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說尊重利比亞人民的選擇(圖)

發表:2011-08-22 2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利比亞反叛軍攻入首都的黎波里的消息傳到班加西,民眾一片歡呼(2011年8月22日)圖片:Reuters

中國今天(8月22日)對利比亞局勢發展做出反應, 稱尊重利比亞人民的選擇。據各大通訊社報導, 利比亞局勢急轉直下, 數以千計革命軍昨天(21日)晚長驅直進, 攻入首都的黎波里市中心的綠色廣場, 領袖卡達菲的政府軍防線徹底崩潰。目前革命軍正在攻打卡扎菲堅守的總統府。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指出,注意到近日利比亞形勢發生的變化,中國方面尊重利比亞人民的選擇,希望利局勢盡快恢復穩定,人民過上正常的生活。中方願與國際社會一道,在利比亞未來重建中發揮積極作用。

另外,南非政府澄清並沒有向利比亞首都派遣飛機營救卡扎菲。

新加坡聯合早報剛剛引述半島電視臺消息,南非政府正在舉行發布會。該國國際關係部長表示,此前有傳聞稱南非政府向的黎波里派出軍機幫助卡扎菲逃亡的消息不實,南非此前向利比亞派出的唯一一架飛機是為了撤出該國駐利比亞的使館人員。南非確信卡扎菲不會尋求前往南非流亡。

據半島電視臺早前報導,有傳聞稱卡扎菲陣營正在與南非方面進行對話,試圖尋求政治避難。

半島電視臺援引未證實的信息來源稱,辛巴威和安哥拉也是卡扎菲尋求政治避難的首選國家。迪拜政府學院院長尤塞夫向半島電視臺透露,「據我分析,卡扎菲應該最希望去南非。」

全世界都關注利比亞局勢,中國網友在微博上說「就快輪到我們」,但官方媒體如央視報導則著重強調卡扎菲不屈服的態度,呈現出不同的兩樣情。

中央社今天報導,中國官方媒體今天報導反抗軍挺進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有趣的是,中央電視臺新聞頻道上午還曾出現利比亞民眾在綠色廣場慶祝革命軍勝利的畫面,中午開始如「新聞30分」節目,主播僅引述「半島電視臺播出了反對派陣營在的黎波里歡慶卡扎菲下臺」,並沒有播出民眾把卡扎菲肖像踩在腳下的畫面。

中國官媒如新華網及中央電視臺,對國際新聞的關心程度不亞於、甚至超越臺灣媒體,很早就派駐記者在的黎波里及反對派陣營班加西天天連線報導,一直以來,反抗卡扎菲陣營都被稱為「利比亞反對派武裝份子」;兩陣營之前的對峙情況,也成了央視記者口中的「騷亂」。

官媒報導的角度與用詞,成了大陸網友諷刺對象,文藝工作者更在微博大膽直言。

北京「藝術倉庫」官方微博今天至少就發了5則訊息表達對利比亞情勢的看法,包括恭喜利比亞民眾「歡慶民主自由、沒有腐敗的新生活」,也嘲諷「天朝官媒」說利比亞「全面騷亂」,是指鹿為馬、讓人無言。

名為「上海趙賢」的網友更稱,對利比亞情勢「感動得留下眼淚、快輪到我們了」。

中國大陸民眾相當瘋狂使用微博發言,因為可以暢所欲言,交換官方媒體沒有報導的資訊。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