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昂貴的小費:華裔外賣郎獲贈古董瓷碗(圖)

發表:2011-08-23 1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名華裔外賣郎不久前在康州送外賣時獲一位老顧客贈送一隻舊瓷碗充作小費,略通文物知識的外賣郎近日專程來紐約請行家鑑定,17日獲華裔鑒寶師認定極可能是慈喜太后所喜愛的「清黃地墨彩花卉紋花碗」,若為真品則市值約8萬元,有望成為最昂貴的一筆小費。

這名來自福州的劉姓外賣郎任職於康州哈特福德市(Hartford)的一間中餐館已數年,常到一名年近八旬的白人耆老家送餐,每次都獲得四、五元的小費。兩週前,劉先生再度登門送餐時,該耆老因沒有足夠現金無法給他小費,便開玩笑說隨他拿件東西。

劉姓外賣郎也以遊戲的心態指向耆老家牆腳一個用來種花的小瓷碗,沒想到耆老立刻答應,當場倒掉泥土將這個瓷碗交給他,並稱自幼年起這隻碗就被祖父擺放在那裡,想必也不是什麽值錢東西,就充作送餐的小費吧。

這隻口徑6.5吋、底徑2.5吋、高2.5吋的瓷碗,稍後引起劉姓外賣郎的強烈興趣,上週末特地來到紐約,請文物鑑定家辨識。紐約鑒寶拍賣公司的鑒寶師盧天發經查證與比對,昨日在曼哈坦華埠表示,這一瓷碗為真品的可能性「八九不離十」。

瓷碗的碗口為波浪式黃釉,碗外壁為施黃釉,有清代晚期釉面微泛波浪釉現象;外壁以墨繪水仙與蘭花,繪畫有深淺變化,勾線十分自然;碗內的綠色是清咸豐起所流行;外璧有「大雅齊」的字樣,為「老佛爺」所專用,還有「天地一家春」的篆書橢圓型印章款,碗底有「永慶長春」字樣。

盧天發說,除了瓷碗的做工符合真品的特徵,根據白人耆老的描述,若從其年幼時就在家中,那一時期的仿製技術尚不高超,而且這款屬清代晚期的瓷器也沒有仿製的必要,由此推斷很可能是耆老家祖傳但不知價值的文物,耆老甚至可能是八國聯軍士兵的後裔。

盧天發表示,黃地墨彩花卉紋花的瓷器是慈喜太后的至愛,多製作於江西景德鎮,用於宮中使用以及作為賞賜大臣的贈品。雖然年代不過百餘年,但大多毀於 戰火,因此存世數量有限。根據中國文物書籍的記錄,這類瓷碗在2006年的價格約為35萬至40萬元人民幣,推算一番,當今的市值應在50萬元人民幣上 下,合美金約8萬元。

紐約鑒寶拍賣公司總經理朱立業表示,劉先生已委託進行拍賣,隨後要找專家進一步鑑定。

 

来源:萬維讀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