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價與油價

作者:文興 發表:2011-08-21 14: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筆者在電視臺和電臺中都說了我們常見的怪現象,人們對此也有不少怨氣,一個是股價另一個是油價。現在經濟已經全球化了,一國的經濟很難獨立於世界經濟。那麼為什麼只談股價與油價呢?議論一下會有啟發。

先說股價,就是股市的波動表現,我們來比較全球經濟,其實就是比較美國經濟,誰讓美國GDP佔世界第一呢。按理說美國經濟走好它的股市也跟著走好,實際情況也基本如此。美國經濟走好,中國經濟沒有理由不走好,所以在夜深人靜時很多國內投資者也會留意歐洲股市,留意美國走勢,想從海外股市的變化中找出蛛絲馬跡,從而在我國股市中收穫「財產性收益」,應該說曾經這種做法有過作用,如當時美國瘋炒網路股的時候,國內也照搬「市夢率」狂炒梅林等「網路股」,成就一批股市玩家。但好景不長,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我們的A股股市與海外股市的關係不再「同步」了,投資者概括為「同跌不同漲」,即人家聞喜就漲,A股股市充其量高開一下算有過反應了,之後往往恢復往常,假如人家情況不妙股市開跌,A股股市卻立即「同步」。

還有一個例子是跟漲不跟跌,那就是油價。如今財經消息滿天飛,國際金價多少、紐約油價多少都知道,也知道油價的定價機制,什麼22個工作日上下幅度4%,油價觀察三地價格布倫特的、迪拜的、辛塔的,要命的是這三個地方一直有事,歐洲地區一直被各種「債」搞得痛苦不堪,油價不低。中東地區要麼動亂要麼戰爭,油價怎麼也低不了,當然亞洲的油價也高。可是天天廣播聽到的紐約WTI油價就不在我們定價機制裡面,即便紐約油價低了影響不了我們的油價。還有這個4%的幅度,也是一個助漲不助跌的,在一個總體上漲的油價波動中,同樣一個4%的幅度,跌下來4%與上漲4%會一樣嗎?上調和下降起點不平等,為成品油零售價「易漲難落」創造了條件。

一個是跟跌不跟漲,一個是跟漲不跟跌。其後果一樣:老百姓的錢少了。筆者在胡思亂想,如果兩個換一換就好了:中國股市跟漲不跟跌,那3000點算什麼?中國油價跟跌不跟漲,CPI肯定下來很多。百姓錢會多起來,會拿出錢來消費,刺激經濟。油價穩定下跌,帶動就業,又是一個低通脹高增長的盛世。

幾個月前曾經流傳的股市救市舉措部分已經在幾天前的惠港舉措中公布了,但股市反響平平,真可惜了當初的良苦用心。現在只寄希望於後續效果了。筆者把股價與油價一同議論,還能比出一個明眼人都看得出的結論,就是如何避免與民爭利。我們的股市嚴重缺乏增量資金,IPO速度太快了,量也太大了,還有一直持續不斷的限售股解禁,都是把股市的錢源源不斷地抽出,應該讓我們的股市有個休養生息的時期了。

油價問題表面是定價機制的問題,要改也是十分容易的事情,幅度減小啊,時間減短啊,參照市場修正啊,都可以。關鍵是想不想改。同樣股市也是如此,股市不斷下跌不僅是關係到百姓利益,更關係到人們對未來的預期。

来源:新民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