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體看中國:卡扎菲與中國(圖)

發表:2011-08-23 09: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利比亞反叛力量向首都的黎波里挺進,一路遇到少量抵抗,許多沿途城鎮的民眾上街歡迎反政府武裝的到來。

進入2011年以來,阿拉伯之春的人民起義風暴一路席捲了北非的突尼西亞和埃及獨裁政權。

如今,人民起義風暴再掃蕩北非的利比亞首都。利比亞反政府武裝攻入首都的黎波里,使遠在千萬里之外的北京的反應成為國際媒體的重要看點之一。

*中國公眾的抱怨*

北非出現推翻暴政的革命使中國成為國際媒體關注的焦點,是因為中國公眾長期抱怨中國政府在國內實行專制,在國際間則總是支持不得人心的獨裁政權,一直支持到實在不能支持的時候。於是,每當世界上哪個不得人心的政權受到民眾大規模抗議,或者被推翻,中國官方的反應就會成為世界媒體報導和中國公眾觀察的一個重要看點。

伊拉克的薩達姆,突尼西亞的本.阿里、埃及的穆巴拉克、蘇丹的巴希爾、利比亞的卡扎非、朝鮮的金正日、古巴的卡斯特羅,都是北京曾經支持或繼續支持的國際盟友。批評中國政府的人說,外交是內政的延伸,北京力挺這些不得民心的獨裁政權毫不奇怪。支持中國政府的人則說,北京支持那些政權,是為了抵禦西方國家以促進自由民主為名推行的新形式的霸權主義。

*北京意味深長的反應*

星期一,在中國政府一路支持的卡扎非政權搖搖欲墜之際,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通過官方網站發表簡短聲明,立即受到國際媒體的注意。馬朝旭的聲明說:

「我們注意到近日利比亞形勢發生的變化,中方尊重利比亞人民的選擇,希望利局勢盡快恢復穩定,人民過上正常的生活。中方願與國際社會一道,在利未來重建中發揮積極作用。」

中國的聲明受到國際媒體的注意,而國際媒體注意的焦點在於「中方尊重利比亞人民的選擇」這一說法。

日本主要報紙《讀賣新聞》星期一發表記者大木聖馬從北京發出的報導說,「中國外交部新聞司司長馬朝旭22日就利比亞反政府派基本攻克首都的黎波里發表談話說,‘中方尊重利比亞人民的選擇,希望利局勢盡快恢復穩定,人民過上正常的生活。’胡錦濤政權從今年六月開始強化跟利比亞反政府派的關係,可以說,這次的作戰行動中方事實上也接受了。」

日本另一家主要報紙《產經新聞》星期一則發表駐北京記者川越一的報導。在首先陳述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的「中方尊重利比亞人民的選擇」的說法之後,報導接著說,「中國一路跟卡扎非政權維持友好關係,但自6月以來因應形勢變化,開始與(利比亞)反體制派接觸,以便在卡扎非政權倒臺的情況下維護(中國在利比亞的)石油利益。」

法國《巴黎人報》星期一就中國的反應發出一則兩句話的簡訊:「中國‘尊重利比亞人民的選擇。’中國外交部通過其網站發表聲明,‘希望利局勢盡快恢復穩定。’」

美國《華爾街日報》星期一發表記者布賴恩·斯皮格爾的報導。在第一段簡潔描述了中國的尷尬之後,該報導接著也提到了「尊重人民的選擇」的說法:

「在利比亞反政府武裝攻入首都之際,中國作出最初了反應,發出信號表示中國接受了它一開始明顯抗拒的革命,並願意幫助重建這個為戰爭所破壞的國家。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星期一通過外交部網站發表一項簡短聲明說,‘中方尊重利比亞人民的選擇。’」

*槍桿子與茉莉花*

政權的更迭應當尊重人民的選擇,這是中國外交部對外部世界的常用說法。也許說來滑稽的是,中國當局對內還有另一套說法,這就是政權更迭要由暴力說了算。中國執政黨共產黨前領袖毛澤東所說的「槍桿子裡面出政權」,也早已成為世界許多國家學者乃至受過一般高等教育的人總結共產黨政權實質的名言。

「槍桿子裡面出政權」在日文、英文、法文和德文世界也成為人們耳熟能詳的名句:

權力は銃身から生じる。
Political power grows out of the barrel of a gun.
Le pouvoir politique est au bout du canon d'un fusil.
Die politische Macht kommt aus den Gewehrlaufen.

中國公眾和國際輿論注意到,在今年春天,突尼西亞的大致和平的「茉莉花革命」推翻該國的本·阿里獨裁政權之後,北京當局一方面表示尊重突尼西亞人民的選擇,另一方面又採取全力以赴的措施,預防「茉莉花革命」之風吹到中國,激發中國人民也起來要求進行選擇。

一時間,由於「茉莉花革命」的緣故,「茉莉花」成為中國的頭號禁忌詞,不能上網,不能見報,不能登廣告,以至於連帶種植出售茉莉花的花農也遭受池魚之殃。

美國《紐約時報》記者安德魯·雅各布斯在5月10日發出的報導說,中國南方的廣西不得不取消原定於今年夏季舉行的「中國國際茉莉花文化節;」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唱中國民歌「茉莉花」的錄像也被從中國的網際網路上刪除。

據雅各布斯報導,在中國的北方,在北京的大興,種植茉莉花的花農抱怨說,「自今年3月以來,茉莉花價格跌得一塌糊塗,因為警方在北京周圍一些花卉零售和批發市場發出一條針對茉莉花的無限期禁令。」

*怪異的新聞處理*

在日本出版的英文外交事務網路雜誌《外交家》星期一早些時候發表該雜誌編輯傑森·米克斯的文章。文章細緻地描述了中國官方對利比亞卡扎非政權倒臺之事欲說還休的微妙反應。文章說:

「中國政府或許可以公開堅持說,它不干涉其他國家的內政,但中國政府一直對利比亞持續展開的內戰兩面下賭注。例如,在今年6月,人們驚訝地看到,中國政府宣布將接待來自利比亞反政府武裝的特使。......然後,人們同樣驚訝地看到,北京對聯合國有關對利比亞採取軍事行動的投票表決棄權而不是否決。」

「(在利比亞局勢突變之際,中共中央機關報屬下的)《環球時報》顯然是竭力淡化反政府武裝挺進的黎波里的意義。該報世界新聞欄的頭條新聞是以色列和埃及圍繞邊境有人被打死的事件的爭吵。如此頭條,幾乎跟全世界所有主要媒體的網路版都不一樣。」

「(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也同樣是幾乎對利比亞迅速發展的局勢置之不理,而是把注意力集中於到訪的美國副總統拜登有關美國不會債務違約的言論。在本文撰寫之際,卡扎非的防守在崩潰的消息甚至上不了《人民日報》網站的第一頁。」

*帶引號的「尊重」*

中國的鄰國和戰略競爭對手印度是世界頭號民主大國。印度雖然在很多經濟發展指標上落後於中國,但印度一直為自己尊重民意、尊重人民選擇的民主制度而自豪。或許是出於這種自豪感,《印度教徒報》發表駐北京記者阿南斯·克里什南的報導,給報導標題中的中國當局所說的「尊重」加了引號:

「中國‘尊重’人民的選擇,呼籲利比亞穩定。」(China 'respects' people's choice, calls for stability in Libya)

克里什南將中國和美國對利比亞事態的反應做了對比,同時向印度的讀者展示了中國官方報紙跟世界主流媒體格格不入的說法:

「(中國外交部發表的)聲明說,中國尊重利比亞人民的選擇,但避免說出中國是否贊成利比亞領導人卡扎非在戰鬥仍在進行時下臺。星期一早些時候,美國總統歐巴馬和其他西方國家領導人呼籲卡扎非下臺。」

「歐巴馬發表聲明說,‘今天晚上,反抗卡扎非政權的勢頭達到了一個轉折點。的黎波里正在從一個暴君的掌握中脫出。’」

「共產黨辦的《環球時報》星期一發表的社論說,卡扎非選擇自願下臺或許可以避免‘很多的悲劇。’但該報社論接著說,全世界需要‘為此創造適當的條件。’」

「《環球時報》星期一的社論重申中國希望政治解決利比亞問題,抨擊西方干預。社論說,‘在六個月的戰爭中,有多次政治解決危機的機會,但主要是由於西方堅持要推翻利比亞的強人政權,那些機會都沒有實現。這種態度導致這場衝突更為血腥。’」

「該報還警告說,越來越多的人擔心,利比亞‘可能變成下一個阿富汗。’」

*中國媒體的另一種聲音*

《環球時報》是中國國內外公認的所謂中國官方「鷹派」報紙。該報常常為暴政政權辯護,批評西方國家鼓吹民主自由普世價值觀。這種立場不但跟西方國家主流媒體不一樣,也跟中國國內許多媒體不一樣。

星期一,在卡扎非政權即將倒臺之際的消息傳來之際,主張政治和經濟改革的中國著名網路雜誌財新網飛速跟進,不但通過視頻向觀眾展示過去半年來利比亞的人民起義進程,而且通過有兩億用戶的新浪微博推出廣告:

#財新夜讀# 【以主動改革應對中東巨變】 本文來源於財新《中國改革》 2011年第8期 出版日期2011年08月01日 中國政府應當居安思危,在問題還比較小、條件還比較有利的情況下,主動採取有效措施,防患於未然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