大說的理由我都知道一點,之前她也對我們表達過。今天她就著重說了兩個問題。一是動車事故和老太太一塊錢被勞教的事,讓她認識到在中國沒有做人最起碼的尊嚴,這是她無法接受的。二是,這次她國內那些同學中考的經歷。一、二類學校競爭之殘酷就不去說它了,想上個三類中學的高中都要父母那樣!她又舉例自己上初中的經歷,她本來是要去5班報到的,在校門口碰到了奶奶,領著她就去了教務處,說是要去10班的,就馬上把她的名字劃到了10班。

哎喲!你們這麼做羞不羞啊?也不知道避避人!」我無語。這時她爸爸又在逗小的玩,說是讓她回去讀高中。小的聽了立馬表情尷尬,憋了一會撅著嘴說:「作業要寫死人的!」我們就跟她討價還價,最後答應她和老師打好招呼,你要回加拿大的,不用做作業,但這樣一來你讀書就要多交錢了,因為他算你外麵人了,你自己衡量一下吧!

小的衡量下來,那就讓他算外麵人好了,反正你們交錢。她爸爸和我都大笑起來,說她賴皮。笑完,話題又回到回不回中國的主題上。小的還太小,說不出什麼。大的就不一樣了,有自己的一套。大的說,只想回去探探親、訪訪友,吃吃玩玩住住,這是可以的(小的在一邊直點頭),別的想法半點也沒有。

要知道在來之前,我們和小孩子也有很多次類似這樣的溝通,因為這是一個重大的轉變,我們不想讓孩子背上包袱。開始孩子會有意識迴避一些事,找各種各樣的藉口回答你,但隨著一次次交流的越來越深入,終於有一天她迴避不了了。記得那次我們依然沒有逼她一定要作選擇或回答,而是放下話題不再提了,但過了幾秒鐘,發現金子默默地眼淚刷刷在流....可現在才短短几個月,她已經很好地跨過了那道坎。為她高興!

金子說:「現在班裡很多中國同學說不想學法語、也不想學英語、不想上課,想逃學....我就說,那你回國好了!在這兒英語和法語是必須的東西,連這你都不想學,那你想幹嘛?」(有種!腦子清楚)

這時老公說道:「知道嗎?加拿大是你們的加拿大!」我說:「對呀!你們都還是小苗苗,在這麼好的環境裡,將來你們是可以長成參天大樹的。」

老公又說:「你們知道在這兒將來你們可以過一種什麼樣的生活嗎?在這兒不用要求高,隨便做個公務員什麼的,你的日子就會很好過,衣食無憂了。」是啊,這點真是這樣的!這要在中國,哪可能呢?不用我們說,老大就在那說了:「在中國你大學畢業又怎麼樣?畢了業你就去人才市場站著(我國內的辦公室,樓下就是市人才市場,這樣的情景老大見多了...)在國內做公務員哪那麼容易啊?要不就是幾百個人爭一個位置,做上了也就那麼回事,又沒什麼的.....」

我說:「是啊,確實做了也不能怎麼樣,除非你做貪官、髒官,還有做.....小蜜。不然你就得要有後臺。你爸爸、我們在國內可沒有什麼後臺和靠山可提供給你們的,我們自己都沒得靠....」說這時想起女兒前面說的換班級的事···國內事無鉅細都得關係。

接著老公舉例我們買照相機的事。今天我們買了個照相機,相機連同相機套、稅一共300多刀。當我們付款時被告知:如果我們辦張店裡的積分卡(卡免費,消費有積分,積分可換禮物和商品。) 可以再便宜10刀,於是我們花2分鐘辦了;接著告訴我們,可以選擇12、24或36個月分期付款,不收利息,問我們選哪一樣?問明瞭不但無利息支出,也沒有任何手續費後,我們選擇了12個月的(這麼點錢分3年的話,也太長吧....要知道我們是完全準備當場付清的。)知道了吧?這兒人買東西就是享受這樣待遇的。暈死!

老大聽了插嘴說:「在中國,除了買房子和買車,沒聽說過有其他可以這樣分期付款的。」老公補充道:「在中國你是要付首付的!還要利息。」是啊,我們沒有付首付——今天我們是一分錢沒付就拿到相機的!第一次扣款要多少多少天以後等銀行帳單。暈!

事情會這樣這完全出乎我們的意料和常識,以至於老公和我一直遲疑著不想那麼做,還想著一次付清;但轉念一想,既然別人這麼體貼、為你想得這麼週到,不要你多一分錢的付出而可以降低你生活壓力和風險,如果一定拒絕的話倒也說不過去,沒有理由哇——這是你可以享受的待遇和生活方式,何樂而不為呢?

信不信由你!這天下就有這樣的事,而且別人一貫是這樣做的,屬於常識。我說:「所以,其實你們現在自己就可以擁有相機的,只要你們平時少吃點冰激凌,或者你們去打打零工什麼的。」

金子說是滴呀,她們班暑假就有不少同學就去做收銀員什麼的,就用英語做,不想學法語,不想讀書,比如那一對印度姐妹。啊,這兒的人只要擁有可以應付好開支和帳單的收入就可以了,沒有人會把自己搞得很忙,為生存、為賺錢在那死磕(中國人除外),也沒有人會去羨慕達官貴人,也沒有需要你去托關係找人情的地方,大家一碼歸一碼按秩序各過各日子。

你信不信?在這兒即使哈珀在街上走,可能人都不帶搭理他的。這兒總理也沒有人羨慕你的,人和人大家都一樣。金子更接著取笑我:「那你現在就可以回國了,拿著照相機!」

我開始沒明白,後來聽老公說了才鬧明白了。確實聽說過這麼樣的事,因為這兒買東西都是這樣的,有些中國人就鑽孔子,一分錢不花買個手機iphone4或ipad什麼的,就玩消失跑回中國了,丟中國人的臉。他反正不管,他得到實惠了,他只顧自己。有些中國人知道這兒遍地都有這樣的空子可鑽,真是「欣喜若狂」,不鑽都控制不住。唉!怎麼說呢,莫不是中國人都窮怕了不成?其實也不是窮,富人來了也喜歡鑽空子,這是國人長期在國內無秩序的環境中養成的習慣。可不是嘛,在國內哪樣不是如此啊?乘個公交車排隊的都很少啊。在這兒哪樣不都是講個秩序的?

這兒的人沒有防人的概念和習慣,在中國人看來這非常傻,簡直不可思議。可是,這兒的生活就是這麼簡單,它不需要你複雜,如果非要讓老外像中國人那思考問題的話,那老外才覺得這不可思議呢。老外會覺得奇怪,你們中國人怎麼都這樣想問題的啊?呵呵,我們也只能乾笑。

這世界就是這麼不同,這兩個世界是倒過來的!有什麼辦法呢?制度不一樣,管理模式就不一樣,生活就不一樣。離開這裡,這樣簡單的生活方式就與你無關了。

聽到這兒小的終於聽明白了,七嘴八舌地向我們倒起了她聽到的和看到的中國人辦的那些垃圾事,我已經沒興趣聽了。反正最重要的事情我已經弄清楚了,知道了孩子們不想回去的想法都不是隨便說說的,她們已經有了自己的想法和判斷,這點是讓人欣慰的。

一個人,最重要的是知道自己要什麼和不要什麼,心中才不會彷徨;只有心中不彷徨,腳下的路才會走得踏實,生活才會是屬於你的。這個週末全家去尼亞加拉大瀑布——世界第七大自然奇觀、第三大瀑布,也是我中學時代就存在心中的一個夢想。期待!!!

你看,只要你願意,生活可以每天不同···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