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法峰會 歐元區錢途茫然依舊(圖)

發表:2011-08-22 03: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法峰會上,精明寫在臉上的薩爾科奇對上因民調壓力陷入兩難而一臉茫然的默克爾,德國發言人呼籲投資者不必對此次峰會抱有太多期望。(Getty Images)

【看中國記者萬厚德綜合報導】正當歐元區陷入債務危機的愁雲慘霧之際,德法兩國於16日舉行峰會,此舉讓投資人充滿了期待。不過德國發言人明確指出,不必對此抱有過多期待。對歐債問題,默克爾已陷入民調與挽救歐元區的兩難,而法國債信險遭降評,也讓闊綽的薩爾科奇不得不開始撙節政府支出,歐債問題更形艱困。而峰會結果讓媒體評為雷大雨小,隔日17日法蘭克福指數跌了2個百分點。

解決歐債問題已遠超過歐洲央行所能負擔,由於歐元區政經分離的先天不良,讓所有財政上的制約措施全然失效,單是義大利債務就超過2兆歐元。笨豬四國寅吃卯糧舉債度日的結果,雖然讓國家經濟一時成長飛速,但龐大的債務,終在金融風暴中因週轉失靈而近乎破產。結局就是,四國消費全歐買單。

為瞭解決此一棘手問題,避免造成二次經濟衰退,歐洲央行策略性的進行四國公債買入,以期拉抬投資信心。然而,象徵性的手法卻不敵央行打壓通膨提高利率反面做法,歐盟投資者信心近乎全面崩潰,甚至禍延第二大經濟體法國,一度傳言信評機構將調降法國債務評等。

為了因應此一危機,德法領袖默克爾與薩爾科奇,於16日會面,期望找出對策。巴黎方面雖試圖將這項會談定調為危機處理的會議,市場也正焦急關注他們能否達成發行歐元區共同債券的協議,以激勵信心並控制空前的主權債務危機,然而柏林方面卻是淡化處理,定位為一般的工作會議。德國發言人就斬釘截鐵地排除商討發行歐元區共同債券的可能,市場聞訊,法國與西班牙股市立即慘跌。而16日會談的結果,除了重申團結,提出的建議並沒能穩定股市,德國「明鏡」週刊批評此番高峰會是「說大話、小作為」。法蘭克福DAX指數17日開盤就跌了近2個百分點。

法國薩爾科奇總統一直致力於建立中央集權式的歐元控管機制,例如歐元區共同債券就是一例。不過默克爾與德國民眾則堅決反對建立任何被他們批為「週轉聯盟」 的運作機制。德國人所謂的「週轉聯盟」,就是將表現不佳的歐元區國家債務,轉嫁到德國等強勁出口導向、經濟體質較佳的國家,掏空德國納稅人的口袋償債。德國人民對於這種不重紀律、只知漫無節制消費卻以鄰為壑、禍延他人的國家十分反感,在民調壓力下,默克爾自然不敢也不願力挺法國主張。在此一背景下,此次的會面,僅聊表一格,做做態勢,也難怪德國發言人要投資大眾不必寄望,怕的就是期望太高,失望越大,結果卻加速歐元區的信心瓦解。難怪對於這次的晤面有評論認為,默、薩二人,相見不如不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