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神醫華佗如何「醫」貪官

發表:2011-08-21 16: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國時候,有一位掌管軍營糧餉的軍需官叫楊宕,官兒雖不大,可油水卻撈了不少。但好景不長,楊宕得了一種怪病,既不發燒也不頭痛,只是胸口脹滿,像石頭壓著,坐也不是,站也不是,躺在床上更難受。醫生請了不少,可連是什麼病症都診斷不出,楊宕只好派人去請神醫華佗,並聲稱只要華佗能把他的病治好,不管花多少銀兩他都願意。

華佗醫術高明,為人正直。百姓有病請他,他隨叫隨到,若遇貧困者還解囊相助,然而對於貪官污吏,就算重金相請也拒絕上門。華佗對楊宕的為官之道早有耳聞,因此,楊宕多次派人請他都藉故不去。無奈,楊宕只好命兒子親自跪請華佗,並痛哭流涕。華佗見其情懇,這才隨同前往。經過望聞問切,華佗開了兩張處方,囑其依次服用。

華佗走後,楊宕將第一個處方拿來觀看,看著看著,他大驚失色,額頭上冷汗直冒。原來處方上寫著:「二烏、過路黃、香附子、連翹、王不留行、法夏、畢拔、硃砂。」楊宕把這八味藥上下連貫一看,大吃一驚,這不明明是「二過相連,王法必誅」嗎?

原來,楊宕自從當上軍需官,平時經常剋扣軍餉。最近,其叔父楊修因得罪曹操以「泄露軍密」為由問罪處死。後臺一倒,楊宕自知自己將好景不長,於是打算趁最近一次押運軍餉大撈一把,然後告老還鄉。他的這個如意算盤不想被華佗點透,既害怕又擔心,出了一身冷汗,但似乎覺得胸中好受了一些。接著他又看第二個處方,一看頓時「哎呀」大叫一聲,口吐鮮血。原來處方上寫的是:「常山、乳香、官桂、木香、益母草、附塊。」這六味藥的諧音是「賞汝棺木一付」如此「藥方」,楊宕見了,不由氣火攻心,肝膽俱裂。家人見狀嚇慌了,都大哭起來。

楊宕聽見哭號聲,甦醒過來。他睜開眼睛,倒覺得心輕身爽。此時華佗不請自來,他對楊宕說:「你之所以胸部悶脹,是因為肚內瘀積,乃貪婪氣鬱凝集。現在氣隨汗出,吐盡瘀血,積消瘀化,惡病已除。只是身子虛弱,我再給你開一劑補方,你服後定會痊癒。」楊宕服後果然身體逐漸康復。從此,楊宕再也不敢干剋扣軍需糧餉之事。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