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安大略,中國精英的追夢天堂?

發表:2011-08-21 17: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地廣人稀、資源豐富、毗鄰美國的加拿大安大略省,以其誘人的社會福利與生活環境,在金融、製造和高科技領域的雄厚實力,以及對移民的歡迎態度,正在成為中國精英前往投資創業的樂土。安大略,與其印第安語之意「美麗的湖泊」相稱,在107萬平方公里的面積上擁有25000多個湖泊。這裡不僅有加拿大的首都渥太華,還是加拿大人口密度最高的地區(雖然相比中國仍然屬於人煙稀少行列),其以加拿大1/9的國土面積容納了近40%的人口(1321萬)。但對那些夢想在中國之外找到一片樂土的中國人而言,它的最誘人之處還在於它是加拿大精英移民最集中的地區。

由於資源豐富、國土遼闊而人煙稀少,加拿大政府很早就將引入移民特別是精英移民作為一項基本政策,而安大略省作為加拿大經濟最為發達的地區,在這一過程中發揮了重要的帶頭作用。在過去的很多年裡,每年都有約一半的新移民流向安大略省,目前在加拿大3400萬總人口中,華裔佔了4.5%,其中40%工作生活在安大略省省會多倫多。在多倫多,每9個人中就有一個是華人。

近些年,或許由於對中國內地的經濟前景缺乏信心,以及希望擁有更高質量的生存環境,大量精英群體移民海外的瘋狂勢頭已經引起中國各方面的高度重視,而加拿大的多倫多已經是很多中國投資移民的首選。兩年前,中國公民辦理加拿大投資移民的最低投資門檻是40萬加元,但去年加政府將這一門檻提高到了80萬加元。

「我們希望提升投資移民的質量,鼓勵那些真正有志於在加拿大投資發展的人。」加拿大安大略省政府代表宋毅軍說。宋是上個世紀80年代初以留學生身份移居加拿大的。

加拿大為全體生活工作在這裡的人(而不僅僅是擁有加國國籍者)提供的一流免費教育和公費醫療系統,成為其吸引外來移民尤其是中國移民的兩塊金字招牌。不過加國採取的是寧缺勿濫的政策,它從一開始就瞄準全球的精英階層,希望通過為他們提供一流的創業支持(包括研發資金),來鼓勵他們進行創造,而這又會反過來提升加國的整體人員素質與財富。

安大略省在金融、製造、高科技等領域的雄厚實力,以及隨之而來的創新活力與經濟繁榮,令其還具備額外的魅力:即便你只是出於尋找更好的創業和投資機會(不去考慮這裡一流的社會福利),它也可能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就像早幾年一個自認為是一流的技術人才會將美國的矽谷或中國這樣的新興市場作為創業首選地一樣,而這正是讓繁榮與幸福可持續的保證。

但要證明這一點需要時間,目前很大一部分中國移民真正關心的是,擁有一個加拿大的國籍,安頓好家庭,然後隻身回到中國繼續他們的事業。他們的事業之根並沒有隨之在加國留下來。中國仍然是全球最具活力和創業機會最多的地方之一。無論是加拿大政府還是安大略省政府,都面臨一個巨大挑戰:如何向世人證明,北電網路這一明星高科技企業的勢弱只是個案,這裡仍然不僅是最宜居的棲居地,還是創業致富的樂土,充滿活力。

福布斯中文:加拿大在高科技領域有家著名的公司叫北電網路(它的總部位於安大略省),它曾經風雲一時,但現在已經走向衰落,它的活力衰竭是個案還是趨勢?

宋毅軍(加拿大安大略省政府代表):成功和失敗都有原因。北電對於整個加拿大和電信世界都做了非常積極的貢獻,20年前對於中國的通訊發展,也做了非常大的貢獻。後來出現了華為等好多其他的後來居上者,它們把握住了新機會,但北電沒有把握住。北電總裁換了幾輪,換總裁的時候,總裁做的決定對於北電急轉直下的影響非常大。不過在中國市場北電一直做得很好,北電在最不好的時候,在中國的企業一直都是不錯的。

福布斯中文:當時在北電倒閉這個事情上政府是什麼態度?它畢竟是一家標誌性的公司。

宋毅軍:政府為企業提供的是成長的土壤,企業的成長需要自己去把握機會,如果一家企業能夠充分利用政府的支持政策,比如充分利用政府提供的良好的研發環境,不斷研發具有競爭力的產品它就有可能成功。政府和企業應當各司其職。

福布斯中文:另一家著名公司RIM(黑莓手機的生產商)目前似乎遇到了發展的瓶頸,它會成為下一個北電嗎,它的發展前景如何?

宋毅軍:RIM又是加拿大一個典型的,應該值得一提的企業,它的創業者是從滑鐵盧大學裡出來的,滑鐵盧大學相當於加拿大的麻省理工學院,這個學校每個教授自己的發明專利是屬於自己的,,自己可以有公司,這樣一來就鼓勵了很多師生大膽創新。但相信它有自己的發展潛力,黑莓本身有自己的基礎,它的用戶也與其他競爭對手不一樣。

福布斯中文:加拿大對中國企業在一些關鍵領域的投資態度如何,比如華為曾經試圖收購北電,但失敗了。

宋毅軍:我們一直鼓勵雙贏的合作。前幾天我們剛剛幫助中國的新能源巨頭龍源電力並購了一個加拿大的風電項目,規模為100兆瓦,金額涉及2.5億加元(16.8億人民幣)。決定收購成敗的因素有很多,第一個最主要的是商業因素,往往收購不成功以後,大家會把這些問題歸結到其他原因上去,但本質應該是商業決定。

在商業談判中,溝通非常重要,即便是在歐美,不同地方做事的方式也完全不一樣。到了一個新的地方,儘管有海外的經驗,當地的水土服不服還是一個問題。像我在加拿大已經有30年,我知道那裡社會和政府的結構是怎麼樣的,下一步應該怎麼做,以及有哪些需要避免的彎路,我希望我能夠以我的經驗協助和加強雙邊的合作。

福布斯中文:你剛才提到加拿大政府和安大略省政府有很多的研發投資,這個是以什麼方式去投的?一般人如何利用?

宋毅軍:為什麼安大略省是一個研發的好地方?第一是融資方便(加拿大的人均GDP超過4萬美元),第二,它移民多。加拿大的移民政策,就是鼓勵國外高學歷、有才能的人過來,這個人可能沒錢,但是這個人有頭腦,有idea,一旦過來了以後,政府有那麼好的鼓勵創新的政策,有了資金就可以。安大略省政府做了一些研發中心,做了一些孵化中心,我們叫優化中心,都是以大學為基礎的。

為了得到資金的支持,你只需要:第一,要證明你的idea,你的設計是優秀的,是好的,有了證明,資金才會跟上,孵化公司,企業才會跟你合作,來幫助你。

福布斯中文:目前安大略省具有競爭力的產業有哪些?這些產業是否具有足夠的活力以支撐安省的持續繁榮和幸福?

宋毅軍:目前最有競爭力的就是金融服務業,特別是通過這次金融危機以後更體現出來了。我們的銀行雖然規模都不是特別大,但今年我們安省有四個銀行是排名世界前十名的,像皇家銀行,道明銀行,豐業銀行,帝國銀行,都做得非常好。我們以前比較保守,做事情比較謹慎,但就因為我們的謹慎,我們的仔細,我們的認真,才規避了風險。

然後是汽車工業,儘管我們沒有自己的品牌,但是我們汽車工業做得非常好,在整個北美,以洲、省來算,我們安省是生產汽車最多的。不像國內,我們很少提自主品牌,我們真正關心的是,你是否能為我們創造就業機會,如果是,我們就會支持你。加拿大和中國國情不一樣,加拿大畢竟60%、70%的經濟命脈與外國投資緊密相連,我們在吸引外資方面比較靈活。

加拿大做得很好的一些企業,最後被外國投資人買走了。只要你賣的時候保證不減員,政府主要保證經濟發展。經濟發展怎麼來體現出來呢?就是有生產力,有創造財富的能力,同時是老百姓的就業機會,就是這兩點。

福布斯中文:加拿大在對待投資移民的思路是怎樣的?

宋毅軍:有一個數字,整個人口的比例,在加拿大出生的人70%,在國外出生的人將近30%,在這種環境下有什麼思路?因為人口增長是負增長,只有靠移民來加大經濟發展,移民過來之後需要買車,買房,生兒育女,這都是在不斷消費,只有消費了才能促進社會發展,移民過來之後願意創業,有一個幹勁,對於社會的經濟發展都是動力,移民對於社會來說是非常積極的影響。生產資料我們有,資源非常豐富,製造業也非常發達,這些讓加拿大目前來說是世界投資、宜居最好的地方,因為政治上穩定。

福布斯中文:目前華人在加拿大和安大略省的整體社會地位如何?

宋毅軍:我們上一任的總督就是華人,而且是位女士。聯邦政府裡面目前還沒有看到華人當部長,下邊的司長有,儘管不是特別多。華人早年在服務行業比較多,經商的比較多,現在像20多歲、30歲左右的,在法律,醫院,學校,有相當一批華人,可以說進入到北美主流社會當中去了。最近中央電視臺到加拿大訪問,我們推薦了三個人,是華人在加拿大進入主流社會的代表,一個是皇家銀行的一個總監,二是在大學裡面當教授,自己有兩個實驗室,獲得加拿大總督金獎,是學科的帶頭人,還有一個是兒童文學作家。

来源:福布斯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