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騁突然去世 或成7.23動車事故替罪羊?

發表:2011-08-23 2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通號集團董事長馬騁心臟病突發去世,而事故主要原因也已初步定為通號集團在信號系統設計上的缺陷,通號集團難免會成為7·23動車事故的「替罪羊」。

8月22日上午,7·23事故檢查組到中國鐵路通信信號集團公司(下稱通號集團)檢查時,董事長馬騁心臟病突發去世。

馬騁是通號集團前任總經理,去年底集團改制後成為董事長。他被業內認為是中國高鐵信號技術的帶頭人。

7·23事故中,列控中心數據採集驅動板出現軟體邏輯錯誤,致使列控中心不能實時、正確地接收數據併發送正確命令,是導致事故的一個主要原因。

通號集團是甬臺溫的列控設備提供商,旗下的全路通信信號設計院(下稱通號院)正是軟體設計單位。事故後,通號集團成為眾矢之的。

據悉,馬騁是恢復高考後第二屆大學生,畢業於交大信號專業,在通號領域干了近20年,是個比較勤勉、實幹的人。「壓力過大,責任過大。他原來沒有心臟病史,現在診斷為心臟病突發。他是信號的老前輩,我很悲傷!」一位熟悉馬騁的人士稱。

一位業內資深人士聞知馬聘的遭遇,頗為感慨。「可憐的信號人!信號在整個高鐵中不過九牛一毛,現在因為溫州動車的事被推到了前臺,他們並不是真正的決策者!誰在那個位置上都得干,不干就得下來。」

現在,高鐵大躍進的後遺症已經逐漸暴露,甬臺溫動車追尾事故更令鐵路業內上下備感高壓。現在不僅通號集團,其他通信信號公司的人也非常緊張,「誰敢保證產品百分之百沒問題?如果出現比雷電還嚴重的誘因呢?」另一家研究鐵路信號的專業研究所人士稱。

就在馬聘去世當天,國家安監總局黨組成員、總工程師、新聞發言人黃毅通過新華網表示,7·23「確實是一起不該發生的、可以避免和防範的一起責任事故」。黃毅表示,通過初步的分析,這起事故既暴露出信號系統設計上的缺陷,從而導致雷擊造成的故障問題,同時也反映出故障發生之後,應急處置不力以及安全管理上存在的漏洞。

之前也有專家已經透露,事故原因基本上清晰,通號集團在信號系統設計上存在著巨大的缺陷。

黃毅稱,預計到9月份,事故調查組正式向國務院提交事故調查處理的報告。而下一步才只是進入事故責任的認定階段。

對於如何追究責任,黃毅並未明言。但很明顯,既然是信號系統設計上的缺陷,那麼承擔著甬溫線通信信號系統任務的通號集團這次或許難逃「此劫」,難免會成為7·23事故的「替罪羊」。

通號設計院最初正是由鐵道部設立

作為行業內的央企,通號集團的產品幾乎涉及了中國高鐵絕大部分線路,掌握著高鐵建設的「命脈」,而其本身也與鐵道部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

作為甬溫線通信信號系統軟體設計方的北京全路通信信號研究設計院是通號集團旗下重要的全資子公司,承擔著集團通信信號科研、勘測、設計等核心業務,該院最初正是由鐵道部設立。

如果事故的主要責任方被認定為通號集團,那麼作為設立方的鐵道部又該怎樣去定責呢?大家希望看到的這次事故的調查結果並不是只是某一個人付出生命代價那麼簡單!

******************************************

美國之音:中國將確認高鐵追尾責任人

中國國家安監總局表示,9月份將要完成的一份報告將確認一個月前在浙江發生的高鐵火車相撞致命事故的責任人。中國國家安監總局發言人星期二說,報告還將確認事故的直接原因。

7月23日,一列通過溫州市的高鐵列車與一列滯留在鐵軌上的列車追尾,事故造成40人死亡,190人受傷。初步調查顯示,鐵路信號設備出現失誤,鐵路工作人員的反應不當。有關部門星期二宣布開始對全國高鐵列車和軌道進行一次更詳細的檢查。

来源:財訊網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