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民工階層的「美好」生活(組圖)

發表:2011-08-20 2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層布圍城的私密空間(網路圖片)

數十對民工夫妻,蝸居在一個碩大的帆布棚裡,幾塊模板、一張席子、一頂蚊帳,再加一塊布隔開他們的隱私,圍成夫妻空間……這是合肥一個工地里特有景象。


閑暇時間裏,唯有打牌這種活動方便又不用花錢(騰訊圖片)

工棚身居荒地上

很難想像,在合肥政務區天鵝湖畔,還有這樣一個地方。當記者一頭紮進一片圍牆時,映入眼帘的彷彿是另外一個世界,呈現在記者眼前的,是四五個碩大的用帆布和彩條布搭成的大棚。

這是一塊尚未開發的荒地。踏著泥濘的道路,記者走進一個帳篷,發現裡面一片凌亂,滿眼是用模板和磚塊壘成的床鋪,木桶鐵鍬等工具躺在地上橫七豎八,鐵絲上搭著五彩繽紛的衣服。棚子裡悶熱難當,一會兒功夫記者就已經大汗淋漓,而幾個民工則有氣無力地躺在床上看雜誌、玩手機。「熱吧?我們已經習慣了!」鄰近的一個大棚則是他們的廚房,裡面擺了兩口碩大的鍋和一些灶具、碗筷。

「天晴還好一些,一下雨這裡很長時間都是一片爛泥,有時候棚子裡還會進水。」一名工人笑著說,「這和難民營差不多吧?」

居住在這裡的民工主要來自雲南、四川以及安徽廬江,從事樁基工程。因為工期較短,流動性比較大,因此住得特別簡陋。


丈夫出去打牌,妻子坐在床上做針線活。(騰訊圖片)

數十對夫妻共居一棚

記者走進最北端的一個工棚,發現裡面是另外一番情景。棚子裡的床鋪也清一色由模板和磚塊搭成,但不同的是,每個床鋪除了蚊帳外,還被幾塊床單嚴嚴實實地圍了起來。

棚子裡一群民工正在打麻將,另一群民工則在看碟片,不時發出爽朗的笑聲。棚子裡依然很熱,但他們似乎不以為然,幾乎每個人跟前都有一台電風扇在「呼呼」地吹著。

「這每個床上就是一對夫妻。」在棚子深處, 53歲的徐流美和妻子楊開美坐在床上和其他民工聊天,上一個工程結束後他們已經休息了很多天,正在等下一個工程開工。徐流美說,這個棚子裡住著20多對夫妻,「沒有地方住,只能這樣了。」

徐流美來自重慶開縣,已經出來打工十幾年,今年春節後就來到合肥挖樁基。「挖一立方土工錢90元」,徐流美和大多數民工一樣也是夫妻搭檔,通常他自己下井挖土方,妻子在井上搖軲轆倒土。「都是力氣活,很累的。」徐流美告訴記者。挖樁基不僅累,還很危險。他第一次挖樁基時,在井下13米處,上面掉了一塊泥團砸在腦袋上,就差點要了他的命,後來住院住了一個星期。這幾年,同行因樁基井塌方被埋的事情也時有發生。「我們也是提著腦袋幹活,必須特別小心。」


通常租一個碟片,要吸引很多同伴圍觀(騰訊圖片)

一塊布遮起來的隱私

36歲的張叢富和31歲的楊琴是另外一對夫妻。工棚裡,他倆正躺在床上聊自己的兩個孩子。離家好幾個月,多少有點想孩子。

整個棚子裡有20多張床鋪,就像20多個「家」。一塊布將床包裹起來,形成一個個「私密」的空間。「用布圍起來,晚上不通風,特別熱,但是沒有辦法,電扇都是通宵地吹。」說起睡覺,楊琴有些害羞,「雖然大家都是夫妻,但相互之間的尊重還是有的。」

「累死了,哪有夫妻生活嘛?」同樣來自開縣的向克東笑著說,每天下井挖好幾方土,愛人在上面搖軲轆倒土,一天下來都是腰酸背痛,雖然在一起,也是很少有夫妻生活的,最大的幸福就是在生活上彼此照顧。「何況這樣的生活條件了。」

傍晚時分,棚子裡的女人們開始忙晚餐,男人們則開始就著露天的水龍頭洗澡,一盆水從頭澆下來,陣陣清爽。女人們洗澡則是非常麻煩,不得已她們用幾塊布在棚子外面的荒地上辟出一塊空間圍起來,然後挨個排隊洗澡。


電風扇是唯一的降溫手段,幾乎每家一個,「呼呼」地轉個不停。(騰訊圖片)

對民工多一點尊重

記者曾經在國外採訪過一些貧民窟,卻沒有想到就在自己身邊還有民工的生活條件和貧民窟差不多。

就在一週前,記者聽朋友說,他的一個朋友在合肥拿了一塊地,搞了一個房地產項目,項目結束後,匡算了一下賺了2個億。開發商賺錢儘管在意料之中,但多少還是有些咂舌。在房價高漲的今天,開發商賺幾個億已經不是什麼新聞,但記者目睹這些民工的生活,卻是十分驚心。也許不久之後,大棚夫妻所屬的地產公司老闆也會賺幾個億,但不知老闆目睹了這些民工的生活,心情是否平靜?

儘管條件這麼簡陋,甚至數十對夫妻共居一個大棚,但民工夫妻們相互之間還知道尊重,還知道用布將床圍起來,晚上盡量不過夫妻生活。但企業老闆有沒有去尊重民工?我們的城市一天天在成長,民工兄弟功不可沒。


一個90後女孩在棚外洗頭,新一代民工開始融入工棚生活。(騰訊圖片)

来源:騰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